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组图]天津大学获批增列7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天津大学获批增列7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责任编辑:billlee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22-7-20 10:49:02

天津大学获批增列7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批准我校自主审核增列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药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地球系统科学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新闻传播学、临床医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三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共7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在此次公布的清单中,全国共有32所高校通过自主审核增列了9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截至目前,我校共有3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和2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电子信息

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获批,标志着我校电子信息相关的专业领域学科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校博士专业学位类型和人才培养体系。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总体建设目标是突破国际前沿核心技术、解决现实应用中的核心问题,与企业行业密切合作,深度契合国家及天津区域科技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需求。现有专业领域包括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控制工程、仪器仪表工程、光电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人工智能、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人才培养以工程技术难题攻关为目标,综合学校重点实验室和校、企工程技术中心的优势,重点围绕我国电子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建立以工程课题研究性学习、工程实践和多学科技术融合为主要特色的培养模式。培养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重大项目领军人才。


药学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我校药学学科创建于2000年,包含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生药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分子与细胞药理学、卫生事业与药事管理等方向。药学学科于2014年入选全国首批教育部和科技部外专司试点项目“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2017年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自2019年开始药理毒理学排名位于全球前百分之一,学科入选QS排行榜,位列国内15名、全球251-300名,2020年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获批,标志着我校药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对于全面提升药学相关学科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学校“强工、厚理、振文、兴医”学科发展布局具有深远意义。


地球系统科学

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

我校此次获批的“地球系统科学”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是全国首个地球系统科学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位点致力于培养具有辨证系统观、地球系统科学知识、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和综合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地球系统科学专业复合型人才。目前设立有地球圈层相互作用与全球变化、地球系统观测-分析-建模、社会-生态系统与可持续性三个学科方向。该学位点拥有学科结构合理和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并具有较强的承担各类科研任务的能力,科研成果丰硕,作为主要贡献者推动天津大学进入了地球科学领域全球前百分之一。该学位点具有国际一流室内科研平台、并获批建设天津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注重强化多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研究和人才培养;坚持科研-平台-教学-人才一体化的学科建设;坚持“四个面向”,突出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前沿研究,创建地球系统科学新知识,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新闻传播学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天津大学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将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把握传播科技智能化、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趋势,坚持入主流、强特色、促交叉、融合办学之路,以“基于中国立场、紧盯前沿问题、顺应国家战略、服务社会需求”为追求开展新闻传播学研究,以数字新闻学、网络国际传播、智能传播与算法治理为特色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新闻传播人才。


临床医学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我校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将聚焦“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需求,以“新医科”为建设方向,紧密围绕现代医学发展方向,发挥医工交叉融合特色,致力于培养可胜任医疗健康事业未来发展的“医学+”复合型领军人才。目前我校临床医学学科已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学科行列,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杰青”2名,国家“万人计划”1名,国家级及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20余人次,建设有国家卫健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拥有“骨科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肺脏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儿童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在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急诊医学、神经病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康复医学等方向,临床特色优势鲜明,医工交叉契合度高,能够充分融合医院临床专科优势和我校综合学科优势;同时我校拥有多家各具特色的高水平三甲附属医院及医学中心作为临床教学培养基地,具有骨科、心血管外科、神经外科、中西医结合学科、胸外科等多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有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拥有类型丰富的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在内科、外科、儿科、全科、急诊科学、超声科学等方向临床优势突出。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属于交叉学科门类,将聚焦集成电路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构建集成电路学科与理工医等学科群深度交叉融合的1+N机制,重点突破集成电路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设计与EDA、集成微系统领域的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集成电路学科卓越人才,以一流学术成果破解国家核心芯片卡脖子难题,服务智能感知与物联网、先进通信和卫星互联网、智能计算与电子系统、智慧能源、生物医疗等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

自2018年获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以来,我校已通过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新增了16个学位授权点,其中增列文科、医科类学位授权点占比达62.5%,符合我校“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发展布局。我校将牢牢抓住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契机,贯彻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精神新要求新思想,用好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做好新增学位授权点的质量监督与管理,促进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高学科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水平。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及布置
    2021年天津大学考研初试成绩查询及复核方法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2021考研天津大学报考点(代码:1232)考生须知
    天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变动情况汇总!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天津大学2017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章程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