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英语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英语词汇:高效记忆须掌握的三大原则
考研英语词汇:高效记忆须掌握的三大原则
责任编辑:kancl27109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6-5 10:47:45
   随着英语学习中语言知识的增多,内容的加深,尤其是词汇量的持续增加,相当一部分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力不从心,或因学习滞后而产生厌学情绪,求知欲淡化,主动性弱化,学习能力退化,从而直接影响学生能力素质和英语知识水平的形成和发展。在词汇学习方面,普遍存在记忆方法单一乏味、遗忘现象严重、死记词义不知辨词、认识单词使用困难等问题。

    这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词汇在考研英语中至关重要,需要大家引起重视。

    第一,有计划的背。

    首先,英语单词几乎是天天必背的,但是一定要有计划性,尽量避免用整段时间如整个上午来背单词,有时候又一天不翻一下单词书的现象,最好制定一个计划,多少天背完一遍,每天背多少个,每天什么时候背,都应该规划的清清楚楚。关于什么时候背,应该因人而异,但这里可以推荐一个方案,即每整段时间开头的半个小时。

    其次,大量快速的背。考研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因此,由不得我们慢悠悠地来,背单词不可能花太多时间,但是背单词又必须要用时间来磨。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每次大量地背,迅速地背,在一定的时间内保证反复记忆几遍。

    再次,有重点的背。任何时候学习单词都应该区分、有重点地学习。而且考研大纲对于不同的考研词汇往往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有的单词要知其义,有的单词则要求掌握其搭配和用法。

    第二,通过阅读背单词。

    记忆单词的过程非常的枯燥,如果将硬生生的单词嵌在活生生的文章中,记忆的速度会大大提高,这种转化的附加值不可估量,应该多多应用。在富有想象力的画面下,任何事物都是鲜活的,记忆深刻的,不仅如此,在读文章记忆单词的过程中还可以进一步熟悉各种英语语法现象、短语,培养良好的语感等。每天早上抽半个小时的时间读一读文章,熟悉一下前一天背诵的单词,长期坚持,单词堡垒不攻自破。单词只有放在语境下,放在阅读中,它才是活的,记忆的速度也会大为提高,通过语境背单词,专家认为可以高效地掌握其固定搭配,从而增加形近词辨析、近义词辨析、熟词辨析、单词喻义、引申义等的理解能力。

    第三,及时复习。

    其实我们克服遗忘的唯一方法就是及时复习,回顾来巩固它,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建议大家每当开始下一单元的单词记忆之前,先回顾上一单元的单词。每个单元的单词记忆结束之后给自己制定一个周期表进行定期的回顾,比如说第一次回顾可以放在三天以后,第二次回顾可以隔的时间稍长一些——一个星期,第三次可定在半个月后,这样相隔的时间不断加长。大约回顾四、五遍后就能牢固地把单词记住。当然具体的时间要根据大家的实际记忆程度来定,有的同学记得慢,但记得牢,那么复习的时间就可以稍微往后推一些,大家也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天计划,周计划,月计划,给自己明确规定每天的量和所用时间。

    考研的过程是漫长的,只要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加上自己的努力坚持就能会在考试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希望考生们能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英语冲上热搜!很难吗?给后辈们分享一个大三
    考研英语丨最佳答题顺序及时间分配推荐
    英语大作文的万能开头金句,必背
    考研英语阅卷的流程以及方法,考研英语高分另辟蹊
    今年考研英语重点:垃圾分类!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理解的做题误区】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考研英语到底考什么】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四步走战略】
    从三本到985院校——考研英语逆袭之路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