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土木建筑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天津大学建筑学考研心得体会
天津大学建筑学考研心得体会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6-26 17:00:05

  本人毕业于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参加了2012和2013年的两次考研考试。第一志愿为天津大学建筑学,两次考试均以失利告终,第一年因总分未过,第二年因快题未过。失败经验不足为提,希望写下此文成为后来者少走弯路的前车之鉴。

  先从简单的来说吧,英语。

  在过四六级的基础上,准备考研英语。建议在考研前一年的冬天参加一个英语培训班。最好是短期,我上的是新东方(实事求是非广告)。其实哪个教育机构的都一样,就是帮助普及一下考研考的内容,和得到一些所谓的答题技巧,怎么蒙,怎么猜之类的,短期班对提高实力效果是不大的,这只是帮助你最快了解考研英语。任何考试也许都有所谓的答题技巧,可是面对现在和未来各式各样的考试,如果一味抱佛脚,追求答题技巧,永远是被考试牵着鼻子走。学好英语不只只是对一个研究生的要求,更是为了今后能上更高的台阶。所以早做准备的目的是为了扎实提高英语能力。留好上课的笔记,也许当时没心情看,但是当遇到准备英语的难题的时候,翻翻笔记也许会有答案。英语阅读推荐张建老师考研英语的150篇。真题也是黄皮书是首选。张老师曾是命题人,所以把握考研英语脉搏更为贴近真题水平。在做题之前务必认真阅读扉页里的使用说明。书籍的使用也有其方法,刚开始要有承受挫败感的心理准备,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谁都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一定不要放弃,因为这是提高层次的关键。我刚开始做基础阅读时,每次都要错10个左右,心情非常沮丧。认真总结错误,认真对待每一篇阅读,到最后的时候我最多错3个。第一年考研英语,我76。其次是作文,我认为一定不要死记硬背作文模板。看到好的词组,单词收集记录。同时,选一本薄薄的语法书,纠正自己的语法错误,在英语作文中若出现低级的语法错误是会直接降等的。其实英语作文很好拿分,准备一个好的百搭的实例,我用的是苹果总裁乔布斯;几个名言;两三个特殊句式;一份自信;一份认真,我觉得就足够了。考研不是只考考试中的发挥,更是能看出你平时学习时的能力。准备时间短,是共识;切实提高效率,才是明智的途径。完型填空和新题型最好不要放弃,因为思考总比放弃强一百倍。翻译不能空,不论会不会都要写。翻译是一个需要时间的工作。你花的时间越多,你收获越大。13年考研我看到我考场的同学翻译都空着,觉得很可惜。其实考研有时候,最后放弃的人其实就胜利者,所以对待任何学科都不能轻易放弃。英语是每个人学习最久的学科,甚至比语文数学还要久。这么多年来,每个人都一定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准备考研英语的过程是一个审视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学习的很棒的机会,享受它,才能征服它。

  再说政治。简单说就是仔细看一遍序列一就能答65。其实政治的知识点虽然凌乱,但也有其内在的逻辑性。学政治要从中找到乐趣而不是一味逃避。准备政治建议还是在7月开始比较好,因为9-12月是准备专业课的黄金期。而在此之前,最好对政治已经能够进入状态复习,为之后的冲刺打好基础,能够随时捡起来。我第一年就是轻视了政治,只复习了一个月就去考试了,结果没到60。即使英语成绩高,也是被拉下了。马哲比较难懂,可以从近现代史开始,进入状态后,再接触困难的章节就会好很多。觉得政治没必要上什么初级班,一上上好久,浪费钱。其实把序列一或者其他类似教材看懂看透就够了,12月份再上个冲刺班足矣。在考研自习室认识很多研友,互相印一下各类材料,交换资料。政治可以做到很省钱。

  终于到专业课了。先说史论。中建史大多没机会听,后来据反映听了也没什么用……丁垚老师“不厚道”,自己要刻苦钻研。看过真题的人都知道,中建史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所以真题出过的必须要会!再出绝对不能丢分!画图要认真画,给老师一个好印象。有东南的笔记可以参考,毕竟东南的建筑史是一流的。我会争取把自己的资料也传到网上给大家共享。无论是中建还是外建,首先要大量背诵资料材料,其次最好总结自己的心得,能有

