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英语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英语差不多是做阅读之大忌
考研英语差不多是做阅读之大忌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1 14:08:47

考研阅读理解的重要性和总体策略

考研阅读理解A部分共四篇文章,共20道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可见,这部分所占的比分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对于考研英语的总体成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作为考研的必考科目,英语又是考研能够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因此总的看来,考研阅读理解成为了重中之重。但是历年的硕士生入学英语考试结束之后,我们都会听到很多考生扼腕叹息,很多人质疑明明自己看懂了文章大意和各个选项的意思,却为何还是一败涂地!

究其原因,其根本在于所谓的看懂了原文,其实只是对原文的一个模糊大致的了解,大部分考生在浏览一遍全文之后理解的程度在于80%到至多是90%之间,剩下那10%-20%的内容都隐藏在文章的字里行间,需要考生仔细的琢磨和思考,而由于考研时间所限,考生往往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仔细推敲。因此,这10%-20%的内容便成了考验阅读理解经常光顾的部分,也成为了考生失分的一大重要原因。其实要理解这一点并不难。大家想象一下平时我们阅读中文的报刊文章,也只是粗粗略读只求理解大致意思,没有人会抱着一本《青年文摘》去仔细分析其中每一句话的内涵。同样,我们在阅读英文报刊文章的时候,也养成了只求掌握梗概的习惯,而这正是考研阅读理解的大忌。

因此,如何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迅速把握文章90%-100%的含义成为了考研英语阅读制胜的关键因素。笔者认为,只有充分破解考研阅读的命题规律,考生才能有的放矢、游刃有余地把握阅读理解文章。而本书的目的就在于帮助考生去挖掘和发现考研阅读的命题规律,即为什么题目会那么难,出题者究竟是如何把题目难度提上去的,哪一些内容和细节容易成为出题者关注的目标,题目看似千变万化但是否"万变不离其宗"有其不变的模式,如何识破错误选项的设计等等。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命题规律的中分了解将会显著提高考生准备考研阅读的效率,从而做到事半功倍。

考研阅读理解文章的来源和特点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A部分的四篇文章一般都是来自英美国家一些享有较高声誉的权威报刊杂志,如Newsweek (《新闻周刊》) Now York Times (《纽约时报》)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The Economist (《经济学家》) Times(《时代周刊》)等等。文章内容既包罗万象又具有相当的时效性,大多涉及当年的热门话题,包括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等各个领域。其中,社会科学领域的题材囊括了经济、心理、教育、传播、家庭、人口、交通、环境、能源、法律、体育等各个方面,自然科学则包括了医学、生物、大气、地质、海洋、遗传、空间、信息、工程、农业等,而人文科学包括了语言学、哲学、文化、历史、艺术、文学评论、散文等。从体裁上看,大纲要求考生能够顺利读懂四类文章,分别为议论文、说明文、记叙文和应用文。不过,考研阅读理解的文章大多为说明文或者议论文。正对这两类文章,考生应该有不同的阅读重点和策略。对于说明文来说,最重要的是抓住文章的说明对象、事实和数据;对于议论文来说,最重要的是总结作者的观点和结论、抓住作者的态度,以及作者的观点和态度与其他人的观点和态度之间的关系等等。通过历年真题题材可以看出,社会科学是考研英语阅读的主要和重点选材,自然科学一直保持在1篇文章左右的分量,人文科学的重要性则有上升的趋势。

考生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应该充分重视上述的一些英美报纸杂志,平时要多看这些刊物,尤其是其中的议论、评论、报道和分析文章等。现在在国内买到英美国家原版报刊杂志的过刊还是比较容易的。如果考生想掌握最新文章,可以登陆这些刊物的官方网站去阅读,通常这些文章都是免费的,但有的需要交费订阅才可以,考生可以灵活把握。笔者在这里主要推荐The Economist (《经济学家》)的网站,不仅因为The Economist 是考研选材的重点刊物之一,同时,考生在上面可以免费阅读近一两年的印刷版文章,非常方便实用。如果考生有着广泛阅读的兴趣和习惯,能紧跟时代步伐、了解全球的重大事件、信息和资讯,就能够为考研阅读准备丰富厚实的背景材料,因而在阅读时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相关知识来帮助理解原文。考生应特别重视加强对于美国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因为美国报纸杂志以及关于美国的报道是近几年考研阅读文章选材的重点。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英语冲上热搜!很难吗?给后辈们分享一个大三
    考研英语丨最佳答题顺序及时间分配推荐
    英语大作文的万能开头金句,必背
    考研英语阅卷的流程以及方法,考研英语高分另辟蹊
    今年考研英语重点:垃圾分类!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理解的做题误区】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考研英语到底考什么】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四步走战略】
    从三本到985院校——考研英语逆袭之路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