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国际关系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南开大学国际关系考研复习经验总结
南开大学国际关系考研复习经验总结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15 17:50:10

    今年我考上了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国际关系专业,我看网上根本没有关于这个专业考研经验的介绍,咱怎么说也算个热门专业啊。所以我就来“曝光”一下自己在准备考研复习的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体会,希望大家捧个场啊。

    政治和英语我就不多说了,大家都去看那些大牛的经验分享就成。我主要是说一下专业课的复习技巧。南开的国际关系专业课一共考四门,国际关系概论与理论和国际关系史。

    国际关系概论与理论的参考书是四本,一本是教材,剩下三本都是外国人的译著。

    1、李少军主编,《国际政治学概论》(第3版),上海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我个人的建议是复习要以这本书为重点,它是讲国际政治学的经典教材,内容深入浅出,条理和逻辑性都很强。不过因为内容的信息量很大,刚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些难以理解的地方,这个时候绝对不可以心浮气躁。

    在书中,每个章节后面都列出了本章的重要概念和思考问题,可以帮助进行归纳总结。

    书里面还谈到了一些像国际体系这样的国际关系研究的前沿研究热点,以及现阶段国际关系中的热点问题,比如核问题、环境问题、人口问题这些,需要引起重视。

    这本书至少需要看5遍以上,偷懒是行不通的,你要报考985高校的话,肯定要付出得比别人多一些。

    2、【加】杰克逊等著,吴勇、宋德星译,《国际关系学理论与方法》,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3、【美】明斯特著,潘忠岐译,《国际关系精要》(第三版),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4、【美】詹姆斯?多尔蒂、小罗伯特·普法尔茨格拉夫著,《争论中的国际关系理论》(第5版),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版

    有关这三本译著,主要就是要了解他们各自的理论方法和观点。

    然后就是国际关系史这一门考试。它有四本参考书,每一本讲的都是“国际关系史”,各有侧重。

    1、刘德斌主编,《国际关系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刘德斌的书是从15世纪文艺复兴时代开始,论述现代国际政治关系的源起、发展、演变以及现阶段的转型。讲的知识点应该算是比较基础的,不过时间跨度很大,所含信息丰富,所以需要早点看起来。

    2、袁明主编,《国际关系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然后袁明的书是从17世纪中期讲起,也就是工业革命,是运用现代化范式将国际关系中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串联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本书的特点是夹叙夹议,简明生动。
以来的整个国际关系史,涉及了国际关系史上的几乎所有重大事件。

    3、方连庆主编,《国际关系史(现代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4、方连庆主编,《战后国际关系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方连庆的两本书,现代卷论述的是1917到1945年之间的国际关系,就是两次世界大战,重点在国际政治格局的演变,特别是美国渐渐参与到重大国际事务里面来、国际地位逐步提升这一点很关键。《战后国际关系史》的重点则在冷战中的雅尔塔体系,以及冷战结束一来国际关系中的多极化格局发展趋势。

    一般都是把书看熟练之后开始做历年真题的。一开始做真题的时候你会发现,明明出的题目考的东西都是比较基础的东西,但就是跟自己所学习的书本知识有着很大的差异,怎么都没法编制出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案。这个时候绝对不能自暴自弃,实际上,这个时候你已经离正确答案不远了。得反反复复地思考,究竟是什么问题。事实上,答案就是一个“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关系。

    因为是跟政治学有关的专业,所以,了解一些国家大事,特别是对国际关系有着重大影响的国际新闻,像什么多边会议、战略合作之类的。《当代世界》、《国际观察》、《国际问题研究》这些核心期刊,对于答题的思路,平时多加积累,到了考试的时候就有用武之地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2020考研各阶段复习&2020考研网课经验干货
    天津考研保过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闹"的考研自习室,哪种人让你吃不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