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心路:三本工科跨考经济学考研记
考研心路:三本工科跨考经济学考研记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6-20 17:20:23

  从正式复习,一直到过暑假,到初试完,到出成绩,到等复试通知,到复试完,到出录取名单,这整个过程让我觉得这考研真的很漫长,其中各种心理和情绪几乎都有体会过,比如初试前觉得考不上的想法,考完后觉得过不了线要去找工作的想法,出成绩了觉得今年高分会爆多的想法,复试前觉得面试会搞砸的想法等等,可见虽然我现在基本上算是顺利实现了之前的目标,但是在考研的过程中,失败的滋味我也有间接品尝过一些。可能我是一个悲观的人,但是想想觉得这种悲观的情绪最终是对我有益的,比如在前不久准备复试时,即使知道初试成绩排名比较靠前,但总是会有认为考不上的想法,担心因为是跨专业,复试分很低等等,就是因为这样,我花了很多精力在专业课笔试上面,租了个房每天闭关修炼,后来复试的结果还是让我很满意的。所以这里想告诉各位的是,不论是悲观还是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多给自己施加点压力,虽然这过程不好受,但是你会比其他人爬得更高。

  一、关于心态

  很多人说过,考研最重要的是心态,是一种情商,而智商占的比重较小,只要内心足够强大,就足以克服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这里所说的心态包括:考研的动力,毅力,忍受寂寞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经受住挫折的能力等等。

  (一)考研的动力

  将会决定你在考研的过程中会不会动摇,能走多远,能不能保持满状态去学习。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会把很多的东西都化为自己的动力。我想做一件让父母高兴的事情;我想通过这次考研来了解自己,看是否自己想做的就能做到;我想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将来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我想弥补高考的失败。我觉得像考研这种付出和回报成正比的事情,在以后的生活中会越来越少,所以,这个机会不能错过。

  (二)考研的毅力

  大家以后会发现,从现在到暑假,到国庆,再到招聘会,考研报名,到初试,考研的人会越来越少,很多人一开始斗志满满,过了段时间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想学时使劲学,不想学了好几天不看书。我想,这种状态根本就不像在考研。所以,为了更好的坚持,你必须要让生活有规律起来,不要大起也不要大落,那些没意义的会议活动什么的通通推掉,我记得我2月3号一开始复习,基本上就开始全面复习了,每天9个小时左右,那时候有种感觉,即使浪费一个小时我都会觉得考不上了,要是浪费了一天,我会崩溃死去,所以我一般周一到周五都会把所有时间用来学习,课基本上是全逃了,点名才过去下,然后周末的时候会给自己安排两个晚上玩下,其实楼主是很喜欢玩的,唱歌,看电影,玩游戏,喝酒什么的都是家常便饭,但是在考研过程中我会故意很少去接触这些东西,等我感觉学得比较好的时候约几个朋友一起吃吃东西喝喝酒,感觉特别的放松。所以这一点大家可以借鉴下,特地强迫自己很长时间不做自己想做的时候,然后在适当的时候作为一种奖励让自己放松下,这样既能学好,又能玩好。

  (三)忍受寂寞的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一个不能忍受寂寞和不能独立的人是很难做好很多事的,至少对于考研来说是这样。要忍受寂寞,你就需要减少你能依靠的人和事物,当你遇到挫折时,首先要想到的并不是给朋友打电话倾诉一番,而是自己静下来一个人思考和忍耐,你要知道,在你生活中遇到的很多困难,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够真正地帮你解决。总而言之,一个人可以依靠的外界事物越多,他忍受寂寞的能力就会越差。我考研的过程中一直都在学校租房,每天都是一个人住,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学习。我几乎没怎么去过专门的考研自习室和图书馆,而是每天一个人在学校某栋人很少的教学楼的顶楼的一件教室学习,那件教室几乎一年到头都没人去,所以我经常一呆就是一整天,中午睡觉也会在教室,连楼管大叔都认识我了,他经常会鼓励我,前几天,为了答谢,我给他买了包烟过去,呵呵。我不太喜欢别人影响自己,我觉得独立学习效率高得多,并且我也可以随时在教室读英语,不会影响其他人。这样,我独处的时间会更多,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也更多,我就会有更多时间来自我反省学习方法的问题和最近状态的问题。

