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中文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天津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考研复习高分经验,学姐经典总结
天津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考研复习高分经验,学姐经典总结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15 15:15:03

    今年我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生,因为有学弟学妹来问我专业课复习考研经验,我就把自己一年来的经验总结晒到网上,希望能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点小小的帮助。

    天师当代文学一共考两门专业课,一个是中国当代文学评论写作,还有一个是中文专业文学基础常识。别的不多说,我就说一点,一定要好好看书,把参考书吃透了,你就基本把考试的知识点网罗了八九不离十。

    还是先来说中文专业文学基础常识这门考试吧,参考书总共是五本。

    1、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版

    2、童庆炳等著,《文学理论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版

    3、钱理群等《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4、金汉主编,《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上海文艺出版社2002年版

    5、朱维之等编著,《外国文学史?第三版》(欧美卷、亚非卷),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因为很多,所以一个是需要早点开始看,基本上大三下半学期就可以开始了,如果放到九月份再看,到时候根本就来不及。还有一个就是要注意顺序和侧重。文学基础分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和外国文学这四部分。当代文学这部分因为跟专业一挂钩,我一会再说。

    袁行霈的《中国文学史》和童庆炳的《文学理论教程》都是古代文学的内容,我个人的建议是以袁行霈的《中国文学史》为主,因为《文学理论教程》其实是关于中国古代文论的一些选文和评说,其实没有一些这方面的基础是看不下来的,而且袁行霈的书属于条理清晰的通史,基本上就能理清在古代文学方面的知识点了。不过他这个书总共是四卷,文字量挺大的,而且时间跨度很大。我是最先看的这四本,一边看一边记笔记,然后又重点看了后面两卷,也就是唐、宋、明、清文学。

    然后是钱理群的《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这本教材也挺有名的,确实是不错,不过中国现代文学史本身就是有点乱的,流派众多,我觉得是要分为文学史实和文学思想两个部分,文学史实就是抓主要的作家作品还有流派,文学思想要跟整个社会的思想潮流就和在一起考虑,像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什么的,都是重点应该关注的内容。

    最后是外国文学史。外国文学史这部分一开始看得我云里雾里的,后来我从天津考研网买了两本这方面的笔记,才开始有所进展。不是我做广告,那个是出售天津高校考研资料的一家专业考研机构,我买的笔记还是来自南开的学霸的呢。欧美文学史是要抓住古希腊文化和希伯来文化这两大源头,然后紧跟西方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发展进程,像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启蒙运动中的理性主义什么的。然后亚非文学史就更混乱了,不能按照书的编排体例来,我是根据笔记自己整理了一张知识结构图,按国家来分的。不过我个人感觉亚非文学考到的几率比较小,主要就是根据这张图看了一下。

    然后来说重要的中国当代文学评论写作,参考书是下面这三本:

    1、金汉主编,《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上海文艺出版社2002年版

    2、洪子诚主编,《中国当代文学史》,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3、陈思和主编,《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这三本讲的都是当代文学发展史,体系不同,各有侧重,我刚开始看的时候的心情简直就是囧囧有神。然后我比较了一下三本书。

    金汉的《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很注重历史观,叙述严谨,然后很看重意识形态对文学形态和文学史发展的影响。

    洪子诚的《中国当代文学史》行文和内容都比较深奥,也很少引用作品,没有一点文学基础是看不太懂的。

    陈思和的《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重在作品分析,主题就是通过具体作品来透视时代的文学潮流和思想文化,这跟他的文学思想是有一定关联的。对于当代文学,他的一个重要的观念,就是多元化。

    基本上,金汉讲的是比较基础容易理解的,然后看陈思和,对于文学思潮什么的有所掌握,最后再看洪子诚,因为他对文学体制、文学的生产方式什么的论述很精妙,适合有了一点前面的铺垫之后再看。

    我的体会是,看书是为了让你了解在今天之前的文学发生了什么,然后在看书之外,你要了解的是当前文学的最新动态和热点,像最近的网络文学什么的,不能一点都不知道。平时也可以多看看一些时事新闻,比如今年鲁迅奖颁发给了谁之类的,在答题中可以有所发挥。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0考研各阶段复习&2020考研网课经验干货
    天津考研保过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闹"的考研自习室,哪种人让你吃不消?
    2016考研冲刺:警惕考前怪圈与陷阱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