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热门专业盘点:女生独具报考优势的十大专业
考研热门专业盘点:女生独具报考优势的十大专业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7-26 10:13:39
  从人类生理角度讲,女生较擅长感性思维,男生则逻辑思维能力较强。这种差别导致男女生往往在高中分科时就出现了女偏文、男喜理的现象。在报考志愿、选择专业的时候,这种差别便愈加明显。女生的语言天赋以及细腻、耐心等特点使她们在当今大学的一些专业中唱起了“主角”,如:中文、外语、教育、新闻传播、图书馆学等专业常常呈现出“阴盛阳衰”的局面。今天就让我们把这些女生具有独特报考优势的专业来个大盘点,揭开她们那神秘的面纱。

  华夏文明的使者——中文类

  一直以来就有一种说法,学中文的就是万金油,得了什么病都能抹上一把,言外之意,他们到什么单位都能胜任,干什么都上手快。此话不假,从中国大学诞生之始,就有了中文专业。这可是“世袭”的老热门,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着实“火”了一把,虽然现在没有那么“炙手可热”了,但正如那回味悠长的“女儿红”一样,不猛烈、不上头,却又滋味十足。女生凭借其语言天赋在汉语言文学、文秘、对外汉语等领域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几乎形成“性别垄断".对外汉语

  你想给“老外”当外教吗?呵呵,或许你还不知道吧,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世界各国人民学汉语、用汉语的热情空前高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各国学汉语的总人数已超过3000万人。汉语教学正越来越多地走进国外的大、中、小学课堂。目前,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部分高校已将汉语成绩列入升学科目。由于学汉语、用汉语的“老外”越来越多,我们国家也及时开设了国家汉语水平资格考试。一方面,报考人数与“年”剧增,另一方面,汉语教师严重紧缺,形成“冰火两重天”的矛盾局面。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在一些综合实力较强的外语院校和一些沿海、沿边省市的高校开设了对外汉语专业。该专业是国家本科教育控制布点专业,主要招收中国本科学生,学制四年。2000年以前,全国仅有四所高校开设了以培养对外汉语教师为目标的对外汉语本科专业。

  面对如此紧俏的市场需求,对外汉语专业无疑会成为今后几年的热门专业。要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传播到国外,必须培养复合型人才:“中国通”,并且要灵活掌握一门以上外语。该专业具有与中文、外语和教育等学科相关联的交叉性,又有基础学科的性质与应用学科相结合的特点。主要学习三方面的知识:文学、文化和语言。文学包括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学,文化包括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语言包括汉语、英语。当然还有更重要的语言学各分支学科的知识,要求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其毕业生往往既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化基础,又有很强的驾驭英语的能力,尤其在沿海、沿边等外语院校,就业形势一片大好。

  目前,开设此专业的高校有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系的对外汉语本科专业在全国可是“顶呱呱”的。它是最早在全国招收对外汉语专业本科学生的,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连续大规模招收对外汉语本科学生的专业。

  人际沟通的翻译家--外语类

  全球政治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显,外语类人才也愈发受到重视,和中文类专业一样,女生凭借其学习语言的天赋,在外语类专业王国里独占鳌头,始终占据着“大姐大”的地位。

  如今,外语类专业学习不只停留在词汇、语法、听力、写作等基本技能的训练,还特别强调对外国文化背景和历史传统的学习。外语类专业大多开设了外国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主要国家国情等课程,同时跳出学习单一语言的局限,拓宽口径,学习多国语言。随着我国和亚洲、美洲国家经贸交流往来日益密切,小语种人才奇缺的问题突出,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阿拉伯语、韩语、泰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被称为小语种的专业眼下成了学校的大热门,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几年保持在100%。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毕业后也常常是每人能熟练掌握2~3门外语,无疑增加了择业的砝码。外语类专业也常常细化到科技外语、商贸外语、机械外语、外交外语等等,都是外语与理工类、商贸类热门专业相结合的产物,就业前景一片大好。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