  (四)经受住挫折的能力

  在考研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关键在于要学会把这些挫折转化为自己的动力,即使这个过程很痛苦,但是一旦渡过这个过程,你的处境将会进入一个更好的状况。在考研学习的过程中,我就间断过一次学习,连续七天没搞学习,这是由于一次对我而言的挫折。楼主在考研第一学期有次听讲座时,偶然认识一个也在考研的妹纸,不料一见钟情,加了她的QQ,于是陷入了无尽的暗恋之中。每天晚上回去时都会特地去她自习的教学楼经过,想偶然碰到她,每周五晚上都会准时在QQ上找她聊天,那时候了解到她没有男朋友,由于考虑到都在考研,我也尽量少去打扰她。我之前觉得她是个很懂事的女生,会专心考研,不会在这个时候找男朋友,所以也暂时没有去追人家的想法。

  但是,过了几个月,大约六月中旬的时候,某天晚上在学校后门正吃着东西,突然看到她和一个男的牵着手,哎,当时真的不敢相信,找借口离开了饭桌,尾随他们后面,断定了那个女生就是她,伤心,呵呵,现在仍然能想到当时那种失落的心情。那天之后,我一周没有学习。就是因为这件事,我决定暑假两个月回家复习,不想再碰到她,因为我太脆弱了。暑假在家,我重新把《社交网络》看了一遍,我很喜欢男主角这样的人,他在感情上遇到挫折会马上把它转化为动力,之前因为女友瞧不起他和他分手了,后来他创立了Facebook,即使这其中带有一点记仇的心理。我觉得自己也是个会记仇的人,事实证明我的失去是值得的,现在我考上了,那个妹纸却没有。

  所以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要考研,尽量不要谈恋爱,除非你们两个足够理解足够独立,不然对方总会对你造成影响的,只是你不会承认而已。我知道的人里面,没谈恋爱的考上的概率要比谈恋爱的高,所以,现在有男女朋友的,双方多些理解;没有的别去沾,鱼翅熊掌是根本不可能兼得的,以前在论坛看过一个帖子有句话说得对,‘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对于那些得不到的或者暂时不适合你的东西,把它当做一种舍弃吧,因为有一天你会因此而收获更多。

  啰嗦了这么久,是因为我觉得心理因素要比学习方法更重要,有了良好的心理,辅以正确的学习方法,考研定能成功!

  二、关于学习

  (一)数学

  很多像我一样的三本同学,肯定都会有担心自己的数学基础,但是,考研只要你一步步来,基础差照样可以考得比较好,楼主高中数学基础很差,高考都没及格,这次数三考了120+,还算凑合,本来是打算考130+的,呵呵。网上也有很多数学基础差但是最后考高分的例子,记得有个考重庆大学会计的学姐的帖子,她高考数学刚及格,考研数三考了147。所以,基础不是大问题,只要肯下功夫。

  由于感觉自己基础不好,并且数学是考研胜负的关键,所以我一直把数学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整个考研中,我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搞数学。

  先说说我的数学复习流程

  我是从去年2月4号开始正式复习的,每天八九个小时,数学大约会用四个小时左右,先是看教材,教材是一定要看的,并且课后题要做,我高数上课后题全部做了,到高数下的时候觉得时间有点紧,就只做了一半,线代概率的也只做了一半。虽然课后题看似简单,有人就觉得考研不会考这么简单,没必要做,但是做课后题的目的是在于找到做题的手感和训练数学习惯,很多数学的习惯是需要在前期养成的,养成好的习惯后再去做别的资料上的题不是很好吗?这些习惯包括:细心,善于总结归纳,观察不同题目的共同点,工整地打草稿,计算能力等等。当时我高数看得非常细,两三个小时才搞完一节,但是后来发现就是这种细心,让我对很多概念理解得比较好。高数线代概率教材我大约看了3个半月,其中顺序是先概率再线代,因为概率里面要用到高数的知识点。在看教材时要记住看懂才是最重要的,越是担心自己进度的时候越要慢下来。

  然后到5月15号的样子,我开始做李永乐的复习全书了,对于这本书,最大的优点是题型全面,要是都能做会,数三130+不是问题,但是它的缺点在于,没有贴近读者的具有启发性的讲解,有些题的解答方法都不是最佳的,所以在做全书时,大可以去找自己的解法。刚开始做这本书时,我和大部分同学一样,感觉很难,这很正常,很多题型和方法之前都没有接触过,所以在做第一遍时,不要因为不会做而太担心,关键是做过的题目要弄懂,还是那句话,要注重质而不是量,特别是在前期的时候。全书上每道题都要先自己做,做不出了再看解答,没做出来的题看完解答后要思考这道题看到题目后要怎么想才能想到这种解法,还要经常把不同的题目联系起来进行思考寻找其共同点,把自己的简短的想法写到书上是一个好的方法,这样既可以加深对这道题的印象也可以帮助自己训练数学思维,坚持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自己开始有点数学思维了。

