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高校“考研族”暑假留校忙复习
高校“考研族”暑假留校忙复习
责任编辑:liuziwei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7-22 13:57:37

  炎炎夏日,酷热难耐。很多人轻松出游等各种项目。可有那么一群人,依然在学校自习室里为着理想和前途而奋斗着,他们就是一群“起得早,睡得晚”的考研(微博)族。

  近日,记者在南昌市一些高校走访时发现,这些已经放了假的高校并没有因假期的来临而显得沉寂,无论是外地学生还是本地“土著”,暑假期间留在学校备考已成为历届“考研族”的传统。

  高学历是好工作敲门砖

  7月20日,记者来到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五楼的考研自习室里看到,众多考研族正埋头于一摞摞书堆里,他们有的在纸上奋笔疾书,有的拿着一本厚厚的考研英文单词书小声地朗读着,这样的氛围几乎与高考(微博)备战的阵势无异。“就业压力大”、“不考研没出路”,这些原因让这些“考研族”们的决心更加坚定。

  有的学生认为考研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现就读于南昌航空大学航制学院10级的戴腾锐同学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行情来看,工作不好找,找到专业对口的更难。另一方面,心目中满意的工作,其招聘要求往往较高。“没有研究生学历作为敲门砖,是很难找到满意工作的。3年时间内,也可以有一个缓冲期,好好思考一下未来应该做些什么、适合做什么。”他说。

  高门槛、新收费催“名校梦”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南昌的各大高校内有部分同学,特别是文科生认为,除了增加求职竞争外,更重要的是,考研是为了自己的“名校梦”,因此许多人将考研等同于“二次高考”。

  就读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的小刘对记者说,如今教师的工作岗位虽然稳定,但要应聘一些好学校的教师岗位却非要研究生学历不可,而且要的还必须是“985”、“211”的研究生。据了解,有些人气较高的中、小学招聘教师不仅要求是“985”或“211”的研究生,还要看应聘者本科就读的是否是“985”或“211”性质的院校。

  就读于南昌理工学院新闻学专业的杜超凡同学认为,国家今年颁布了新的研究生收费制度,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高等学校将向所有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不管是考名校还是考一般学校都是要收取学费的,这倒不如去拼一拼名校。”他告诉记者。

  “象牙塔”里好避“难”

  通过对“考研族”的采访,记者发现,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和纷繁复杂的社会压力,很多高校大学生们不愿意过早地接受这一残酷现实,他们纷纷表示想通过考研来回避目前艰难的社会形势。

  “未来的几十年我都没机会上学了,但是我还没上够,还很喜欢校园的生活,所以如果能继续上,我就会坚持!”就读于南昌工程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大三学生宋尚瑾说,今年暑假,南昌工程学院有将近1000余名学生留校备战考研,“虽然大部分人选择考研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学历,方便以后找工作,但也有不少人是舍不得离开学校这座‘象牙塔’。”

  “到一个好点的学校可以遇到更优秀的人,学到的东西也会更多,也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宋尚瑾笑着对记者说。据了解,她今年准备报考陕西师范大学传播学专业。

  考研培训班暑期招生火热

  暑期两个月对于正在拼搏中的“考研族”来说可谓是黄金时期,同时各类考研培训机构展开了新一轮的宣传攻势。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大高校内都贴满了各类考研辅导班张贴的广告。

  据了解,考研培训班上课的形式大多为视频教学,因为请的都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招生办)、中国人民大学这样高级别专家授课,使用视频教学不仅节省了教学经费,也方便了学生可就近听课,再加上费用也比较便宜,所以视频课程受到了广大考研学子的青睐。

  此外,记者还得知,除视频教学外,还有面授课程。面授都是名师亲临授课,与视频班的区别就是学生在课余时间能向老师询问考研中存在的问题和烦恼,而且老师还会加授一些视频班上没讲过的内容。不过,面授课程较前一种视频课程要贵到10倍左右,还有一种“保过”班,费用甚至达到了2万余元。

  为了梦想再上考研“战场”

  漫漫考研路,其中的相信与怀疑,艰辛与隐忍,空虚与充实,焦虑与等待的矛盾情绪,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了解其中滋味的。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有不少在去年考研中落榜的考生也加入到今年的考研大军。

  今年6月毕业的段新锋现在每天和读大三的学弟、学妹一样走进教室自习,备考2014年的研究生考试。据了解,段同学2013年报考的是湖南大学(招生办)的金融学专业,因专业课发挥欠佳,未能进入复试。当被问及为何决心“二战”以及怎样准备时,他说:“今年再战湖南大学金融学专业,因为那是我的梦想,我奋斗的目标”。这个暑假,段新锋同学在母校集中“攻”读专业课。他最后说,在高校里还有有不少像他这样的“二战考研族”。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