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心路历程】我们一起为考研奋斗的那些日子
【考研心路历程】我们一起为考研奋斗的那些日子
责任编辑:往事随风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10-23 9:33:38

    当我得知自己被拟录取的结果时,却并未像自己以前所憧憬的那般激动,反倒是显得平静坦然,也许是奋斗这个过程让我变得更加成熟理性。考研的结果从来都是让人几家欢喜几家愁,只是庆幸自己辛苦付出一年终于有所收获!甚至觉得自己有些幸运了。从中南林科大到中山大学,有人开玩笑说我是“逆袭”,倒不失为生动的描述。作为一所普通大学的学生,要考名校的研究生也确实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的目标很早就有,一进大学就决定要考研究生,而且是名校的研究生。我也给自己的大学做了一个大概的计划:大一多参加活动,大二在学生会好好干,大三踏踏实实学习,备战考研,并且每个学期都抽时间出去旅行一次,去看山看水看人看风景。这样的计划也基本按着预制轨道行进,大一的时候硬着头皮参加了许多比赛活动,在一次次的经历中无形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甚至有时候惊讶于自己还具有某方面的些许潜力!经验在于积累,而积累在于不同的经历。到了大二,竞选学生会某职位失败,到了金融协会这样一个社团。从今天来看,发现在社团学到的更多,都是些扎扎实实的东西,在和一些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得到了不少前辈的指导。尤其和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在一起共事也更加坦率。一直到大三,根据自己的计划得扎扎实实沉下来干点“自己的事”——备战考研。

    说到准备考研,想起以前对于各种“神”一样的辅导班的盲目轻信,倒觉得有趣了。当时非常热衷于搜集各大考研辅导机构铺天盖地的信息,乐此不疲地听讲座。看着那些机构邀请了什么“数学灯塔”“英语泰斗”“政治权威”“长难句王子”“某某剑客”等等,只差“皇帝”没来了(这个估计还没人敢号称)。让我等小生真是亮瞎眼,和一群研友到处赶场子,还差点被某机构的钻石班给忽悠了,“被”免费深度咨询了两个小时,我勒个去。幸好还是比较理性没有报这个。考研这事情,完全靠自己,只有按自己的计划,稳打稳扎,查漏补缺。我报的一个普通辅导班后来也基本没去了,一大清早赶车,中午还没得休息,我记得暑假那会儿上政治课,一天之中竟然睡了八次!旁边的人都看不下去了,似乎对我露出一丝鄙夷的神色。当然对于英语阅读方面来说听课之后的确有所提高,这就是仁者见仁了。
    正式开始考研是从三月份开始,还是同学帮占了主教楼的座位,这同学乱占的,占了三四个后来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在这里,不得不提到我们学校的占座制度,实行登记制并定时检查,发现谁超过一定时间没来这个座位就取消资格,由后面没有占到位置的人“接任”。这样非常科学合理!最大程度减少了课桌资源的浪费。想当初占座位那个激烈程度。简直挤出“翔”来,很多人瞄准附一楼的大课桌,记得“楼主”姚叔一打开门,连姚叔自己都被挤飞了。其实不在于你怎么勇敢的占位置,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一颗“勇敢的心”。我那个教室是小课桌,虽说有点挤还靠着大厅,嘈杂声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但后来听说考上的研友非常之多!祝贺他们!

    相比于其他一些同学我并不算非常努力,每天早上起码九点到自习室,中午12点吃完饭还必须回去休息,下午两点半才去,晚上就是将近11点回,必上网一小时看网页浏览新闻等等。从过完暑假开始平均下来每天九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对于考研来说,良好的精神状态十分之必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绝对是最佳方式,磨刀不误砍柴工,一天猛搞十几个小时我是吃不消的。
    在备战的过程中,我并不喜欢找个伙伴呆一起自习,尤其是考同专业的,因为一旦这样就会形成比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排,不必在意他人复习进度如何。但我有固定的基友一起吃饭,吃饭的过程就是一个放松的过程,对食堂里穿过的些许奇葩,我们贱得像留几手那样评头论足一下,还时不时相互打击一下,这就是我们这些猥男的乐趣了。蛋蛋、胖胖、完颜大哥、陆运、星星、“主席”都是全天候饭友关系。从宿舍走到自习室得十几分钟,为了省事,收了辆二手小电动,每天来回两趟,至少能省40分钟!中午搭着“主席”,晚上搭着“阿龙”,时不时还有人要求搭顺风车,抢手极了。还有一些懒妹纸提此要求!而且都是面容姣好,不过我真有点不好意思,一走在校园熟人看见都他妈以为我考研还不忘搞对象!硬着头皮搭了几次不敢搭了。

