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过来人的经验分享:计划与复习方法
考研过来人的经验分享:计划与复习方法
责任编辑:lws6536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11-30 11:18:49

   我家小妹因为准备考研,所以时常会问我一些考研的问题,一来二去也想将自己去年的考研经验写出来,分享给在考研路上奋战的同学们,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一、动力

    考研复习已经接近尾声了,到了这个时候应该不会再有打退堂鼓的了,只不过大家目前的心境估计会很不一样,有的同学产生了倦怠情绪、厌烦情绪、焦虑情绪等一系列不良情绪,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但是不能被这些所左右,因为你再不努力就真的被别人超越了。

    我动力最足的时候,该是十一月寒冷的清晨,蹬着那只笨重的自行车早上四点多就往图书馆跑,生怕早起一同排队的那几个研友和别人好上了。其实我们那几个每天排在前几个的研友也是相互鼓励,相互竞争着,看看谁更有毅力,自然不论男女,都不愿服输,因此每天早上都是我们那几个人。若是忽然有一天晚来了半分钟,代价便是排在后面的后面,坐在一个并不好的位置上上自习。

    十二月,通宵自习室里多了一个我,每天晚上冻到十二点,现在想想并不是什么令人骄傲的事,只是我自己觉得不后悔也很开心。

    关于手机和电脑,其实qq微信上没多少让你牵挂的人,他们都希望你考上研,在乎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所以你不必直播你的考研历程,免得直播了一堆,到头来没考上,日后还得一条条删。你说你要看新闻?根本没必要,每天你的研友给你灌输的信息足够你跟上时代了。我建议手机断网,不要开流量套餐就可以了,有手机查单词还是蛮方便的。

    关于研友的选择,我建议还是不要有研友为佳,一个人去上自习,一个人去吃饭,并不会寂寞的死掉,我已经替你试过了。有了研友就有了迁就,就有了替他着想这么一件繁琐的事,现在的任务只是考上研,你不需要什么至死不渝的友情或者爱情,熬过这两三个月,你有大把时间练习你的情商。

    二、计划

    我上大学的第一天,我就想考研,可以说为了那几张试卷我做了三四年的准备,我几乎没有逃过任何一节二专业的课(二专业就是我跨考的专业)。所以我应该比许多人更渴望考上研。

    大二的暑假开始跑步,为此打下良好的体制,从考研准备,直到考研的那一天我终于感冒了一次,多亏了前期的锻炼。如果你现在每天的事只有复习,那还是不要考了,备研期间生病一天都够你后悔的。

    选学校的时候,我在大三就决定考本校,只是单纯的觉得教我二专的老师都很可爱,我还想继续做他们的学生。

    原计划8月开始复习的,结果不慎摔断了腿,只好9月开始。这意味着我必须认真对待考前的任何一天,因此我给自己制定了严格周密的计划。

    考研方面具体的时间计划大概是分为月计划和日计划。九月十月主要是专业课二轮和英语词汇的掌握,十一月开始加入政治复习。实践证明,这个大范围的计划是十分拥挤的,如果不能严格按照每天的计划来做,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个月计划。比如每周复习多少页专业课,这个得具体到每天复习多少,只有保质保量的把每天完成了,才能把整个考研计划完成。

    还是想在这强调一下每天的计划,刚开始先做一个星期的计划,这个计划包括每天几点起床,几点睡觉,上午几点到几点复习英语,几点到几点复习专业课,中午吃饭加午休是几点到几点,然后严格地按照计划来,在完成的任务放个里画勾。如果第一周严格按照计划完成了任务,那就看能不能多加点任务,毕竟多挤出一点时间学习,便多了一点希望;如果觉得第一周的计划执行起来十分的吃力,那就稍微缩短某部分的复习时间。

    最后,制定计划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安排锻炼身体的时间,还有洗衣服的时间。既然选择了考研那就选择了吃苦,不要让自己一时的贪玩日后去后悔。

    三、英语和政治

    特别要把英语和政治提出来单独说一说。英语方面最初的困难多是由于词汇不认识导致的,考研英语的文章多是选自外国原汁原味的期刊杂志,运用的句式语法十分复杂,若是单词都不认识,根本无法解答题目。所以首先要攻破的就是单词这一关。

    我记单词的办法十分笨拙,把练习题、模拟题、真题拿来一句一句的翻译,将所有不认识的单词词组都把汉语意思在原文中标写出来,然后分为单词本、词组本、近义词本和易混淆本,一共4种词汇本。在抄写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抄的文章越多,文章里出现的生词越少。而对于那些反复出现你反复记不住的单词,你每次遇到它都抄一次必定能记住,而且这些反复出现的高频词汇正好需要你记住。

    特别对近义词本说明一下。近义词指的是那些意思相近的词,比如improve、enhance、increase、elevate、advance、boost都有提高的含义,要放在一起记忆,这几个近义词中只要出现其中一个,便能联想出其含义,这样记的目的在于提高应试过程中的反应速度,决不能让这些时常出现的词妨碍你做题。

    考研英语的阅读选项是有规律的,每类题都有其解题技巧。切不可大量的做练习,做模拟,以免影响你做真题的题感,一定要以真题为主,我当时十年真题做了有6遍。但最后输在市面上出现的试题我都做过,没有一种单纯的解题思路,每个人编的书都有一套考研英语的解题思路,所以当时我脑袋里有十分复杂的解题技巧,一旦用错便完蛋了。

    针对考研英语的作文,我个人觉得,你在平时做翻译的时候,遇见不错的句型就把它抄在本子上,没事儿的时候琢磨琢磨,自己仿写一下,这样时间一久写作文就不用背模板了。

    政治,没什么特别要说的,肖秀荣的题压的真的很准,肖四做一做。

    最后,还是那俩字:坚持。

购买天津高校考研专业课资料请点击: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tianda/Index.html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考研-考研冲刺,你必须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2020考研各阶段复习&2020考研网课经验干货
    19考研!90%的人都选择专题整理,很有效的冲刺方法
    天津考研保过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