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写给2014同学的三个福利:会计硕士考研经验分享
写给2014同学的三个福利:会计硕士考研经验分享
责任编辑:liuziwei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7-23 11:26:25

  帖子开放编辑期内收集各种问题,会更新此帖。
  很早就说要总结个最后的帖子,但是一直没开始。复试结果出来后稀里糊涂度过三个月,感谢关心我的朋友们、群里的14的同学们,许多同学以为我消失了,我只是没心情去想去聊这次的考试以及MPAcc相关的东西,也不常上网。现在来把这个帖子完成,还有群、网盘、淘宝这些我都会依旧关注着。
  本来这个帖子已经被我写成了慷慨激昂的愤青大黑帖了,真的是越写越来气。之后想想还是算了,主要还是为了与大家分享我的一点经验吧。
  情况是这样的,楼主本科北工商,13年考的本校MPAcc,初试成绩227(68+159),专业排名3(第2名分一样,第1名228),北工商复试线205,大概录了30人吧我没细数。然后的情况就是我复试被自己学校刷掉了。
  关于大家关心复试方面的问题我之后会说,包括我理解的一些复试技巧。

  【福利一】
  先简单介绍下背景。
  楼主08级,非会计专业,本科时没想过考研,去年4月萌生考研想法,6月领了毕业证后开始思考学校专业,7月开始在家复习了一个月学硕后转到专硕,9月住到学校专心复习直到考试。

  一、为什么学硕转专硕呢?
  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复习状态。我不是学习型的,虽然高中学理科,数学还好,但是大学比较放纵,4门数学挂了2门其他2个也是擦边。刚开始认为专硕数学比较简单,拉不开差距,数三的话如果认真学也没问题,所以买了书也报了某机构的全程班。但开始学习以后感觉学硕初试科目多,会分散精力,而专硕整体难度其实差不多(因为跨专业),只是战线拉得长(初复试),初试两门可以专攻。觉得自己的复习状态可能比较适合后者,又看了看专硕的数学也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遂转战之。

  二、复习没有买书。
  谈这个之前我想先说下考试情况,由于比别人晚一年,所以不想耽误时间去等成绩,考不上尽早找工作,考上了就全力复习复试。所以考完第二天对了答案,但那时候网上答案还不是很靠谱,又过了一周又对了一遍,基本结果是数学1个逻辑5个英语阅读5个,作文真是不靠谱,当时很慌,平均分就阿弥陀佛了。求稳报的本校,北京非211,去年分数线200出头,所以这次的估分很尴尬,感觉在上下徘徊,但还是决定备战复试赌一把。
  网上有说管理类联考是测智力的考试,可以这么说,看看数学和逻辑就知道了,而我觉得全选择题的安排更是有很大运气成分。考试经验放后面吧,先说复习。
  复习没买书,pdf放在电脑上,做了十分之一机工的数学分册,打印了一本蒋老的80篇(做了六分之一),还有太奇的历年真题一本通(做了一遍)。因为每个人适合的复习方法不同,书不是我的主要复习方式,我比较适合有人带着我学我才能学下去,要不自己学的话老踏实不下来。所以我买了网上的视频,之后发现算是选对了我的路,看书看不进去时看看视频就能集中注意力,所以我的复习有70%的时间是在看视频,而且视频质量和效果(确切说是对我的效果)也超出了我之前想象。这只是我的方法,如果有和我类似的同学推荐可以试试。补充一句的是楼主学习和练习基本都是用的视频配的讲义,觉得足够了,也就没买其他书了。
  我谈不上复习方法,考研时的作息基本0645起床(轮流占座的话0600起),2230回宿舍,2330熄灯睡觉,吃饭很规律基本7点11点17点食堂开饭,除了吃饭洗澡基本都在自习室,中午大多数情况也是教室趴。当然这也是感谢自习室的同学能带着我保持作息。早上晚上单词各半小时,上午联考,下午英语(初试就考一天,所以很好安排复习时间了)。不过虽然看着复习时间长,但有效率的时间平均不过6个小时左右吧,自己的这种效率当然在当初选择专硕时就考虑到了。
  许多人觉得专硕简单,是相对简单些,但你觉得简单大家都觉得简单,mpacc已经不是那种过线选拔了,真是塔尖选拔,高分一大把,你得跟住高分甚至更高才行,所以某种角度来看甚至超越学术,尤其是现在的竞争来讲。

  【福利二】
  分值具体分布,联考:数学错1、逻辑错5、写作得37分。英语:完型一半,阅读错4个,翻译估11分,两篇作文得了10分……(新东方答案)
  经验都在之前第一个帖子里写了,虽然当时还没有出分,但经验不会变的,大家可以看下第一个帖子。
  简单说说语文写作。我的字比较难看,所以看来阅卷也不像传说中那样看个表面就给分的,给了这个分数我觉得是内容还不错的意思。先做的写作部分,但是论证有效性分析因为紧张,写到一半写不下去了,就去做数学和逻辑了,之后再返回来继续写。小作文感觉每个点都说的不好,反例举得很牵强。大作文是按照高考的模式来的,三段论,分论点是递进关系。每篇作文阅卷时间比较短,字迹还有结构比较重要,小作文模板是可以的(中英均可),辅导班老师说小作文(中英)阅卷老师更喜欢看到模板,省事。

