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学历越高就业越难 我们到底需要多少研究生?
学历越高就业越难 我们到底需要多少研究生?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2 10:41:18
  在就业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那些高学历人才就业更是“难上加难”。相关统计表明,学历与就业率“倒挂”现象明显,硕士生不如本科生,本科生不如专科生。这也提醒我们反思:我们到底需要多少研究生?

  ·高学历“敲门砖”失灵 研究生求职不如本专科生

  郑州某高校中文系研究生吴晓东最近“极度焦虑”,学校毕业典礼开完已经两个多星期了,但王晓东仍住在母校附近的一间出租房。每天晚上上网搜索招聘信息,白天就到处投递简历或是参加招聘会,但结果令他非常沮丧。他说:“简历投了上百份,有回音的也就十来份,已经面试了几家,结果都不理想。”

  让吴晓东更为尴尬的是,他本科毕业时正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才不得已考的研究生,没想到研究生毕业后却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形势。“本科毕业的时候就想,读研提升一下学历,求职的时候机会可能多一些。可现在看来,比别人多花了好几万元学费、生活费,耽误了3年工作机会,毕业后却依然找不到工作。”他说。

  在一些省市,研究生就业率不如本专科生的现象已经非常明显。重庆市教委统计显示,今年重庆市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高职)生就业率分别为74.28%、84.63%、88.81%。

  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2012年大学生就业情况同样印证了“倒挂”现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三类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0.09%、93.95、95.65%。

  ·学历越高期望值越高

  记者采访发现,造成学历与就业率“倒挂”的重要原因是,学历越高期望值越高,总希望依靠高学历获得用人单位“高看一眼”,而用人单位却认为“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很多岗位专科生已经“够用”,且“性价比”好,没有必要盲目“高消费”。研究生或本科生以高学历自居,而用人单位开出的却是专科生的待遇,供求双方存在一个“档次差”。

  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说,1999年,我国大学进入“扩招”时代,也正是这届本科生毕业的2003年,研究生教育也顺势开启了扩招通道。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为26万人,至2013年已增至58.4万人,十年增长了一倍多。

  山东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说,高校招生规模扩张太快,师资力量、实验设备等人才培养的软硬件基础远远跟不上,结果必然导致高等教育学历“缩水”。

  “我们班上不少同学,研究生三年就是在电脑旁边度过的,全宿舍全楼的人集体打游戏,这样也能照常毕业,专业能力并不比本科生强多少。”吴晓东说。

  武汉一所高校的研究生小李告诉记者:“我导师带的研究生有二三十个,和我一个研究方向的就有15个。第一年的时候导师几次都把我认成别人了,还经常叫错我的名字,这样还怎么指导学生搞好研究?”

  ·高等教育反思:我们到底需要多少研究生?

  “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有人如是形容如今各类学生增多的状况。专家表示,我国近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激增,并不是我国研究型人才队伍需求引起的,而是被本科生就业难“逼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当年大学扩招,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解高中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将高等教育作为“就业蓄水池”,研究生扩招亦是同理。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有关部门还明确将扩大研究生招生作为解决当年大学生就业难的措施之一,把研究生教育作为就业“缓冲区”的意图十分明显。

  “问题是,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研究生吗?”熊丙奇说,许多研究生参加工作后,根本就是学无所用,他们根本不从事研究工作,有一些机关,研究生就干着收发信件、传真等中专生也能干的活儿。

  长期以来,研究生主要流向研究机构、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而近年来,我国正处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体制内就业渠道对研究生的吸纳能力明显减弱。”

  山东省人社厅的统计资料显示,从近几年各学历毕业生需求情况来看,用人单位对研究生的需求有逐年走低的趋势;对本专科的需求量比较大且稳定;对中专生的需求有逐年增长势头。

  刘志业、熊丙奇等教育专家认为,如果大学生的供给超过了社会需求,教育体系就需要做适当调整,否则会造成整个国家的教育投资浪费。我国研究生教育,有必要缓一缓扩招的脚步,回到教育的理性上来,按照教育的规律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保障人才的培养质量来思考研究生的培养,而不能完全从功利角度来发展研究生教育。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