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生物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辞职考研:南开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复习经验
辞职考研:南开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复习经验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21 16:49:59

    我本科学的是一所二本学校的生物类专业,学生物的本科毕业工作特别难找,我的爸妈找人托关系才让我进了一家制药企业工作,而且不是什么技术性的工作,就是在一个生产车间里面工作,周围工作的同事大多都是中专生,跟他们也没有什么共同语言。想到要一辈子做这样的供我,就让我感到十分痛苦,于是我想到了辞职考研。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深思熟虑,我将这个决定告诉了爸妈,从此走上了漫长的考研复习之路。

    今年我南开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可以说,这是我坚持不放弃、努力奋斗的结果。下面我就来说一下自己的考研复习经验,用我的亲身经历证明——辞职考研也是能够考上名校的,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从现在开始迅速行动起来,尚且不晚!!

    南开大学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初试科目是政治、英语、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或分子生物学。我之所以选择生物专业,一是因为无论是应届还是王杰的毕业生,要跨考别的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专业还是很困难的,而来是因为我对自己在本科阶段打下的基础还是有相当程度的信心的,尽管不是南开这样的985、211级别的名校,我也没有让自己在学习方面懈怠下来,英语四六级都通过了,也从来没有挂过科。

    关于政治和英语我就不多说什么了,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味借鉴别人的经验反而会拉低复习的效率。我就主要来介绍一下自己在专业课复习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点启示,这就是我这篇文章存在的意义了。

    生物化学的参考书是下面这两本:

    1、黄熙泰、于自然、李翠凤,《现代生物化学》,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年第3版。

    2、王镜岩、朱圣庚、徐长法,《生物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第3版。

    专业二我选的是细胞生物学,参考书是翟中和等编写的《细胞生物学》,高等教与出版社2011年第4版。

    这三本书都很厚,我是3月份辞职,然后就开始看了。当时压力还是很大的,是不是感到很焦虑,但是想着自己已经没有退路了,对工作也没有任何留恋,唯有坚持下去这一条道路,就铁了心地让自己镇定下来,每天背背单词,然后就是看专业书和研究真题,一边看一边总结考点。

    我还要再说一次,要考上南开,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政治和英语都不能落下,专业课更是你要拿来能别人竞争的,所以考试除了坚持,一定要有勇气。

  首先南开的生物化学复习起来很困难,题目考得非常细,有很多一分一题的小题,稍有疏忽就会失分。所以课本就需要看得很仔细,虽然我是有这方面的专业基础,但是已经荒废了一年,自己也不清楚还留下多少,而且考研的深度肯定是与本科不同的,所以我对课本可以说是投下了五分之四的精力,连小字也没有错过。就两本书的取舍,我推荐重点看黄熙泰的《现代生物化学》,因为编者都是南开的老师,课本的编排跟考试的思路也更相近,有时间和精力再看王镜岩的《生物化学》。

    至于细胞生物学,就连每年的题型都不是很固定,有的年份有填空题,有的年份就没有,随意性很强,也很容易失分。我的经验就是,不管你出不出填空题,我就当你会出好了,于是就要求自己复习得更仔细。还有一个不能大意的就是名词解释,全部都是英文的,所以对书里面英文专业术语要特别注意,如果不熟悉的话,题目就答不上来了。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

    关于习题的问题,我也没有买什么习题册,也没有报辅导班,我觉得只要把真题研究透了就够了。真题至少要做三到五遍,不仅是要熟悉考试的内容和题型,更重要的是要锻炼自己的思路。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2020考研各阶段复习&2020考研网课经验干货
    天津考研保过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闹"的考研自习室,哪种人让你吃不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