  英语,个人英语水平不高,六级2个424。但这次拿到英语卷子感觉和之前做的真题不一样,难度降低了不少。大作文自己攒的太奇的模板,目前看来大家还是慎用模板吧。这次主要说说怎么用视频复习,因为不少同学都买了视频,首先我没有买某英语机构的,主要原因是当时时间比较紧了,看不过来。现在买的话会送13,大家可以看看再决定买不买14。我就先说说我用的你懂得那个机构。
  数学,虽说数学题不是很难但是基础要打扎实,我就比较喜欢所有知识点,无论重不重要都要弄懂。高中学理的同学可以跳过基础班,因为系统班也会挨个知识点过的。保过班和系统班效果我觉得是差不多的,系统班啰嗦些,保过班提炼了些,没时间的同学可以二选一,有时间多过几遍知识点没坏处。脱产班当时没来得及看,就不多说了。串讲班很不错,查漏补缺,冲刺必看。模考也不解释了,讲解模考卷子,必看。

  逻辑,知识点也不是太多,题型也不是太多,根据自己情况吧,有时间就都看了吧。多说两句,确实会遇到瓶颈,就是用专业知识去做题还不如自己蒙的或感觉的更准,但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下来,坚持用逻辑的思维方法去做题,因为蒙着做题虽然快,有时准确率也不低,但准确率绝不会很高,只有用知识点和方法去做题才能得高分(注意是“只有……才……”)当你突破了瓶颈后每天做点题保持状态就好。
  写作,没的说,建议都看了。就算你觉得自己掌握技巧和所需知识了,但这个耳濡目染绝对没有坏处,多听听逻辑语言表述,多看看范文。
  英语,复习时间有限,我是词汇班和基础班都跳了,系统班太多了听了一半,保过班都听下来了,后面的串讲模考不多说了,必看。英语也是耳濡目染的东西,有时间推荐慢慢都看了。
  话说课程讲义质量不错,我基本就是跟着讲义的题走下来的,当然讲义也有知识点。其实不用题海战术,把每个知识点每个题型弄懂,因为题是做不完的但是题型能做完,之后做题就是保持个状态。当然每个人学习方法不同,喜欢题海学习知识点的同学就要做得足够多才好。最后再说一句,个人比较推荐报辅导班,广告就不做了,论坛里大家提到过许多机构,许多机构都会有面授网授的,具体信息大家可以去各机构官网查阅。我选择视频是因为那个时候班次基本都上完了,无奈的选择(最后这句你懂得)。

  【福利三】
  好吧,开始新内容了。
  许多跨专业的考生会更关注复试,因为复试开始涉及专业课了,我觉得真的不用怕,因为现在mpacc跨专业考生占了很大一部分,许多同学都是财会零基础来的。而且会有老师对跨专业的考生感兴趣,因为现在宽广的知识领域将会使你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都更得心应手。所以所谓的专业歧视很少。

  一、初试前统考和专业课的复习安排。
  虽然我是折在了专业课上,但还是认为专业课等到初试过后再复习是来得及的,当然这需要你保持住初试复习的劲头。看到一部分同学专业课准备的很充分,结果初试没过,很是惋惜,毕竟现在初试分差都不大,几乎都是拼高分了。我个人觉得如果把专业课复习的精力全放到初试科目上,如果还是没过的话至少不会那么后悔了吧。这样就会面临一个问题,初试过后春节将至,你是否能抗拒住周遭一切诱惑,继续为了自己的未来静下心来去努力。我在刚开始复习时就是这么计划的,但也后悔在这里了,并不是计划的不好,而是执行的不够,初试的分数以及本校的优势让我太大意了,专业课的复习远没有达到我预想的水平。希望大家取前车之鉴。

  二、复试的复习。
  因为隔了三个月了,我也确实不想去回忆考过什么了,所以细节的题目我在这里就不写了。1月初到4月初是给我的复习时间,985、211的同学们可能只有2个月的时间。其他学校我之后就没关注了,从我们学校来看,今年复试难度加大了,虽然没有了英语加试,试题比之前看到的前辈们总结的题和内容都要难了,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复习前询问过四个本科会计专业的同学关于他们觉得中财最难的一块内容,都说是递延所得税,我就天真地认为最难的内容不会来为难这么多跨专业考生吧,结果就蹦出来了个大题。我们学校的复试是按教委大纲来的,但是也指定了四本教材,中财、管理、财管、审计,题目出的不偏。说到复试难度增大,我忽然想到去年年底好像国家出了个关于mpacc的文件,大概意思我理解的好像是初试松一些复试紧一些的态度,所以建议大家要关注到这些官方信息,学校这种事业单位也是很爱搞这种文件的。
  三月底的时候知道原来还有复试的视频,我就打算替大家再试试水,买了用来最后一段时间的复习,也和群里的同学交流过这些。视频只是教委制定复试大纲的内容,有些学校自己指定教材的话就不能完全按照这个来复习了,但是对零基础的同学接触财会还是不错的。视频质量不是很好,不推荐,感兴趣的同学私下再交流。我会把讲义发到网盘的。
  其实复试的复习没什么好说的了,学校说指定什么教材就去看就好,大家也都是经历过初试过来的,继续按照自己适合的学习方法走就可以了,再去请教请教师哥师姐。
  与大家共勉。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