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必备:数学考试综合分析及备考指导
考研必备:数学考试综合分析及备考指导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3-1 11:31:46
  2015考研备考已经开始,考研数学是对整个考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分别从考研数学一、考研数学二、考研数学三科目出发,对2015的数学考试做以下几方面分析。
  
  1.考试试卷分类及适用专业

  根据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各学科、专业对硕士研究生入学所应具备的数学知识和能力的不同要求,硕士研究生入学统考数学试卷分为3种,其中针对工学门类的为数学一、数学二,针对经济学和管理学门类的为数学三。招生专业须使用的试卷种类规定如一:

  (1)须使用数学一的招生专业
  1)工学门类中的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20个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2)授工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2)须使用数学二的招生专业
  工学门类中的纺织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3)须选用数学一或数学二的招生专业(由招生单位自定)
  工学门类中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中对数学要求较高的二级学科、专业选用数学一,对数学要求较低的选用数学二。

  (4)须使用数学三的招生专业
  1)经济学门类的各一级学科。
  2)管理学门类中的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
  3)授管理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2.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各卷种试卷满分均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分值比例卷种
  考试内容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
  高等数学(或微积分)56%78%56%
  线性代数22%22%2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2%—22%

  (4)试卷题型结构
  各卷种试卷题型结构均为:
  单项选择题8小题,每小题4分,共32分
  填空题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解答题(包括证明题)9小题,共94分
  
  3.试卷命题特征剖析

  《孙子·谋攻》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历年真题的研究在考研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很多同学觉得自己功底不错,却缺乏对考研命题规律的宏观认识,最终与自己心仪的学府失之交臂,令人遗憾不已。研究数学真题的命题特征,把握规律,掌握技巧,才能为复习进行准确的定位,从而显著提高复习的效率。

  纵观近年考研数学真题,从宏观、微观两方面可以看出命题具有如下规律:

  宏观上(从真题题型的设置来看):

  选择题部分:重点考查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性质、基本原理的掌握程度,运算量较小,像等价无穷小。二重积分的对称性、积分上限函数的图象、过渡矩阵、伴随矩阵、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分布函数等问题,只要掌握基本概念和性质就可解决。此类题目在一些相关的辅导书上都是做重点强调的,这一部分内容只要基本功扎实,顺利拿下不成问题。

  填空题部分:这部分主要考查基本概念、基本性质、基本公式以及基本运算能力。一般考查的内容非常基础,需要进行有一定技巧的计算,但不会有太复杂的计算题,题目难度与选择题不相上下。

  解答题部分:这部分主要考查综合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及应用题。这些题目一般都会有多种解题方法和证明思路,有些甚至有初等解法。每题的分值与完成该题所花费的时间以及考核目标有关。综合性较强的试题、推理过程较多的试题和应用性的试题分值较高,基本计算题、常规性试题和简单应用题的分值较低。解答题属主观题,其答案有时并不唯一,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能处理一个题目,更要能看到出题人的考核意图,选择合适的方法解答。

  微观上(从真题考查的内容来看):

  特点一:重视基础,注重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考查。从试卷的表面来看,似乎只是通过选择题及填空题部分来考查基本概念和理论。但事实并非如此,计算题和证明题的考查仍是以基础作为前提和铺垫的。抓住基础,也就抓住了重点。从整张试卷来看,基础题占题量七成到八成,直接考查定义的曾多达七小题,简单计算题三套试卷中至少共不少于四十小题。

  特点二:重在考查运用数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题目涉及数学的基础知识,但考生仅靠死背硬套是做不出来的,只有理解了数学的理论和方法才能正确作答。经济类的考生需要抓住微积分在经济中的运用方法,着重掌握少见的几个题型并牢固把握解题思路。理工类的考生在这方面比较难,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宽广,要求的解题方法、技巧也比较高。

  特点三:知识点考查的要求源于教材而高于教材。虽然考纲规定不以某一教材为依据,但试题涉及的内容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中均有涉及,甚至有的试题就出自教材,如拉格朗日定理的证明。但试卷中题目的难度往往大于教材中题目的难度,并且对解题方法的要求呈现多样化。

  特点四:试题考查考生解题的熟练度,综合性有所提高。这就要求考生把基础打得非常扎实,把常见的一些公式的运算结果记住,在考试的时候减少中间的运算过程。考生如果能熟练掌握常见的变量替换以及辅助函数的做法,就可以在时间上占有优势。另一方面,近几年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不再限于大的计算题,在单选题和填空题中也出现了不少综合考查点,所以对于想要冲刺数学高分的考生来说,综合题的解题能力的提高需要引起充分的重视。
  
  4.考研数学考情预测

  (1)随着考生人数的大幅增加,考生的平均水平将不可避免地有所降低。为控制整卷难度,命题之前,老师一定会认真了解、分析当年考生的实际水平,注重试题水平与考生水平的基本吻合,适当控制试卷中各个试题的难度。同时还要考虑考生差别较大的事实,在每种题型中都编拟一些较易的试题,使大部分考生都能得到一些基本分,同时在每种题型中都编拟有一定难度的试题,实现选拔的目的。因此,考研的数学试题一定会以中等难度偏下的试题为主。

  (2)考研数学试卷中的一部分题目是对课本上的题进行了扩展、综合和变形,所以考生应该对课本上的题目做到烂熟于心。

  (3)最近两年经济类和理工类的考研数学试题通用性较高,因此数一和数二的考生复习时可适当降低难度,而数三的考生应该适当提高复习难度。

  (4)从近两年的考试情况来看,有很多考生表现出了很高的数学造诣和较强的数学能力,但整体得分较低,说明考生的基础还不够扎实,学习和复习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推理论证能力没有达到要求,其次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处理应用题和证明题的能力。考生对常见的试题类型和知识点得分情况较好,对大纲中要求但在以前考试中出现频率低的试题和内容,特别是一些立意和形式新颖的试题,得分情况就不好,说明考生知识掌握得不够全面,有应试倾向,不利于考生能力的全面发展。还要注意综合题目,因为在教学中,各部分内容是单独讲的,综合训练的时间较少,而研究生考试更多是多个知识点联系在一起,要彻底理清各章的关系和各个知识点的联系,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另外运算能力不过关,会而不全、算而不对的情况在试卷中很常见,如线性方程组解错、导数求错、积分公式记错、分布列写错等,这也是考生在学习和复习中应着力解决的问题。

  希望以上建议对备考研究生的朋友有所帮助,预祝大家考研成功!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