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研究生公费变自费新政下发一年仍无具体细则
研究生公费变自费新政下发一年仍无具体细则
责任编辑:李萍728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4-16 11:42:00


    又到人间四月天,新政细则几时现?依照去年出台的教育新政,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早前有高校承诺“4月份有确切消息”。但眼下,似乎仍无下文。近日,有广州高校保研学生向记者表示忧虑:新政下发一年仍未有具体细则,不少学子对公费变自费仍“蒙查查”,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再次咨询高校相关部门,却依旧得到“没消息”的回复。

   
对此,受访的学生均认为,不管学费政策将作何改动,尽早告知学生是很有必要的,“让大家做好应变的准备”。

   
全自费?有人淡定有人忧

   
在广州高校校道上,记者对在读学生进行随机采访,大多数学生还不了解数月后读研将不再有“公费生”一事,而小部分“听说过”政策的学生也表示不清楚具体内容。于是,记者又走进中山大学人文学院里,分别采访了数位保研大四学生和一、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

   
保研学生小吴信心满满地向记者表示,她没有担心读书费用问题,因为“学校政策一直是补贴给科学学位硕士,并且足够补完所有的学费”。“虽然这个补助要一年申请一次,虽有不同等级之分,但申请条件不苛刻,而且,对于成功保研的同学来说,更是不用担心申请不到。”她说。

   
不过,刚保研成功的小蔡却因新政策未明朗而不敢盲目乐观。“我问了室友,他们也没有了解过这些情况。如果取消公费,像本科生那样作奖学金评定的话,是有不被评上的可能的,而且也不知奖学金的金额,所以相比之前的政策,当然是有压力很多。”他表示,尽管自己正在当学生助理勤工俭学,不过一个月400元的收入,并不足以满足基本的生活所需,更何况读研总要添置很多新书,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

   
此外,另一名广州大学大四学生则表示,国内公费读研的吸引力正逐步下降,因而,公费转自费的影响也不会很大。“首先,我不打算考研(微博),政策如何与我无关;其次,我不打算留在国内深造,或会去香港或国外留学 (微博) ”。

   
未明朗,多是“换汤不换药”?

   
为此,记者咨询了中山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处,对方表示,不同的学院将有不同的标准,但正式公告还没有下发。另一名院系研究生教务员则明确道:2014招生细则将于近期下发指导性文件,“今年会有新政策,和以往不一样”。但至于如何不同以及细则下发的具体时间,该教务员也说不清楚。

   
一名2005年进入中大任教的老师告诉记者,他读硕士的时候,研究生还是分公费自费的。但在读博的第一年就遇到了改革,“改革就是所谓的奖励制和非奖励制,也就是以奖学金形式处理学费和补贴……补助是国家拨钱的,会优先985学校,然后是211学校,再到普通高校,那时候的补贴也只有280元。”谈到改革初衷,他则猜测道,“应该是要与国外接轨吧”,“取消公费,采取奖学金制,正是要学习国外,但估计短时间内,应仍是以前的延续。总而言之,就是换汤不换药。”

   
据了解,1980年,我国建立学位制度,与之相配,就有了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生活补贴政策,由国家发放。1992年,国家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研究生自主体制也进行了改革,将生活补助办法改为研究生奖学金制度,并积极鼓励高校设立三助。

   
2007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进入试点阶段,具体做法就是参照国际上较为通行的奖学金设置方案,大幅提高奖助学金的数额,减轻学生负担。中山大学就是全国17所试点高校之一。

   
2014年秋季研究生招生细则出台在即,中山大学的改革试点是否还“按兵不动”?研究生收费改革全面推开是否真能进一步推动国内精英教育与国际接轨,还只是一次“走过场”的改革仪式?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