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教育部改革研究生教育 推进院所和校企合作办学
教育部改革研究生教育 推进院所和校企合作办学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16 13:58:11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指出“推进校所、校企合作”。

  2008年两家招生单位招收30名计划生,到2013年,已有15家联合单位招收194名硕士计划生。研究院所和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能给学生带来哪些新发展呢?记者采访了首家获得硕士研究生校所联合培养计划的试点单位华北计算机系统工程研究所(简称电子六所)和校所联合培养项目最多的中国科学院大学。

  “源”远“流”长

  “联合培养最早是针对在职研究生。”电子六所研究生招生办主管郭阳春老师告诉记者。所里培养的硕士方向分为两种:一种是专业型硕士(即工程硕士),一种是学术型硕士(即工学硕士)。工程硕士作为专业硕士,最早有一批人为了提高能力被送到高校培养。同时,所里也有自己培养的工学学术型硕士招生名额,但专家多学生少,难以形成科研需求对人才需要相应的招生规模。教育部校所联合培养的文件应运而生。为了满足科研需求专业人才的缺口和紧迫性,同时有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先例,2007年,电子六所得到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开始实现工学学术硕士的联合培养,成为第一家校所联合培养工学硕士的试点。“第一年教育部下达了10个指标,第二年下达了20个指标。”电子六所研究生部主任蒋国印说这是教育改革历史的经验总结和发展结果。

  “除了扩大招生,充分利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在功能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通过科教结合,促进双方进行高起点、宽领域、多方位的科学技术研究合作与学科发展实践,这是校所联合培养的意义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研招办副主任冉盈志说。从2009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大学和联合培养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由教育部以专项计划形式下达,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有关高等学校研究生招生计划总规模中单列,专门用于联合培养试点工作。2013年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下达博士招生数为300名,通过相关高校下达招生计划为172名,参与联合培养博士的研究所有32个,普通高校有24所。

  2013年还有一批高等学校与工程院所联合培养的600多名博士专硕招生计划,“可以看出这是教育部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不断推进改革的试点项目,这必将成为教育与科研紧密结合、发挥示范作用的有益探索。”蒋国印告诉记者。

  在协作中共赢

  “高校的课程设置不断优化,师资力量也更丰富更强大。”郭阳春老师告诉记者,校所合作,不仅有利于联合培养硕士生,而且也有利于所里的研究生实现资源共享。“学生可以根据需要选课,以自己的专业为主。”同时,即使是学术硕士,也采用“双导师制”,高校的导师主管教学,所里的老师主管科研。“这充分体现在教学的正规化程度高,学术氛围浓厚,科研项目来源广,工程技术实战性强等多结合点,也正是校所联合陪养人才的明显体现。”蒋国印告诉记者。

  冉盈志介绍,以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为例,在选课方面,既突出系统性,体现本学科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又强调交叉性,整合交叉学科、相关学科的知识、理论和技能。在师资方面,采取“导师组集体指导,主管导师负责”的指导方式,双方遴选出若干名学术造诣深厚的学术骨干组成培养导师组,作为招生、培养的责任主体。一方确定其中一人为第一主管导师,另一方确定一人为第二主管导师,其中第一主管导师对博士生培养全过程负主要责任,其他导师协助主管导师负有指导责任。

  学生受益匪浅

  和高校培养研究生不同的是,院所联合培养更加注重复合型人才。高校重点抓学生的专业课,而科研院所着重提高学生多方面的知识。郭阳春举例说,例如一个学自控专业的研究生,在选课时要主修自控,但也要辅修计算机、通信等课程。“因为我们做的项目很清晰,学生在学习时就更有目的性。”蒋国印告诉记者。校所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接触到的都是研究院所的“863”、“973”、“十二五”规划等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每年学生面试通过后,我们不等暑假开学就让学生过来跟着导师做项目,通过动手去做,发现自己缺乏哪方面的知识,在开学时就可以选哪些课程,起到了‘实践—学习—再实践’的科学性发展原则。”蒋国印说。更高的起点也对研究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子六所要求联合培养学生在毕业前在核心期刊至少发表一篇论文,“这些也都有利于他们将来的工作和发展。”谈到职业发展,郭阳春告诉记者,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是优秀人才培养战略的良好方式,利于学生毕业后在研究所及相关企业的工作岗位上人尽其才,促使他们将理论结合实践发挥到实处。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