    关于考研路上的搭车还有不少故事,记得考研前一天封楼之时,晚上我搭着“阿龙”回宿舍,两个大男人竟然有点感慨了,我打趣说了一句“让我最后一次说载你吧”,他说肉麻死了,好一阵开怀。还有暑假期间,和阿南一起租了个房子,每天他都说要早起,结果经常我起来了他还没起(我八点多起),晚上时不时聊天聊到凌晨好几点。有点意思的是,我们住的房子在一个大坡上面,我有时候搭着他要冲坡,可惜我的小电动电瓶不行,助跑距离一短就冲不上去,还得采取“蛇(S)形”的上坡绝招,经常一到半坡上就马力不足,阿南顿时就成了我的动力,两只脚在后面放肆蹬地,助动啊!想想那情景真的挺丢人。久而久之,我的小黄电动倒还成了我的符号,车在人在,车一不在,我没来搞自习那些研友全知道。还有一位后来认识的研友告诉我,当初看我天天骑车来还以为我是社会闲散人员来学校蹭座位。
    期间,研友之间还时不时会产生点“孽缘”,其实就是误会。由于我是跨专业考的法律(本科金融),看到有个本科学法学的妹纸经常在背书,对于一些不懂的问题就去请教了两三次,后来发现那女孩的状态不对劲了,心里意识到可能出了点问题,也不敢再问了。后来果不其然,有人告诉我那女孩竟然以为我对她有意思!从此我再也不敢看她了,那确实是个不错的女孩,只是不能到我碗里来,那不是我的菜呀。这样的事也不只发生在我身上,周边都有。我觉得一心是不能二用的,世界上美好的事情很多,但为了更美好的事情必须放弃一些美好的事情。还记得一次我和“主席”在食堂吃饭,对面坐了一个非常清秀的女孩儿~那女孩给人的感觉着实如春风拂面,换做以前,众狼友早就一哄而上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生活单调的爷们谁不会偶尔情绪波动一下,但必须得忍住,不论如何,千万别放弃了自己的初衷。爱情这东西,没有的时候她就是天上的虹,多彩却不属于你,但一旦真正降临,就会成为你生活中的空气,无法舍弃。纵观那些考研期间开始谈恋爱的,能够考上的终究是极少一部分,除非你热恋期早已过去。正如完颜大哥时不时嘲讽那些在教室打情骂俏地情侣们,“狗男女又来了!”

    到了后期冲刺,长沙的冬天异常寒冷,那才是风刺骨、透心凉,各种热水袋暖宝宝齐上阵。我们一大群人畏缩在主教楼大厅各个角落背书,穿着厚大的棉羽,人人一条小板凳,连消防器材都被“征用”了。估计一辈子也忘不了那个情景,至今我仍能清晰记起那一个个坚定的身影,一张张执着的脸庞。彼此之间会问候会关心会鼓励会加油,冬日里没有暖阳,但有人与人的温情,除了梦想,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都能在寒冬之中能一直坚持下来的原因。
    考研备战的时间过得很快,因为很充实,充实得让你无暇顾及其他的事!每天三个点——宿舍、食堂、自习室,来回地穿梭在学校,林科大桥我起码过了一千多次。学校的食堂餐馆都被我吃遍了,大叔大妈认识一大圈,以致后来在学校旁边的银行实习时,各种来换零钱的大叔大妈见到我都打招呼。有人说考研很枯燥,但我觉得当你真正用心去准备去学习,并将其作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时,你就不会有此感觉,要知道每攻克一到题目之时一种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因为这就是生活,谁要是对整个生活感到枯燥,那就玩完了。

    不论你以一种什么态度去对待考研,反正还是需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考研之前,我一亲人给我短信,说道“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乏有才能的人,但缺乏有精神的人。”我想,坚持就是这种精神之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在回头去看,那些一心一意准备一件事的同学,到最后几乎都成功了,一开始决心进银行的坚持到最后基本都进了银行,一开始决心准备考研的坚持到最后基本都考上了,一开始决心找某某类型企业的坚持到最后基本都进了理想的公司。反之,则非亦然。
    时至今日,回想历历往事,虽然心底不愿再回到过去,但那着实是一段令人难忘的时光。 有付出是一定有回报的,哪怕没有理想中的回报,但付出的这个过程仍会让你无形之中有所收获。就比如考研,有些同学也许并未实现最初理想,但这会让你变得更加成熟理性、让你对社会的竞争会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让你的应试能力得到提高、让你懂得用另一种方式去认知生活!

    从中大到林科大、从康乐园到青园,同是南国绿荫,却触景生多情。记得当初诸多同学觉得是因为自己高考失利才来到这里,我也是其中的一员,对这里充斥了埋怨。曾经我还对一位有同感的学姐自寻安慰地说“咱们二本也精彩!”(现在升了一本),至今提起这事还忍俊不禁。过了将近四年之后,却发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楼一路也有其可爱的一面,西园的情人坡、大桥下的许愿树、经干的草坪、东园的体育场、音乐厅的红房子、后街的小吃街……都曾是我们生活中的风景,也都曾是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最后我想说,从校园正门一直到图书馆是下坡路,大概这就是我们很多人进来的心情,但是换个角度一想,从图书馆走出去那就是上坡路了,四年后,你是否准备好昂首挺胸自豪地迎着自己的上坡路呢?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