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复习心得:教你如何顺利走过考研路
考研复习心得:教你如何顺利走过考研路
责任编辑:李萍728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4-19 13:46:18


    不知不觉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大概9个月的时间,考研结束了。在前段时间查明分数之后,我的心中不禁生出了许多感想。总分421,数学141,政治77,英语64,专业课139。下面跟即将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的考研历程。

   
一、数学

   
对于考经济类的学生们来说,数学三应该属于最简单的考研数学类别。在刚准备复习的时候,自己对资料书也有一定的了解,但不系统。所以最开始要把所需要的一系列资料书买齐全,后期需要补充的也要再去购买。我的建议:第一阶段在于看教材+总结+配套基础练习,这一阶段的持续时间是4月份到6月中旬,准备两个本子,一个知识点总结本,一个改错反思本,这一阶段非常重要,在总结的过程中不要老想着没能做题,你要知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个道理,如果这个阶段太马虎的,后面你就得花双倍的时间又去补充,到时候顺序错乱,自己也凌乱了,这一阶段自己坚持不了的,我强烈建议报一个数学全程考研班,给你发全套的复习资料书,很精练,不是很多,关键在于有老师带着你一起复习,你会觉得思路清晰,心情也不易浮躁;第二阶段再开始钻研铁军的复习全书,复习全书的正确使用方法是第一遍逐题试练,存在问题和知识漏洞的要先及时搞懂并做上记号以便之后再次温习,第一遍的持续时间是6月份到8月份,第二遍时就再次专攻第一遍做上了记号的那些题目和知识点,并抽取每章后面的练习题进行巩固,持续时间是9月份到10月份复习全书后面的练习题有一定的难度,不会做也不需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因为真题绝对不是全部都是那个难度。第三阶段,在暑假时应该要开始真题的第一遍练习(将最近一到两年的真题留下来到最后半个月练手,一定要记住,第一遍做真题一定是定时全套完成并打分,事后认真改错总结,到11月份开始真题的第二遍,这里要强调的是第二遍做真题时要“横向做”,即按题型做,将每年的相同题型放在一起做,以便找出命题人的命题思路和方向,将自己被动者的身份变为主动出击,主动去了解命题人的思想,以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第四阶段,就是考前半个月,再无需做大量题,主要是将两个本子认真复习加错题重新演算,查缺补漏的最佳方法。

   
然后,在这里我再次强调数学复习过程中的两个重要的本子——知识点总结本和改错反思本,为什么这么强调,因为这个方法我屡试不爽,从高中到现在,一直坚持了。首先,知识点总结本不是将所有知识点都写到本子上,而是将自己没弄懂的、不熟练的知识点在复习过程中及时整理到本子上,这都是自己最后一个月复习的依据。其次,改错本基本是遇错题就改,因为错题是暴露自己知识点遗漏的最主要证据,要强调的是,改错不仅仅是将错题摘录下来就行,更重要的是要将错误之处总结出来,我给个小小的建议,就是将每题犯错的地方写在每个题目的下面,这些错题同样也是最后一个月复习的依据。所以,我在这里说这两个本子是考研最后一个月数学复习的资料,而这个资料是自己亲手撰写的!只适合于你自己的!其宝贵之处我就不再多说了。

   
二、英语经济类学术硕士基本都是考英语一,英语一有一定的难度,但如果好好复习也能取得好成绩。在英语上我的建议是喜欢记单词的可以买一本考研英语单词书,每天早晚有规律的记忆,这个是很好的,在记的过程中我建议大家第一遍的时候速度尽量快点,在尽快记完的同时适当保持质量,要强调的是英语单词的记忆不在于每一遍记得有多牢固,而在于不断的反复,也就是说反复的次数和频率越高,记忆的就越深刻,所以强调单词每一遍要过得快点,以便多次反复。此外,如果不太喜欢记单词的话(我就是这类),我建议最少应该记忆的是历年真题中阅读和完型里面的生单词,这个一定要总结到一个本子上,每天拿出来记忆。我有个小小的建议,我自己就用的,非常好,就是如果你们是安卓的手机系统,下载一个有道词典,里面有记单词的功能,它会定时出现在屏幕上方让你温习,这样空余时间就可以拿来巩固单词,但是苹果手机貌似没有定时提醒这个功能~

    
三、政治

   
我高中学理科,政治0基础,就不多说了,果断报班吧,报了班比自己复习散弹射击要省下很多很多时间,而且辅导机构的资料更专业,更精炼,都是按历年出题中抠出来的重点。要考390分以上的政治报全程班,我报的政治全程班,政治考77。如果只要求过国家线的,那就报个强化班+冲刺班就OK了。要强调的是,背诵是在所难免的,但也要理解加记忆(尤其是理工科背景的)。真题选择题至少做两遍,中间间隔时间为一到两个月。

    
四、专业课

   
专业课因人而异,根据不同院校指定的参考书的不同,第一遍肯定是过教材,自己画记号整理笔记,一定要将每个知识点弄懂弄透彻,不能存在知识盲点。再就是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将历年真题弄到手,这是复习的参考指标,要有的放矢。将真题从头到尾到答案要看一遍,留下两到三套定时演练,并总结常考的知识点,自己预测这年会考的知识,变被动为主动。

   
考前就是背诵+真题演练了,在这里要强调的是真题演练只需抽取两到三套,自己定时完成并参考答案核对。专业课也是大头150分,要下功夫,但也不要开始的太早,大概暑假时开始着手看教材就行了。

   
五、总结

   
要强调一下,从11月开始,大家就要调整好作息时间和复习时间,将生物钟按照考研那两天的考试顺序安排一下。比如早上6点半起来,七点过一点出门去自习室,保证每天上午复习数学或政治,下午复习英语或专业课,顺应考研时间的安排——上午考数学和政治,下午考英语和专业课。此外,12月的上中旬要开始四天一个回合,第一天上午8点30到11点30定时做一套政治卷子(自己购买市面上的卷子),下午2点到5点做一套英语,第二天上午做数学,下午做专业课,随后的两天就是改错研习前两天的知识漏洞,及时查缺补漏,又犯错的知识点及时回归到原处去重温,这样四天一个回合大概进行3个回合就可以了。

   
数学在考前半个月即12月中下旬主要在于重温两个本子,要落实下去。英语就是练习作文,结合辅导班的资料。政治就是背诵,并重温历年真题的选择题,尤其是自己之前做错的。专业课也一样,主要在背诵,因为前期已经将知识点理解的差不多了。

   
考研是系统工程,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另外,有条件的话建议报辅导班,觉得收获很多,比自己盲目复习起来要有目的性得多,而且有些信息我们自己是很难找到的,这些都为自己省下很多时间,这一点我不得不说。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