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冷门专业独苗读研 授课时通常一对一
冷门专业独苗读研 授课时通常一对一
责任编辑:李萍728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4-17 13:08:00


    “哇塞,太土豪了,这完全是享受一对一VIP教学啊,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太酷了,这样我填简历的时候,就可以写专业成绩一直都是第一名。”

   
说这些话的,是一些特殊的硕士研究生。在某些方面,他们享受着比博士生还高的待遇。因为整个专业就一个学生,所以他们被称为独苗研究生。除了导师,还有不少老师一对一为他们授课。他们的求学之路有何不同?毕业时好不好就业?连日来,记者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几名独苗研究生一起上课,感受他们的不寻常之处。

   
9名老师分别为一名学生授课

   
华朝辉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史专业三年级硕士生,整个专业只有他一名学生。“这有好也有坏。老师用全部精力来教我一个人,上课互动性强,有什么问题可以当面问,一般都能得到全面的回答,有时候老师讲着讲着还会和我拉起家常,像美食啊娱乐啊,这样上课也蛮有趣的。”华朝辉很享受这种一个人的课堂。

   
近3年来,除了公共课和其他专业学生一起上外,华朝辉另外上了12门专业课,如台湾经济史、海峡两岸交流史等课程。这12门课,分别由9名老师(其中有教授、副教授和讲师)一对一向他授课。由于这种课堂的特殊性,老师们在上课时会更注意针对学生学习状况,灵活调整教学方式。例如,在讲授台湾政治史的时候,老师干脆走下讲台,和他并肩坐在电脑前,共同查找与当前课程有关的最新资料文献,并进行分析讨论。这种教学方式,是大课堂无法做到的。

   
“当然,一对一教学的不足之处也有,就是无法采用一般研究生教学常用的分组学习和辩论方式,学生易感到孤独。”华朝辉的导师董文俊老师说。

   
“我是绝对不能逃课的”二年级硕士生李高森就读的林业经济管理专业,是该校“一人专业”之一。来校之前他并不知道自己是根“独苗”,入校后发现整个专业就自己一个人。

   
李高森的多数课程是和其他专业的同学一起上,6门林业经济的专业课则要和任课老师一对一上。“一个人上课,授课地点很自由,上课时可以直接向教授请教,单独交流收获更多。”因为只有一个人,有时候李高森直接带着书在教授办公室上课。“同学们有时候也挺羡慕,说我交着硕士生的钱,上着博士生的课”。

   
“有一次,我误把周一当成周日,打算睡个懒觉,没想到上课老师的电话打来了,一个人的专业是绝对不能逃课的。”李高森说。

   
享受着VIP般的待遇,李高森也免不了面临“一对一”教学的尴尬时刻,“因为本科学的不是现在的专业,有时老师提出的问题自己答不上来,也没有其他同学站出来回答,所以有那么几秒钟的空白,只能和老师大眼瞪小眼。”他觉得一个人上课最大的遗憾,是不能三四个人一起讨论,碰撞火花、刮头脑风暴

   
马上就要读研三的李高森,刚开始虽然也担心过“一人专业”的就业前景,但现在他对自己的就业很有信心,并有意进入金融行业发展。“就业没有大问题,择业范围也不受限,比起专业名称,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学习能力和个人素质,本专业师兄师姐们大多在银行就业”。当一些研究生为就业感到头痛时,李高森对自己的就业前景保持乐观,对未来很有信心。

   
经常有人闯进教室来自习

   
“一个人坐在空旷的教室第一排正中间,一边做笔记一边认真听老师讲解,上课的时候和老师有更多眼神交流,一节课下来不能偷懒也不能分神。”该校公共管理学院劳动关系专业研一学生彭兵(化名),这样形容一对一的上课状态。据他介绍,劳动关系专业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去年新开设的专业,当年仅招收一名研究生。

   
“我并不觉得孤单,反而觉得这种一个人的专业,学生能和老师更好地沟通,学习效率也比较高。”他遇到最尴尬的是课间休息的时候,很多同学看他一个人坐在教室里,就推门闯进来自习。

   
陈老师是给彭同学上《工会理论与实践》专业课的老师,他也是第一次一对一给一个学生上课,“其实给一个人上课和给一个班上课各有各的乐趣,人多会有不同的意见,看问题的角度更丰富,一个同学的话交流起来更方便,可以更灵活地上课”。

   
“我觉得一人专业给学生带来的好处是可享受丰富的教学资源,缺点是平日的学习中,不能和同学交流。”与彭兵同一学院的黄同学说。

   
一人专业为何不停招
   
为什么会出现独苗研究生的情况?

   
华朝辉的导师董文俊解释,“由于专门史学科在就业方面的特点,愿意继续深造的学生人数自然无法和其他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相比。报考的学生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老师们的私人关系,才了解到有这个专业。报名者少,当然可能出现仅录取一人的情况。其他一些专业也有类似的情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一名老师认为,除了考生对部分专业知晓程度有限等因素限制了报考人数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专业报考人数虽不少,但符合录取条件的少。资料显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2年审计学专业一共有45人报考,但仅有一人符合录取条件而入学。

   
一个专业仅一名研究生,这种情况在高校中并不少见。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历年报考录取情况统计显示,2010年-2013年,该校每年都有部分专业只录取一名研究生的情况。其中,2011年、2012年有4个专业仅录取一人,2013年有5个专业仅录取一人。不过,其他一些高校在被问及此类情况时,相关人士因考虑到可能涉及一些敏感因素而三缄其口。

   
独苗研究生就业情况如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日前发布的《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人口学、中外政治制度、专门史、林业经济管理、治安学这5个“一人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均实现了签约就业。另悉,即将在今年毕业的华朝辉也已与云南一所中学签约,即将走上教师岗位。

   
一些专业仅招到一名学生,缘何不予停招?

   
该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并非社会不需要此类专业学生,而是考生对这些专业缺乏了解,报名的人少,录取的人也自然少了。其实这些在考生眼中的所谓冷门专业,学生就业时往往顺风顺水。该校招生办主任邓松认为,所谓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相对的,并非一成不变。一些冷门专业由于其专业性强,就业面相对较窄,但因为读这些专业的人少,所以就业率往往很高。他提醒广大考生,“考研时选择专业不能一味盲目从众。报考前可以和学院联系一下,多了解意向专业的师资情况、培养方案和就业情况,不要只根据专业的热门程度草率决定。”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