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英语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考研暑期复习:英语阅读每天必练才能厚积薄发
2014考研暑期复习:英语阅读每天必练才能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7-23 15:01:25

    现在考研英语对阅读的考查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视考生的真正阅读分析能力。这也要求考生进一步的提高阅读能力。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所以我们建议考生要坚持多读多用。复习过程中应坚持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适应性训练和模拟,使自己保持良好的语言感觉和做题的敏锐思维。

  一、文章归类阅读,学写长句,克服长难句障碍
 

阅读文章成千上万,如何从有限中把握规律才是关键。如果把自己读过的所有文章按照主题分类,比如分为校园类、医学类、家庭类、环境类等等,再按类别复习这些文章,不仅能系统掌握某一类别文章常用的词汇,也能把握该类文章的结构特点和出题规律。

  几乎每一篇阅读,总有一两句长难句。有许多同学这样分析那样分析,可就分析不出什么名堂。听力好的同学不一定发音好,可发音好的同学一定听力好。同样,能写出长难句的人当然不会怕什么长难句。应当做的是找一本好的语法书,认认真真学习句子结构那部分。英语的句子主干往往并不复杂,只是其粘着修饰成分过多。我们一开始应当学会如何写出简单的基本句型,然后再通过附加各种从句、插入语、非谓语形式,来逐步扩充句子结构。分析长难句与扩充句子正好是反其道而行之,我们必须一步步“砍”去插入语、各种从句、非谓语形式,来获得句子主干。所以只要“欲简之必先扩之”,与其寻求各种长难句分析法,不如先学会自己写长句。

  二、改掉阅读坏习惯,掌握阅读技巧

  阅读理解在考研英语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能把阅读的分数拿下,那就至少可以保证英语绝对不会考砸。但是在考研英语复习中,有的同学在做阅读时会朗读、默读、指读、查读或译读,这些阅读方法会影响考生的阅读速度,试想逐词逐句地用笔或用手指着阅读、一边读一边查字典、以及一边阅读一边翻译。要提高阅读的速度以及做题的正确率,考生就要掌握一些阅读方法。阅读有略读、精读、寻读等,不同的阅读方法有不同的用处,略读可以让你大概了解文章的大意和中心思想,精读是为了彻底理解文章的具体内容和作者的观点,寻读则是为了获取特定的信息。

  考生要在复习中掌握这些方法,并熟练运用到题目当中。但是,大家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考研英语阅读理解需要技巧和勤劳双管齐下,只有这样才能让复习效果事半功倍。在这里,我们需要掌握两大技巧:第一:学会跳跃和扫描式阅读,以提高阅读的速度。第二:学会应对文中出现的一些难点,加深对文章的理解。

  1.跳跃式阅读。跳跃式阅读所要跳过的内容自然是和文章中心没有太多联系的内容。如对某一专家身份头衔的说明,这类文字内容与文章的中心虽不相关,却会经常在文中出现,这些内容事实上会增加信息的复杂程度,干扰考生思路,而题目中不会考查。

  2.扫描式阅读。扫描式阅读的内容与跳跃式阅读的内容相比,与文章的联系稍稍紧密一些,但一般不是考试的重点,我们只需对其有大致印象即可。这类内容一般由用来说明中心的论据构成。当段落中心已经很明确时,我们可以对说明中心的具体论据实行快速扫描。

  3.提高阅读速度的另一途径是:熟记词汇的各种形式及其词义。由英语语法所决定,英语文章中的词汇除了少量虚词是以原形出现外,其他大多数单词都是以一定的变化形式出现。而我们平时所记忆的词汇均是以原形给出,在阅读时,单词原形和变形之间就有一个思维的转换过程,再加上有些变形的词义在原形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改变,也就增加了思维转换的难度,极大地妨碍了阅读速度的提高。熟记词汇的各种形式及其词义则直接省略了思维转换过程,有利于提高阅读速度。

  三、通过阅读理解提高英语写作能力

  练好英语口语最好的方法就是和身边真正的外国人的沟通交流,这样可以迅速提高的英语水平,而考研最好的写作老师就应该是阅读了。那么如何从考研阅读当中学习写作的技能呢?阅读就是别人的写作,学习之前我们必须弄明白好作文的评判标准就是在思想、结构以及语言上都要清晰、连贯、逻辑性强。要结合这个标准去学习考研的阅读,思想的层面、注重观点和现象的相互支撑关系,也就是阅读老师常讲到的细节和主旨的关系。尤其需要注意在展开观点时,如何从宏观到微观的层层深入,在给出现象支撑的时候,注意如何从多个维度,或者正反两方、多个层面深入论证观点。

  从结构的角度,关注 what why how的结构和每个论证段以及结尾段当中what why how结构的嵌入。从语言角度讲,首先关注的是句子仿写,然后关注一些词语和短语的替换,词汇是学习英文的基础,但是句型是学习英语的核心。而在平时写作的时候可能会突然出现思想空白的情况,也就是写着写着就不知道如何写下去了,那么就要靠平时的积累,用阅读的素材,联系到考研写作的题目,理清自己的思路。如果实在做不到,可以首先考虑两个核心要素:观点和现象。

  事实上,在考研大作文第一段,图画描述,图画背后含义,给出总观点,这三个步骤的模式就是符合大脑思维方式的。由于平时更容易观察到的是现象,无论是报纸、杂志、新闻、微博还有考研阅读,更容易让我们记住的往往都是例证,所以分类积累例证素材,然后慢慢推导背后的含义,然后在写作的过程当中,先写出观点,然后用例证支撑,效果很好。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英语冲上热搜!很难吗?给后辈们分享一个大三
    考研英语丨最佳答题顺序及时间分配推荐
    英语大作文的万能开头金句,必背
    考研英语阅卷的流程以及方法,考研英语高分另辟蹊
    今年考研英语重点:垃圾分类!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理解的做题误区】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考研英语到底考什么】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四步走战略】
    从三本到985院校——考研英语逆袭之路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