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南开大学新闻学考研心得分享
2014南开大学新闻学考研心得分享
责任编辑:李萍728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4-22 12:16:47


    2014年南开大学的考研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很荣幸自己可以成为南开的一员。复试过后和初试排名一样,新闻学第三。可能现在很多15年的新传考研学子还在为选学校、选专业而犹豫徘徊,希望我的考研经验可以为迷茫中的你提供一点帮助。

   
一、选学校
    选学校是考研路上的第一步,也是决定你考研成败的关键一步。我觉得首先要做的是划定一个地区,比如今后你想在南方发展还是北方发展,因为我家在北方,而且到南开大学学习是我一直以来的向往,所以似乎很自然的想到了南开。其次要关注的就是学校的报录比,南开一般都是15:1的样子,这就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比例。

   
二、各科复习
    1.英语
    英语应该是四门课程里最早开始的一门了,我是从四五月份就开始背单词,除此之外买了一本张剑的英语阅读还有一本新东方的翻译书,因为我们大三下学期课比较多,也没有很多时间来复习,所以考研复习初期主要也就是对考研英语的题型、出题模式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在此阶段也可以注重练习一下英语的长难句,因为无论是阅读还是翻译、新题型都会有大量的长难句,经常让人很困扰。真题大概八九月份做就可以,毕竟真题比较少做早了后期可能没什么可做的了,至少三遍吧,而且每遍应该有不同的重点,揣摩出题人的意图。要学会抓大放小,重点抓住得分大块阅读、作文。英语最后考了64,很一般啦。

   
2.政治
    政治考的可以用很差来形容了,刚刚过线。我觉得大家也没必要在报不报班这个问题上过于纠结,我只报了政治班,但是最后成绩很一般。建议就是报不报全程班无所谓,自己学也可以打下很好的基础,但是报个冲刺班还是有必要的。还有就是政治绝对是得选择者得天下,所以大家平时一定要把握好对知识点掌握的精准度。政治八九月份开始就行,没有必要太早,大题十一二月份背就可以,最后阶段自己要学会总结,对大题的答题要点进行列点列纲,这样思路就会比较清晰。

   
3.专业课
    首先是新闻传播学基础。因为2014年南开研究生院没有公布参考书目也不提供真题的官方发售渠道,所以估计以后不出意外就是这个趋势了。我是按照13年的参考书目复习的,事实证明这是完全可以的。专业课是从暑假开始的,书看到第二遍就开始做笔记了,《传播学概论》是一定要重点看的,笔记也要认真做,南开近几年的趋势是喜欢考那些比较出名的大理论,所以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不要被诸如符号的定义这种小概念弄晕了,先以大理论为主,掌握后再理解这些小概念小理论。中新史和外新史比较让人头疼,我认真做了中新史的笔记后,由于时间的关系,外新史就用了之前买的学长的资料没有再自己做,不过自己还是有认真的进行知识点的补充。如果到了十一月份两门史还是一片混沌,那就抓重点吧,先背重点,有时间再看其他。新闻史方面南开比较注重对思想的考察。比如13年、14年考过梁启超戊戌政变前后新闻思想的变化以及邹韬奋的新闻思想。我觉得最让我头疼的还是中国文化史这本书,很长一段时间每天都抽出半个小时看,首先要做的还是通读,通读两遍之后,就是自己开始总结考点,这本书一般都是出填空题,而且不会出的特别偏,今年考了桐城派的代表人物之类的。这门专业课考了124。

    下面说新闻学理论与实践,这部分非常注重对能力的考察,几本书只有《比较新闻传播学》是认真看的,其他的没怎么看,考试的时候也是凭着印象答的,最后考了134。先说说比较新闻传播学,基本每年至少有一道简答,有时甚至还有论述。做完笔记之后,感觉思路还是不太清晰,所以采用的框架复习法,就是对中外新闻观念等各项差异进行框架建设,列点比较,画框架图。其他诸如新闻评论、新闻写作、新闻采访在做过笔记之后,只是把我认为的重点认真看了看。专业课的复习还是要以基础为主。

    这个阶段,怀疑、纠结、急躁都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也是这样一路走过来,还是希望大家认准了一条路就坚持走下去。南开是一所很公平的学校,老师们也非常好,而且大家不要担心,你的竞争对手和你的水平都差不多,要相信自己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每个人都会有最好的结局,如果你觉得你还没有,那说明还没有到最后。加油吧!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