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考研政治:勾勒时政框架 深化理论认知
2014考研政治:勾勒时政框架 深化理论认知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7-29 16:27:51

  对于考研,政治这门科目想要拉开差距有点难,但你一不小心被别人拉开差距确实很容易。在暑假复习阶段,在聚焦英语及专业课时,也必须重视政治的复习方法及方式。要知道,政治也是一门不容忽视的课程,在考试大纲公布之前,考生们完全可以提前准备。那么,我们该如何复习考研政治这门课程呢?在此建议考生勾勒时政框架,深化理论认知。

  一、关注国内外重大事件,进行理解记忆,综合分析

  很多考生在复习时一头扎进书本,不闻窗外事。要知道,在紧张的复习过程中,不仅要熟悉了解课本知识,还要时刻关注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有人会说,这些内容到今年十月以后复习就行了,为什么现在就要开始关注呢?由于现在的考研政治题目与现实联系非常密切,所以,如果时间允许,从现在开始关注国内外时事,起码有三点好处:积累知识、熟悉语言、明确重点。

  积累知识:现在的考研政治题目,对知识面的要求还是比较宽的,有些考点在考研辅导教材上是找不到现成答案的,这就需要知识储备,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尤其是国际时事方面的知识。比如,2013年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分析题,考的是美国全球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原因及对中国周边安全的影响。坦率讲,关于美国全球战略,现在的考试大纲是没有这个知识点的,要回答好这道题,只能靠自己平时的积累(当然,也可以靠老师的辅导)。这样的题目近年来并不少见。

  熟悉语言:现在的考研政治题目综合性灵活性大大增强,应对这样的题目,熟悉现在的政治话语体系极为重要。而这是需要时间的。比如,习近平今年3月下旬的出访,有些经典性的话,如果你现在就有所了解,到今年十月后集中复习形势与政策时,压力就会小很多。

  明确重点:时事涉及的内容往往既是社会热点问题,又是理论的重点问题。现在的考研政治题目,不仅不回避相反是迎着社会热点问题上的。所以,把握了时事的重点,实际上也就把握了命题的重点,也就明确了复习的重点。2013年真题第36题(中国梦的题目)再清楚不过地表明了这一点。因此,在复习《毛中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靠力量”这一章时,如果你事先了解了习近平4月28日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内容,就要特别重视关于“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以及“劳动、知识、人才、创造,四者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劳动在其中居于核心和基础的地位”等重要内容。在复习分配制度时,就会特别注意邓小平在提出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时,为什么要强调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等等。而在复习《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时,如果你了解习近平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就会特别重视理想信念的相关内容。

  政治时事主要涉及有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重大时事,这就要求考生必须学会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全面摄取各类时事信息。获得这些信息的渠道主要有《人民日报》社论、《参考消息》、《时事资料》、新闻联播、新华社等信息发布权威机构,对这些承载信息的资料要当作学习形势与政策的主要阵地,重点理解和识记党和政府公布的重要文件、制定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际上的重大时事,培养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

  当然,在今年十月前,考生对时事的关注,主要是对国内外大事做一下初步了解,并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真正复习时事,从十一月初开始就可以。

  二、暑期备考,深化理论认知

  为了更好、更快地掌握政治理论课程考查要点的内容,值得参考的是,就是在阅读、复习时除了考试大纲规定的政治理论考试的共同要求外,还要很好地把握各门课程的特点。政治理论课的内容,一般都是历史、理论和现实紧密结合的,但有的课结合史实,有的课侧重理论;有的课讲基础理论,抽象一些;有的课结合实际紧密,现实性更强一点。各门课程的内容和阐述的问题也不相同。深化理论认知,就能更有效地进行复习。

  1.在复习方法上,要把记忆和理解结合起来

  复习时,侧重于理解,并作必要的记忆;而强化阶段不仅要侧重于记忆,也要深化理解。对于一些最基本的知识点,如基本概念的定义和基本含义,对每个基本原理的主要论点,对一些重要著作的主要内容,对一些主要的历史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是必须记住的,而且要记得准确。但是,单纯靠记忆也不行,还要有理解。这不仅因为政治理论的考查要点内容多,死记硬背难以凑效,而且因为只有理解了才能记得住、记得准确,并且会论证和运用。

  2.在复习方法上,要把全面复习和重点掌握相结合

  政治理论试题多,覆盖面广,这就要求考生必须全面复习,特别是早期复习,对考试大纲列出的考查知识点一定要都复习到,不能心存侥幸,去押几道题。开始复习时,我们一定要根据考试大纲规定的考查知识范围,对所有课程内容,一部分一部分、一章一章地学习。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还要重点掌握,深入复习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是各门课程本身的重点问题。特别是新增知识点中紧密结合实际的一些热点问题,这在复习后期,需要格外注意。

  3.去报个辅导课,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捷径”

  考研政治辅导是高校理论教育的第二条战线,是“两课”教育的延伸,是在继续为完成高校政治理论教育的任务与目标而工作,是在为考研生补习高校政治理论课。考研辅导老师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教育工作者,是高校“两课”的老师中的佼佼者,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考研政治辅导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帮助考生理清思路,使知识由繁到简,由乱到清,从而在头脑清醒地进入考场,在回答各种问题时,知识到位,有条不紊。(2)对有关内容进行分析、比较、归纳与综合,帮助考生全面、整体地把握知识。(3)引导考生多角度地、高视点地思考问题。(4)对某些知识点提供背景资料,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全面掌握。(5)分析命题动态,结合最新形势与政策讲解。

  最后,希望以上内容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对大家考研有所帮助!考研的过程是辛苦的,也是甜蜜的,考研的结果是痛苦的,也是幸福的,这都依赖于我们日常的复习和积累,所以,从现在开始吧!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