  5月中旬到6月底,我看完了全书的高数部分,一般下午是复习四个小时的数学,英语和专业课都有过间断,数学很少间断过。虽然看得比较慢,但是效果还是可以的。

  从7月暑假回家起,一直到7月底,做完了线代和概率部分,很多同学暑假都住在学校复习了,我选择了回家,虽然以前大学放假回家从未按计划认真学习过,但是这次在家坚持住了这两个月,每天在家全天开空调,衣食无忧,呵呵,这绝对有助于提高效率。记得7月30号那天做完这本厚厚的书,心里颇有成就感~于是给自己放了一两天假,玩的很high,呵呵。对于全书的线代部分我觉得可以用李永乐的线代讲义来替代,都是李永乐写的,但是后者更好,所以全书线代部分建议各位不看,直接买本李永乐线代讲义看。

  8月份开始,我开始了我计划的视频学习,我没有报班,但是网上很多视频都可以免费下到,并且还可以自由选择老师,我首先看的是张宇的高数强化班,强烈推荐张宇的高数强化班,他是一个很会讲课的老师,听他的课不会有一点枯燥感,他不仅会激发学生的兴趣还会教会学生如何独立思考,其中很多方法都比较实用,这个视频是我看过的受益最大的。高数强化班大约看了十几天,边看边做笔记。然后继续看李永乐的线代强化班视频,这个视频是看一天做一章线代讲义,大约用了一周多的时间,看完这个视频,终于对线代开窍了!暑假剩下的一周做了曹显兵的概率讲义。

  到九月份,由于我不太想重做相同的书,所以买了一本张宇的高数18讲,这本书挺不错的,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看完18讲就继续重做线代讲义和概率讲义,所以我全书只做了一遍,多做了几本其他的书。

  10月8号过完国庆节,我开始了真题的训练,真题一定要严格限时模拟,尽量两个半小时做一套,以保证上考场时能在紧张的情况下按时做完。真题我是今天做一年的,然后明天分析这一套,这个时候数学一般是每天3个小时左右,因为要开始政治的复习了。真题的分析过程中,尽量找出每道题考查的知识点,并且要联想之前做过的题目中与之类似的题,把真题中比较好的题和类似的题记到笔记本上,作好归纳总结。做真题的过程中,你会感觉很多题都似曾相识,这是因为之前很多资料里面已经涉及到了这些题,所以这时候你会感觉真正的难题是很少的,而错误一般都出在计算失误上面。

  对于考研数学,特别是数三,题目的计算量呈现加大的趋势,所以之前强调的细心,计算能力,工整打草稿的习惯都是为了避免在后期少犯低级的计算错误。楼主是一个十分不细心的人,从中学到现在,一直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到我后期做真题时都经常犯一些让我不知所措的低级错误,比如加写成减,2写成3,分子乘了一个数而分母没乘这种弱智的失误。很多会做的题因为低级失误而算错就太可惜了,所以我后来想了一个笨方法,把真题中犯的一些低级错误的片段记到白纸上,记了大约有3张纸,每天拿出来扫10分钟的样子,这样的好处是当下次碰到类似的容易算错的地方时会很留心,后来证明这种方法对我确实有效果,但是偶尔也会犯一些新的错误……

  对于模拟题,我做过3套400题,2套超越135,2套合工大。四百题是公认的比较好的模拟题,题目很难,以至于我做了几套就不敢再碰了,及格都很费力,严重打击了我的信心,不过要能坚持做好四百题绝对能收获较大,它里面每套都涉及到了很多知识点以及一些容易忽略的地方,每做完一套你都会感觉脑海中大量的知识储备得到了调动,所以,想寻求刺激的可以去挑战下。超越135和合工大网上有人说和真题很接近我就做了下,结果……仍然太难了,比真题难很多,做了几套就没做了。

  到接近考试的一个月,就要开始复习之前的笔记了,并且保持一定的题量训练,千万不能手生。我就是因为后期只看题,做得少,上考场就手生了,那道线代的题卡了半个多小时…所以考前要挑些难度适中的题做做,保持手感就行了,太难的模拟题这时候尽量不要做了,那东西真打击自信心。

  (二)英语

  楼主英语基础还行,四级六级过得比较早,但是考研复习中仍然花了不少时间在上面,2月份开始是记单词,当时买了两三本词汇书换着记,因为每次拿着同一本大厚书看很枯燥的,所以建议大家可以买两本薄的换着看,单词书买哪本无所谓,都差不多的。记单词时一定不能一个个地记死,因为那样循环周期太长了,下次回头再看时基本上又全忘了。建议记单词以每个单词十秒钟左右的速度扫过去,看的遍数多了自然就眼熟了。记的方法可以用词缀法和联想法,并且也可以在上面简短地写几个字,你想怎样联想都行,只要能帮助你记住这个单词就行。在把单词记好前尽量不要去做阅读,因为很多时候阅读做不对是因为单词不认识的原因。但是记单词的时间也不能太长,大约2-3个月后就要开始阅读了。

