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英语考研热呈现一个新高度
英语考研热呈现一个新高度
责任编辑:李萍728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4-18 10:55:01


    英语专业几乎在所有高校中都有开设,成为开设学校最多的专业。英语专业也越来越为考研大军所推崇,连续几年都稳居考研十大热门专业之一。英语为何会变成考研的“香饽饽”?这其中当然包括很多原因,比如政府的大力推广,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国人与外界交流的愿望,等等。这些内、外因一起将“英语考研热”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

    就业不火热,专业科目多

   
然而和这股持续的“英语考研热”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英语专业的就业情况并非那么理想,这是因为现在会英语的人才越来越多,很多公司和企业需要的都是“擅长英语的技术型人才”,而英语专业毕业生却大多缺少专门的行业背景,因而对很多岗位只能望而却步。所以现在的情形似乎成了这样:英语专业学生会的,其他专业的学生也会。可其他专业学生会的,却是英语专业学生在短期内无法掌握的。这些都无疑给英语专业学生出了道大难题,甚至有人开始提出:英语专业已经不能被称作是一门专业了。

    事实果真是如此吗?现在中国大学生的英语水平虽然有所提高,但真正能说流利英语的人有多少?能不依靠字幕听懂英文电影对白的人有多少?能开口和外国人面对面交流的人又有多少?众所周知,答案是不太乐观的。大多数的大学生都是为了四六级,GRE,托福这些证书才走进教室,翻开那本早已落满灰尘的英语词汇书。当他们和英语专业的学生交流时,他们感兴趣的总是:我应该怎么记单词,我应该如何过六级等关于应试的问题。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这些问题我听到过太多次,每次都不知道如何来回答。只能摊下手,表示我不知道。每当这时候,我总会被别人小小地鄙视一下,但是,我确实不知道。

    英语专业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专业,在于它本身的内涵,它并不是像其他非英语专业学生想象的一样,是一门记单词或学语法的专业。事实上,自从大学进入英语系之后,我已经很少记背单词了,语法也大多还给高中老师了,而我学的最多的是一种英语整体能力以及相关的文化素养。英语专业是英语语言文学的简称,它包括翻译、英语国家文化、外国文学、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等很多分支。其中,语言学和文学比较偏理论,应用语言学和翻译比较偏向应用。应用语言学目前主要是指英语教学法,有志于当老师的同学可以选择它作为专修。翻译包括笔译和口译,在具体的课程设置上,每个学校会有自己的偏向,比如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类专业比较偏笔译一些,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翻译则多为商务型口译。语言学则是一门理论性非常强的学科,对语言本身感兴趣,或喜欢做理论研究的同学可以选择这门课程,以后可以选择当大学教授,或是进专门的语言研究机构等。外国文学主要包括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对文学感兴趣的同学则可以选择这一方向继续深造。

   
跨考难度大,还需想仔细

   
有很多本科不是英语专业的学弟学妹们曾经咨询过我的意见:“学姐,我想报考英语专业的研究生。我觉得我英语基础还不错,大学四级我考了多少分,六级我是学校第几名,我觉得我有这个能力。”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觉着哭笑不得,英语专业考研可不容易,这可不是大学四六级,经过一两个月的突击复习就可以通过的,英语专业考研尤其是跨专业考研有很多“拦路虎”需要克服。

    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二外。其他专业考研需要考英语,可千万别以为英语专业考研就不需要考语言了,它需要考一门二外,常见的二外有日语、法语和德语,有的学校也会提供西班牙语的考试。至于对二外的要求,每个学校情况不尽相同,甚至同一所学校,不同语种也会有不同的难度。比如在北京师范大学的二外里,法语比较容易拿高分,而日语则相对较难,这其中的差距可能会达到10分左右。如果你是一名从未学过除英语外的其它语种的考生,那么你除了复习英语外,还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开始学习另外一门你未接触过的语言,这其中的难度不言而喻。

    其次,考英语专业的研究生不仅仅只需要单词和语法,还需要掌握大量的英美文化。如果本科是英语专业的同学,他们在本科上过这样的课,经历过系统的学习,这还比较容易,可对于本科是非英语专业的跨考生来说,这也是难度比较大的一点。因为在很多学校的基础英语考试里,英美文化概括都占有一部分分数,而英美文化本身的知识含量又非常丰富,可以出的考题范围也是浩瀚无垠,在没有经过本科阶段专门训练的情形下,要克服这个困难还是需要下很大的功夫的。

    没有教材倚,学习靠自己

   
英语专业研究生的生活,也和本科阶段大相径庭。首先是没有固定课表了,也没有本科时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进行选课。例如在应用语言学方向,你可以选择偏理论的教学理论与方法课,可以选择偏实际的教材分析与设计,还可以选择语言测试等课程,学校不会做任何强制安排,你只需在毕业时完成相应的学分就可以了。

    英语研究生的上课方式也和本科阶段有着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基本以学生为主,教授只做适当或很少的精讲与小结。在本科阶段,可能一学期下来,一门课我们只需做一到两次PPT,但是在研究生阶段,几乎每节课都需要用PPT做课堂展示,并且大都以小组形式完成。和其他专业不一样,英语专业研究生大都是小班教学,所以它的课堂形式也比较偏西方化一点,一般是在研一阶段,同学之间开始自由组合,2人或3人一组形成一对组合,此后不轻易分开,几乎在所有的课上,都是这小组内部合作或是结合其他小组一起完成作业,每个人都需对小组作出贡献,最后教授的给分也是同时给你和你的partners,小组成员得分几乎一样。

    除了上课形式外,研究生所学的内容和本科生也不太相同。本科生所学习的几乎都还是教科书上的知识,而研究生是没有课本的,也不存在开学了全班一起去买教材的情况。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去书店买书,而非全班千篇一律。研一刚开始的时候,教授布置了一个作业,就是交一篇报告。初为研究生的我们都非常懵懂,再仔细问教授详情,要交一份什么样的报告,怎么写报告时,教授只是笑而不语,说随便你们,你们爱写什么就写什么,我只要报告。这对于本科时习惯听从老师安排的人来说,实在是反应不过来。后来,我和我的组员经过激烈的讨论,确定了我们的报告题目——《高能力英语学习者的学习特征》。之后,我们开始动员我们所有的社会资源,找老师,找同学,最后确定了几个研究对象,然后约出来见面、采访、录音、撰稿、录入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再形成数据分析图,得出结论。由于我和另一个同学都是第一次进行“研究”,所以都格外兴奋,在这整个调查过程中,我们完全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探索,过程虽然辛苦,但当我们当着全班同学展示自己做的报告时,那种自豪感真是本科阶段从未体会过的。

    外语是一种工具,它打通了中西方文化思想交流的壁垒,避免了以往那些因封闭而产生的傲慢与偏见。但它又绝不仅仅只是工具,它使我们变得更有气质,更有涵养。这种气质和涵养不是包装,也非做作,而是在读书万卷过后,兼容了东方人的沉稳内敛与西方人的奔放活泼,它是一种超凡脱俗的智慧,它是一种洞悉世事的大气,它是一种直面人生的豁达,它还是一种勇于自嘲的幽默。我坚信:英语这个专业必将随着社会进步而进化成一个更具意义和特色的专业,而我们每一位英语人,都会为自己的专业感到骄傲和自豪!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