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考研-考研冲刺,你必须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20考研-考研冲刺,你必须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9-12-2 14:04:59

不知不觉离考研只有19天了,20考研的小宝宝们的时间也越来越紧张,在考研最后的冲刺阶段,你必须处理好这五大关系。

  1.怎样处理好做题和看书的关系

  做题和看书是学习过程中的两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共同目的在于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因此,这"两手"都要抓。

  "抓看书",书要经常看。看书时不能拘泥于死记硬背,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把隐含的知识挖掘出来。问得越多,释疑得越多,对知识的理解就越深入透彻,思路就越清晰,遇到问题就不至于茫然,而能一挥而就了。

  复习阶段,在做大量习题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看书,把知识点温习一遍,理清知识脉络,加深印象,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最后的复习要有一种回归感,就是各科的复习尤其是薄弱的科目的复习要回归到课本,回归到基础上来,查找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基本理论的不足和漏洞。

  "抓做题",题要经常做。做题不一定要多,关键在于"精"。通过做题,加深对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理解,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发现自己在知识方面的漏洞,能力方面的缺陷,再及时回归书本,有针对性看书,就会发现当初看书时没有注意到的地方,就能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能力结构。

  一般说来是想看书后做题,在做题中落实和运用课本知识。

  2.复习时间不够用怎么办

  总复习注重效率和方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复习要有计划性。除了一张学校安排的课表外,还应有一份自己安排的课余的时间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每周课余时间的学习课表,做到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心中有数,才不会造成顾此失彼。这种计划性的安排应与相关科目的教学保持一致性,但千万不能被相关科目的频繁考试打乱阵脚。被动的应付平时的小测验,也就无计划性可言。

  第二,复习要有的放矢。这里的"矢"一指考试说明规定的相关知识点,二指自己的薄弱科目或某科目的薄弱环节。复习时可先进行系统的单元练习,第一轮结束后就应着重整套题,整份试卷的练习。训练后注重错误的搜集和分析。

  第三,复习要有系统性。应理清本学科的基本知识体系,并努力构建相应的解题思路和技巧的网络。回过头来重新系统复习具有典型意义的例题,易错题,抓住这些题目的切入点,归纳这些题目的命题立意和命题手段,概括解题的基本思路,是行之有效的复习方法。

  3.最后阶段文科怎样复习

  ⑴梳理知识网络。最后文科的复习无须把所有的知识都从头再复习一遍,重点是要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关键词为线索,整合相关知识点,形成以关键词为核心的知识网络体系。

  有的老师让同学回归到课本,认真看书,让同学把各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结构掌握好,是比较好的。但看书不是每个字都看,建议广大考生要学会利用书本的目录,书本目录已经把教材的主要内容都标注出来了,考生可以根据提示,尝试回忆,梳理知识网络。

  ⑵阅读已做试题。最后阶段不要再过多地做题,尤其无须做过多的难题,偏题和怪题。

  应该把以前做过的试卷整理好,然后安排合适的时间去阅读,一般学生都会把做错的题目订正在试卷上,有的旁边还注了说明为什么错,这就是阅读的重点,这样,学生既能巩固曾经做错的知识,又能在反复的阅读中把握自己学习的弱点,以便查漏补缺。

  另外一个阅读的重点,就是一些特殊题型。文科都以文字题为多,但图形,表格,漫画等题型所占比重日益加大,通过对这些题型的集中阅读,熟悉其解答的一般规律,答题时少走弯路,节省时间。第三个要阅读的是有关的样题和近两年来的试卷,它们是最理想的模拟试题。

  ⑶把握热点,查漏补缺。热点一直都是重头戏,作为热点问题,我们无须了解得过于详细,热点往往是作为背景材料出现在试卷上,作为热点材料我们要熟悉它的来龙去脉,无须过多追究其细节。

  在掌握热点的同时,书本要不要看我们说书本还是要看的,不能完全丢掉。但是没有必要一页一页地平均使用精力地看,应把重点放在查漏补缺上,补看书本的主体内容和重点知识。在最后这一阶段,不宜在过多地拓宽知识面,而应该把握已经学过的基础知识中重要的概念,原理,过程,和基本事实。

  4.最后阶段理科怎样复习

  最后阶段的复习从整个复习过程来看应该是调整期,在这段时间里不要给自己压上沉重的思想包袱,而应该把自己的心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做到"四心":专心,恒心,开心,放心。

  根据自己的心理特点制定复习计划,根据心态调整复习进度,选择适当的复习方法。最后的复习过程中应注意:

  ⑴提高复习质量:应采取"回头看"的方针,不机械做题,不盲目铺摊子,不大量做新题,难题,要注意思维的角度和方法,知识点的应用,解题特点,注重知识梳理,整合的过程。

  ⑵善于梳理:知识经梳理后,由点→面→体形成有机联系,这样就可以跳出题海,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去理解,应用,从而提高解题速度。

  ⑶查漏补缺:检查回顾以往练习中和复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思考错误原因,及时解决,并对各种错题及错误原因进行分类整理,对其中反复错误的问题应再做一遍,有效地避免再犯同一类型的错误。

  5.怎样使自己的强项保持稳定

  首先,考生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强项。所谓强项是指考生掌握的基础扎实,每次考试时基本上都能发挥较高水平的科目。考生应该对自己的强项做到心中有数,所谓强到底强在那里,同时应该避免出现"翘尾巴"的不正常情绪。而对于可能出现的这门科目的成绩波动,心中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从而避免"一蹶不振"的情况。

  其次,抓好强项的基础知识。越是到临近考试的时候,考生越是要回归课本,回归到基础知识,巩固好基础知识是考生保持强项的根本,强项的基础知识要通过复习回顾做到烂熟于心,特别要将知识体系清楚地记在大脑中,并能够做到"信手拈来"。同时,更要有意识地回顾基础知识点之间的有机联系,力求做到融会贯通。

  再次,做题要精选,力求事半而功倍。如果强项的每次考试成绩都稳定在一定水平上,那么考生在这一科目上要想有质的飞跃已经相当困难,那就可以顺其自然,不用花太多的时间,而是精选某些知识点中的题目去练习,以巩固复习的效果,这样可以达到事半而功倍的效果。

  所谓保持强项的稳定,归根结底还是要考生自己保持心态的稳定,无论出现怎样的情况,都应该镇定地去应对,对自己要有充分的信心,这样所谓的强项才会永远的"强"下去。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关于考研复试考英语听力和口语的问题及如何准备?
    考研英语冲上热搜!很难吗?给后辈们分享一个大三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2020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341万,增长率17.59%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2020考研越来越近,你的生物钟调整为考试模式了吗
    21考研|是否还没有复习规划?六成大学生都觉得早.
    2020考研:5大考场答题技巧帮你轻松提分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