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6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必须掌握的7道单选题
2016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必须掌握的7道单选题
责任编辑:lws6536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11-21 14:21:32
    形势与政策考查的主要是国内外重大时事、热点问题,党和政府出台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面对纷繁复杂的众多时政信息,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方向把握和方法选择。下面就为同学们总结7道关于形势与政策必须掌握的7道单选题,希望同学们务必掌握。

    单项选择题

    1.习近平指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是(  )

    A.让群众满意

    B.发展生产力

    C.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D.加强党的建设

    解析: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这次活动在坚持自我教育为主的同时,注重强化外力推动,坚持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A是正确选项。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 )

    A.“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C.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D.基本理论、基本实践、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制度“五基本结合”

    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C正确。

    3.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核心是(  )

    A.加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 B.人民当家做主

    C.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依法治国

    解析: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指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人民所形成的与物质生产相适应的在政治上的一种进步过程、进步状态和取得的积极成果的总和。其基本内涵: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这三者之间是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的。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核心和本质要求。B正确。

    4.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

    A.人民民主专政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D.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解析:我国政治制度包括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民主的实现形式由此进一步丰富,把选举民主、协商民主、自治民主形式有机结合起来。B正确。

    5.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 )为根本。

    A.经济安全 B.政治安全 C.文化安全 D.军事安全

    解析: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国安委的核心是国家政治安全,内涵是总体安全。B选项正确。

    6.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是( )

    A.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B.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C.发展文化产业

    D.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鼓励全民族积极进行文化创造,对于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D正确。

    7.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驱动实质上是( )

    A.体制驱动 B.科技驱动 C.人才驱动 D.理论驱动

    解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这一论断阐明了人才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在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之所以说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主要是因为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和主导力量。在生产力发展的诸多要素中,劳动力是第一要素;在创新驱动的诸多要素中,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是核心要素。C为正确选项。

购买天津高校考研专业课资料请点击: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tianda/Index.html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2020考研各阶段复习&2020考研网课经验干货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19考研政治复习务必使备考更加有条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天津考研保过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