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名师点评与分析
2014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名师点评与分析
责任编辑:往事随风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10-23 12:06:07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于9月13日与大家见面,这预示着同学们的考研复习进入一个新的时间阶段。作为一名从事考研辅导工作的老师,对2014年西医综合考试大纲进行一个系统的分析与说明,帮助大家顺利的备考。

    一、考试大纲的重要性

    1、重要的指导意义:这是最根本的的一点,如果你是认真对待考研准备的,那么考试大纲是必不可少的。考试大纲是出题、复习的最根本指导,是在考研全过程的复习中最重要的资料,是方向性、原则性的纲领。

    2、严格按照考试大纲要求进行复习:在复习的过程中,不要随随便便找来一些市面上的辅导书盲目的看,最稳妥的方法是手头一本考试大纲,对应人民卫生出版社的五本教材,对于一个决心想考上研究生的人来说,这是最根本、最可靠的一个途径。将大纲的要求与书中的内容对应起来一一复习。

    二、考试大纲变化,要注意的两项内容

    1、2014年与2013年大纲的差异性考点

    2014年的西医综合考试大纲于2013年考试大纲相比,临床科目的考察范围基本无变化,基础科目的考察范围稍有变化,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值得注意:

    (1)生理学绪论将“体内反馈控制系统”的考查改为“体内控制系统”。

    (2)生理学血液章节中增加了对于“输血原则”的考查。

    (3)生理学尿的生产与排出章节中将“各段肾小管和集合管对H+、NH3、K+的分泌”的考查改为“各段肾小管和集合管对H+、NH3/NH4+、K+的分泌”。

    (4)生理学感觉器官章节中增加了对于“传入通路一般特征”的考查。

    (5)生物化学基因信息传递章节中将“RNA的不对称转录”及“RNA转录后的加工修饰”的考查分别改为“RNA的生物合成”及“RNA生物合成后的加工修饰”。

    (6)生物化学生化专题章节中将“癌基因的基本概念及活化的机制”的考查改为“原癌基因的基本概念及活化的机制”。

    (7)病理学消化系统疾病中将增加对于“胰腺炎症及肿瘤性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及病理特点”的考查。

    (8)病理学泌尿系统疾病中将“膜性肾小球肾炎、血管间质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轻微病变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变化和临床病理联系”的考查改为“膜性肾小球肾炎、微小病变性肾小球病、局灶性阶段性肾小球硬化、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变化和临床病理联系”。另增加对于“IgA肾病的病因、病理变化和临床病理联系”的考查。

    (9)病理学其他章节中增加了对于“糖尿病及胰岛细胞瘤的病因、病理变化及临床病理变化”的考查。

    2、注意2013年新增考点的延续性

    2013年考试大纲中新增的考点很有可能继续成为2014年考试的热点,应予以注意。

    病理学:新增: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症的病因、病理变化和临床病理联系。扩大范围:甲状腺肿瘤的肉眼特点、组织学类型、临床表现和扩散途径。

    内科学:呼吸系统。增加: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和分期、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外科学:普通外科。增加:。颈部疾病:甲状旁腺疾病的诊断要点和治疗原则。小肠疾病:肠系膜血管缺血性疾病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

    三、分析科目特点及分数比例,复习有策略

    要根据各科目的比例与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

    考试形式和试卷内容: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基础医学约50%:生理学 约20%,生物化学 约15%。病理学 约15%

    临床医学约50%:内科学 约30%:外科学 约20%

    (四)、试卷题型结构

    A型题 第1~9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35分

    第91~12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B型题 第121~150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

    X型题 第151~18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纵观这五门学科,知识的内容特点及出题思路有差异:其中,病理学、外科学知识点明确、形象,容易记忆,出题集中于最常见、最明确的知识点上,相对来讲比较容易得分;内科学,知识点较其它四门稍显繁杂,内容相对较多,复习需要付出的时间亦多,出题广泛,属于考试中大部分考生不太容易得分的科目;生理学考点成熟、明确,如果认真看书、理解,记忆,也是比较容易得分的。那么,考生们就要意识到,容易得分的考点不要错过,不容易得分的考点尽量努力,这样就能在所有考生中使自己维持一个中上等的得分水平,就更具有通过的可能。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