  机会和老师交流更好。外建史的王蔚老师非常好,讲课也有特点,可是由于本科课程持续时间长,不利于考研,所以如果有笔记的话可以不听。但是有问题一定要去问。问问题不要专注于答案,老师不会喜欢只想要考试答案的学生,他更欣赏和他探讨问题的学生。如果不懂的问题,或者不会答的问题,先要自己找答案,拿着自己的答案和老师探讨,请老师给予补充,我觉得这才是问问题聪明的办法。在和老师的探讨中,受益匪浅。天大的老师都非常好,不会因你是不是本校的来改变对你的态度。但做人的基本原则就是尊重他人。若死缠烂打只为一个考试答案,确实不是明智之举。中建史没有别的办法,多看书多思考多背图。《华夏意匠》《中建图说》(书名记不住了参考书自己查吧)有时间多看几遍,文字能背就背。再有就是参考老八校的题,同济东南清华……看书没有尽头……

  外建史因十余年来出题人未曾改变相对简单。真题一定要把握。最后临近考试的几堂课可以去听,因为老师可能会透露一点出题方向和重点。东南有本蓝色的《外国建筑简史》推荐大家看看,对考研很有帮助,也是王老师曾经在课堂上推荐过的。

  构造也是难题。去听课,苗老师人非常好,有问必答。不过占座是件恐怖的事,要保护好自身安全。23楼对面的打印社有卖构造笔记和ppt,老板很精明,留了不少资料,常去光顾会有收获。构造三套书(重大、东南、清华三个出版社)最好还是要收集全,看一遍。构造并非都是死记硬背,很多是有设计在其中的,只有了解其中的逻辑和关系。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构造不会出现重复的题,也没有唯一的答案,它考察的就是对知识的掌握到底是不是透彻。

  最后是快题。天大在9-10月份有快题周,给大五本科学生上的。一定要提前打听好,推荐去听。带着自己的图,让老师改。上课基本都是硕导,是最接近天大录取考官的机会。不能错过!上完课要认真总结,能找到关系的可以结课之后继续找到老师辅导,看每个人的本事了。我没什么资格讲快题,成绩不高。给提个醒就是不是说画30套就比画10套的人厉害,时刻要跳出来看看自己的方向对不对。方向错了画100套也是原地踏步,这是本人的前车之鉴。另外收集不错的立面、平面,平时翻翻,随手画画,不是只有在练快题的时候画,手停脑子不要停。我收集了大概100套吧,收集资料很费时间,如果有志向相同的同学互换一下是不错的方法。我的是我男朋友帮我收集的……希望你也有一个这么贴心的爱人……第二年考研把很大精力都放在快题了。虽然成绩也是一般,但是自己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天大是看重表现的,尽量提高表现肯定不是坏事。对了,天大系馆里4楼有个阅览室,外校学生交费可以随便阅览,很多期刊杂志,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另外各种讲座天大也是非常多的。还要补充一下,关于考研朋友之间关于资料分享和讨论,希望大家都能交到好朋友,其实互相讨论,交流经验是很好的,可是有时不一定能幸运遇到,那也应该平常心去对待。都说考研积攒人品,可是做人难道不应该就是这样吗?曾开玩笑总结考研三不要:不要钱(在这个过程中势必要投入很多的金钱);不要脸(为了学习不能顾及颜面);不要命(学习的过程中总会有人比你更拼命)。虽然是玩笑,我觉得却反映了考研过程的特点。

  考研是考验一个人毅力和信念的过程。无论结果,相信走过的人一定都会有很多感触。短短的半年也是对自己4年专业学习的复习和提高。我不后悔自己两年的选择,虽然没有进入自己理想院校,可是选择天大就像是为自己打开了一片天。这段考研经历让我想清楚很多事情,虽然考试的失利一时让人难以接受,甚至我也曾深陷难以承受的挫败感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才是更重要的,一味痛苦与过去的失利,没有任何的帮助。生活还是要为自己而活,而不是为其他的什么。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