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英语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5考研英语:八种高频词汇记忆法
2015考研英语:八种高频词汇记忆法
责任编辑:李萍728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5-20 9:35:02


    一、时间差记忆法

    在讲这种记忆强化的方式之前,先向大家举个例子:如果你盯着一个人连续看几个小时,而后却看不到他了,结果是过不了多久,你对他的记忆会淡忘。但是如果你把这几个小时分配到许多天中,每天只看那个人一两分钟,这样下去,你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的长相。背考研词汇也与之同理。 一轮背的词汇数量和次数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把这种有限扩充到多轮复习中,遵循人的记忆规律,区别开时间段,每隔几个钟头重复背记,记忆效果自然会更加长久。建议大家一天中,针对一定数量的单词量进行反复记忆,中间间隔的时间不宜过长,两至三个小时为妙。然后,每隔几天后再把此前背过的单词复习一遍,如此循环下去,你的任务量会越来越轻,自信也会相应提高。一件看似无聊单调的事情,在合理的时间安排中,变得不再枯燥,效率也不会再处于低迷。但是,这种学习方法要求你必须能够坚持下去,长此以往,英语学习与提高速度会很显著。 一句话优点 这是非常经典的,遵循记忆曲线的一种记忆方法,一般来说越认真坚持收效越显著,而且一旦通过这样的过程记住的单词,就很难忘记了。 一句话弊端 耗时较长,需要严格遵循记忆曲线的时间进行,一时松懈或半途而废效果则会大打折扣。

    二、联想记忆法

    这种记忆法也就是由此及彼的记忆法。看到某个单词,仔细回想一下,有没有和自己以前记忆的单词在形或意思方面的近似。譬如,遇到consult,就应该想到与其外形差不多的单词,如 result ,insult等,这样就会记忆一个单词的同时又复习了其它的单词,而且不致于混淆。或者,在看到一个单词的意思时,随之可以联想一下与之意义相近的其他词汇。 一句话优点 用这个方法背单词的时候,需要全神贯注,充分调动头脑中的活跃分子进行思考。所以经过这样一个主动的学习过程,再想忘记就挺难了。 一句话弊端 不愿思考,不肯动脑筋的同学显然是不适合这种方法的。

    三、卡片标记识记法

    背词汇的时间不一定非要固定。只要你想要学习,随时随地都可以将零散的那部分时间利用起来。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种利用零散时间背记单词的方法——卡片识记法。具体方法是,把白纸裁成名片大小的纸片,一面写满词汇,另一面写满与词汇编码对应的意思。卡片可以随身携带,拿出卡片看到单词要在头脑里反应出其意思,看到意思要能反应出单词拼写、词性及相关意思的单词。这是一种既节省时间又短期高效的记背方法。只要你有毅力坚持,短期内极易见效。 一句话优点 充分利用零散时间的一个好方法,也能很快的分类自己识记程度不高的词汇。 一句话弊端 可能会花费一定的时间在制作卡片上。

   
四、勤查询勤归纳法

    这种方法即勤于查词典。遇到不会的单词先猜,猜不出再查。查的过程中,切忌仅仅限于所查的单词。譬如在查absent的时候,就应该做到“一目十行”。此时一定要勤。也就是在查该单词的时候,应该注意它的前后几个单词。因为它的前后几个往往就是它的派生词或形近词,这样差一个就能记住好几个,做到事半功倍。 你要准备一至两个本子,专门记录下自己背了还忘的蹩脚单词,以及难于区分词性、词义的形近词、近义词等。这种复习方法在整个复习进行到第二轮及冲刺时期时,对考生的帮助会很大。平时的积累,可以让后两个阶段的复习重点更加明确,攻克的内容更加具体。 一句话优点 对单词最好的学习途径就是文章和字典,所以通过这个方法学习到的单词完整程度是非常高的,也是非常科学的。 一句话弊端 这同样是一个“天道酬勤”的方法,虎头蛇尾的同学同样不适用。

    五、句意语境记忆法

    背诵记忆的同时,要根据所背诵的单词组成一个简单句子,这样容易记忆深刻,达到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完整、准确地说出来,并在脑海中形成用法记录,知道这个词都有怎样的用法;在怎样的句子中是怎样翻译的等等。

    一句话优点 用此方法背单词的过程其实也是训练文章跳读能力的过程、遣词造句的过程和背诵优秀例句的过程,对阅读、翻译、写作的能力都是种提高。 一句话弊端 记忆量的要求增大,对只要求识记程度的单词来说,必要性不大。

    六、分类比较记忆法

    考研大纲中不乏大量的相似词、同义词、近义词和反义词,比如 permanent持久的——evanescent短暂的;permanent固定的——mutable无常的;permanent永久的—— temporary暂时的。这些词汇通常不会单独考察,但如果能记得则不仅在阅读时候为你节省不少时间,更重要的,当构思写作的时候,你有足够的素材将脑中第一念头闪过的简单词替换成高级词!比如用consequently 替换 so、用 critical, significant, vital, substantial, indispensable 等替换 important ;用 harmful, detrimental 替换 bad 等等。这样的一个个高级词就会变成你文章的闪光点,吸引阅卷老师的目光,让你的作文脱颖而出! 一句话优点 这种也称为逻辑记忆法,分析词和词之间的逻辑关系的同时就是进行了一次用心思考。 一句话弊端 本方法的覆盖范围有局限性。

    七、分词性记忆法

    就是把单词按动词、形容词、名词分类来进行记忆。这样做的目的是区分重点,可以在短时间内在头脑中形成一个重点区分的印象。因为考研英语中大家普遍感到困惑的难理解的就是动词,所以我们应该把记忆单词的重点放在动词上面。这样有重点的记忆目标是:动词,一定要认得、记得、用得;形容词,要认得、记得;名词,认得即可。 一句话优点 清楚知道动词的意思就意味着在理解句子大意方面基本不会出现偏差了,同时这样有主有次的记忆方法也正符合考试大纲的要求。 一句话弊端 想要彻底的搞定考研单词,最终还是以完整识记越多的单词越好,所以仅仅记住几个特定词性的单词也是不够的。

    八、边听边背记忆法

    把所背单词尽量灌进进MP3,或者干脆购买配套音频的单词教材。这样做的好处,不但走路、坐车、吃饭的时候都可以听,练习了听力,最重要一点是在不知不觉中帮你形成了语感,同时也加深了对单词的记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