  阅读我是5月上旬开始的,这个时候不要急于做真题,而是买本阅读几百篇这样的书做,我用的是张剑的150篇,文章选材还可以,但是题目出得不好,这一点不用在意,正确率也不要放在心上。150篇我使用的方法是先用15-20分钟做一篇,再把文章中比较好的长难句找出5-7个来背,考研虽然不考口语和听力,但是通过长难句的背诵可以加强语感,语感对你后期的英语能力的帮助是潜移默化的。背完句子再把整个文章读一遍,把文章里不认识的单词抄到笔记上。这样,坚持两个月后,你会发现自己的阅读水平有所提升。

  然后到8月份左右,就可以开始真题的阅读训练了,我当时是边看新东方范猛的阅读强化班边做阅读,先做再看,这个视频网上能下到,讲得也挺不错的。阅读按他的方法先看题目再返回原文,效果还可以。真题的训练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训练阅读能力,另一个是摸清出题人的思路。这两方面的能力都是缺一不可的。对于考研阅读,我有一个教训,就是在临近考试时由于忙于搞政治和专业课,减少了阅读训练,我记得我10月份做10 11 12年真题时,四篇阅读都是错四五个,而这次考试好像错了有六七个,不过这也与考场上的心态有关系。所以临近考试时,要兼顾好各科的复习,不能把之前觉得擅长的东西就丢到一边了。

  作文的复习我是大约11月中旬才正式开始的,由于觉得开始得比较晚,并且写作文很难憋出几句话来,当时特别的急。我的方法是今天背一篇,明天写一篇,一开始写作文时你会觉得很吃力,一篇大作文大约要用五十分钟,但是写得多了速度就会开始加快,能控制在半个小时以内就差不多了。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作文一定要坚持写,并且找到适合自己的框架和模版,尝试不同的题材,这样才能应付考试的不确定性。总之,作文没别的方法,就是背和写。

  对于新题型,完形,翻译,我准备得比较少,适当得练习下差不多了,完形和翻译一般很难提升,所以性价比较低,要是觉得其它的复习好了可以进行专项训练。

  (三)政治

  这次考试,政治的分数是我最意外的,之前做任4肖4时选择题平均分大约就34分的样子,考试运气好考了41分。政治我是10月1号开始复习的,每天三个小时,没有报班,前期一直在摸索方法,弄得焦头烂额,看过一遍红宝书,肖1000做了一两遍。

  政治的大题也是我考前比较担心的一块,生怕考试时写不出话来,大题我大约用了10天的时间,背了肖4的所有大题和任4的某些题目。最后考试还算发挥正常,即使今年就压中了一道题的样子。

  (四)专业课

  楼主是学工科的,专业课考宏微观,之前从未接触过相关知识,所以基本上算是零基础自学。正因为我是跨专业,我花了比其他人更多的精力在专业课上。去年2月份开始复习时我就着手准备专业课的复习了,每天大约3个小时。一开始看高鸿业的教材还比较细心,微观部分还看得挺顺的,可能是这部分更贴近生活,而到宏观部分,我就乱了节奏,各种概念各种图形,弄得一头雾水。于是我就把教材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才大致有点框架了。到暑假开始时,我意识到虽然书是看懂个大概了,但是做题目时根本不知道怎么下手,怎么组织语言。然后我把教材上大部分的题目都自己做了一遍,并且参照资料上的答题方法,这里推荐圣才的教材辅导,上面的解答都比较好,并且还归纳了一些名校历年真题。

  大约9月份的时候,我开始了专业课真题的训练,我把近十年的真题按章节分了类,写在白纸上,每复习完一章就拿这些题目作为课后 训练,个人觉得这个方法还比较好。到临近考试的一个月,一定要模拟几套真题,由于主观题比较多,一套真题下来手都写酸,不过模拟几套后会慢慢习惯。

  总之,专业课就是把教材反复地看,并且多接触不同的题目,这样不管碰到什么题都能有一个大致的思路,不过,对于一些名校,专业课难度较大,仅仅看高鸿业的两本书是不够的,还要适当看一些中级的教程。

  考研确实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会发现,其意义不仅仅在于能否让你成为一个研究生,它更是一种磨砺,让你更了解自己,了解异己。

  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管你现在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这句话都是永远的真理。

  各位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每天长时间守在电脑前答疑。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