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英语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历年考研英语命题规律
历年考研英语命题规律
责任编辑:李萍728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5-10 9:30:35

    一、测试内容的总体特点
   
    1.注重语言意义,而非语言形式
    近几年的考研英语试题都有特定的语境和情景,体现了对语言意义的领悟与判断。试卷里几乎没有死记硬背、单纯使用语言形式来选择选项的试题,而是更注重对考生语言意义理解能力的考查。

    2.测试的基本点定位在语篇上
    近几年的试卷测重对语篇能力的检测,对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的考核都是通过语境和语篇来完成的。尤其是在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两个题型,题材广泛而新颖,涉及人文、社会、科普、经济、文化教育和生物自然等方面,深层次理解题的比例在逐年加大。这些题的答案,考生若不经过上下文的逻辑推理、揣测作者的意图、挖掘深层含义,是完成不好的。另外,考题中语篇加长,对学生的阅读速度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猜测的词语约占语篇数的3%,若考生的知识面狭窄,理解的难度就会更大。

    3.注重基础知识的测试,加强了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核
    在近几年的考研英语试题中不在设置单纯考查词汇、语法的项目,这是否意味着考研试题忽略了对基础知识的测试?在2002年至2014年的考研大纲中,都明确要求考生具备“在交际中更准确、自如地运用语法知识”这一语言能力。由此可见,考研英语绝不是不注重基础知识的测试,而是考核形式改变了,考查要求更高了。考研英语对基础知识的测试贯穿在整个英语考卷中。完型填空题会直接考查语法知识;阅读理解题和英译汉中有大量的长难句,这些句子只有具备一定的语法知识才能正确分析;作文中要写出正确无误的句子,也需要语法知识做积淀。因此,考研英语是从语篇角度测试考生对英语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

    4. 注重选材的时代性和实用性
    考研试题的素材均选自英文原版书籍、英文主流媒体和英语国家经常阅读的书刊。试卷中的文章均是原汁原味的真实语料,体现了语言的真实性和实用性。而且所选文章多来自最新的英文资料,更好的反映了当代英语语言的时代特点。同时从历年命制的试题看,被选取的文章的体裁绝大多数为议论性的、评论性的和报道性的;多为分析论证的文章,很少有纯粹的文学文章。这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将面对大量的概括性强、抽象思维为主的材料有关。

    二、试题的个性化特点

    目前面向大学生及社会人员的大规模英语考试共有8种左右,但考研英语作为一种选拔性的考试在考查内容、考查角度以及测试目标上和其他考试都有着本质区别,保持了自身独特的特点。由于大英四、六级是考生普遍参加的一项考试,现仅对比分析考研英语与大英四六级。

    考研英语与大英四、六级英语有如下具体的区别:

    第一,词汇。考研英语在词汇上主要考察熟词新义,有些中学词汇的新用法都能考的一塌糊涂;四、六级英语主要考察生词的第一意义或常用意义,只要你背了大纲的词汇表,基本就没问题;

    第二,语言材料。考研英语的语言材料多长难句;四、六级英语几乎没有长难句,都是很简单的句子,意思几乎一看就明白,不用仔细琢磨其意义;

    第三,试题选项。阅读理解是考研和四六级都要考到的题型,但考研英语试题选项多陷阱,考生要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和抗干扰的能力;四、六级英语试题选项的迷惑性不是很强,只要具备了相应的阅读能力,一眼就能看出哪个是正确答案,哪个是干扰项。

    第四,大英四六级中也涉及翻译、写作题型,但考研英语对翻译、写作能力的考查在难度及复杂性上远远大于大英四六级的要求;第五,考研阅读理解B部分即阅读理解新题型是考研独有的题型,该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对连贯性、一致性、逻辑性等语篇、语段整体性特征及文章结构的理解,这对考生的综合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六,测试目的。 考研英语体现的是难度,四、六级英语体现的是速度。比如一个阅读片段,考研英语一般要花15分钟去推敲琢磨,而六级英语必须在8-9分钟作完;第七、大英四六级严格规定对试题的作答顺序而考研英语只需在三小时完成试题就可,至于答题的顺序可根据个人喜好自主进行。

    综上所述,大学英语四、六级是针对大部分大学生的一种测试,主要在于考查大学生在大学期间的英语学习成果,其宗旨是希望大多数学生都能够在正规英语课堂训练之后通过这些测试,因此四、六级考的主要是水平和速度。而考研阅读考的则是更高层次的英语能力,因为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一种选拔性测试,意在通过考试选出优秀的学生进行深造,因而对考生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包括英语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想比四、六级考试的阅读文章和阅读题,考研阅读文章选材更加广泛,文章不论从长度、词汇、句子、还是逻辑等各个角度来说难度都远远大于四、六级,同时命题也更加具有多变性和迷惑性。这些都对考生的实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要对阅读理解题目的考点和命题原则知根知底。一般来说,四、六级阅读每篇花大约8-10分钟就能够完成,而考研阅读每篇则需要15-20分钟。

    三、试题的唯一性

    考研英语试题的命制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经过前期命题理论的研究,试题的研发,题库的规划与建设,以及试题命制过程中的人力、财力与物力等的强有力的保障,才能达到考研试题的科学性、合理性、均衡性和前瞻性诸要求并能有效发挥考研试题的功能。而且试题在命制时要恪守七项标准,即:1.试题应该符合该学科的学理逻辑; 2.试题应该符合语言发展的逻辑;3.试题应该符合文化的发展规律; 4.试题应该符合测试学的一般规律;5.试题应该符合试题命制的一般规律;6.试题应该符合试题自身的功能目的;7.试题应该符合统计学意义上的考点变化规律。

    因此,经过这样一个周密而浩大的流程命制出的试题,试题所体现出的信度、效度、区分度是任何模拟试题都难以披靡的。而且在命题的过程中,命题人会穷尽市面上所有的考研辅导书籍,因此,考研试卷上的文章素材和哪本辅导书上的素材会雷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当然,近几年由于一些权威考研辅导机构汇聚了具有强大研究能力的考研辅导老师,这些考研辅导老师长期对于研究生考试研究思考,他们有的就是以前的出题老师,有的就是某一科目的专家,他们对于整体形势、命题重点都吃得很透,掌握了考试的规律,因此会屡屡有命中考研作文的捷报。考研试题的这种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更彰显了考研测试的公平性,那些试图通过押题,猜题而突击复习的考生必然会被扎扎实实、孜孜不倦学习的考生淘汰出局。

    当然,考研试题除了在测试内容上具有唯一性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既然考研的全称是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那自然是试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全国报考不同院校的考生大家共同作答唯一的一份试卷,虽然有些高校可以自主划定初始录取分数线,但他们也不具有单独、自主命制试题的资格。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