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推荐]考研复习:从条理化到系统性
考研复习:从条理化到系统性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3-5-28
(一) 条理化
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是条理化。图书馆中的藏书要按照不同的类别摆放,数学的放在一块,政治的要放在一块,文艺的要放在一块,总之所有的书都是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商店也是如此,不同的货物摆在不同的货架上,这样使得顾客一目了然。还有很多很多条理化的例子,总之条理化是人类生活的一大特征。套上一句有哲理的话,人类的活动促进了整个世界从无序走向有序。

而且,我们经常被教导做一个有条理的人,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就是有条理的人做事效率高,成功的可能性大。同样,学习也应该条理化,条理化会让我们学习效率成倍成倍地提高。

先看下面一个例子:

袜子 轮船 母鸡 飞机 手套 电视
冰箱 山羊 球鞋 汽艇 火车 微波炉
裤子 黄狗 录音机 野兔

现在让你尽可能地以最快速度记下来,然后将这些词汇一一复述出来(不要求顺序)。你多多少少会觉得有点费劲。但是如果我们将这些词汇分分类,组成下面的形式:

衣服 类:袜子 手套 球鞋 裤子
交通工具:轮船 飞机 汽艇 火车
动 物:母鸡 山羊 黄狗 野兔
家用电器:电视 冰箱 微波炉 录音机

这样分门别类地条理化后,我们会发现,我们很轻易地就记住了,并且能准确地复述出来。

这仅仅是个小例子,但我们可以体会到条理化所带来的好处。也就是说,杂乱无章的知识不容易记忆和学习,而将其条理化后,便容易多了。为什么条理化能使记忆和学习容易进行呢?这其实很好理解,比如说要将许多衣物和书籍放入一个箱子中,如果这些东西摆放得杂乱无章、乱七八糟,我们会发现,即使箱子已塞得满满的了,但是其实装的东西并不多,而且当我们要在箱子中试图寻找某样东西时,也会感到很困难------我们不知道要找的东西放在哪,常常为了找到这件东西,会将整个箱子的衣服和书籍都翻出来。

相反,如果我们将衣物、书籍摆放得整整齐齐,我们会发现这个箱子比摆放杂乱无章时,能装进去多得多的东西。并非是箱子容量大了,这只是因为我们将东西摆放整齐了。同时我们会发现,当你试图寻找某样东西时,由于你已分门别类地将各种东西摆放在不同的区域,所以你会轻而易举地找到你所想要找的东西。

从箱子中物品的摆放是否条理化,我们可以看到结果是如此迥然不同。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将所学的知识条理化地放入头脑中,那么显然我们的记忆效果会好得多。正如前面那个“将杂乱无章的词汇整理成条理化形式”的例子所彰示的,我们的记忆效率会大大增加。而且更重要的是如同“在一个摆放整齐的箱子中容易寻找到东西”那样,我们也会在头脑中码放整齐的学习材料中,方便迅捷地提取出所需要的知识。

许多人都有过体会,自己费了很大的劲记了一脑子东西,但当解题需要提取所学知识时,总是感到很困难,甚至会出现“想不起自己究竟学了哪些东西”的现象。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你未将所学知识条理化,所以记忆效率低,且提取知识困难。

既然意识到了条理化对于学习效率的巨大意义,我们当然要进行条理化的学习。

其实条理化并不是困难的事情,尤其对于我们这些学习课本知识的学生,所学的知识已经整整齐齐地条理化于课本中了,即条理化工作已做好了。我们只需将书中的知识,按照其条理化形式,即章节形式搬移到脑子中就是了。例如〈高等数学〉,其包括一元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微积分、无穷级数及微分方程等几部分篇章。其中一元微积分包括函数与极限、导数与微分、中值定理及其应用、不定积分、定积分等五章,多元微分学包括多元微分、重积分、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等三章,全书总共有12章。

而每章又包括若干节,如空间解析几何这一章,其包括空间直角做标系、向量的概念与计算、向量的坐标、数量积与向量积平面、平面与直线、曲线与平面各节。

其他章也是如此,有着各自的内部各节内容。这就是《高数》的整个内容结构。当然,知识点就分布于以上的章节中。我们看完书后,不一定要将所有知识点(知识点即是指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基本原理及基本方法)全部记住,但起码要知道全书分为多少篇章,每一章分为几节各讲了什么问题,对于一个知识点应知道其是属于哪章哪节的。唯有如此,我们才算是进行了条理化的学习。在这里我叙述《高数》的章节形式时,我本来想画结构框图,但在论坛中不容易实现。同学们应自己绘制一下,或干脆就在脑中形成结构框图的形式。(这是因为结构框图比起抽象符号所组成的文字材料看起来直观,容易记忆)

(二)系统化

这时我想该是引入“系统化”这个概念的时候了,“系统化”有一个高度概括、严谨周密的定义,但有些抽象难懂。有鉴于此,我打算采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通俗易懂形式来阐述。系统化的含义包括整体性、层次性,系统各要素既相互区分、又相互联系。我们所生活的大学学校即是一个典型的系统,学校作为一个整体存在,从横向可以分门别类为各个部门,如教研部门(包括院系等)、行政部门(保卫处、财快处等)、后勤部门(商店、食堂等)、各种机构(图书馆、体育馆、礼堂等);从纵向来讲是有层次性的,如教研部门院下是系、系下是各教研室及班级,而行政部门之下分为几个处、处下又有科,科内是职员,其他部门也类似。系统内各组成部分、各级要素之间是紧密联系的,这些联系是显而易见的,如教研部门内的师生要到商店买东西、要到食堂就餐,行政部门要保障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教研部门的人员要利用图书馆来查询资料,有时还要利用礼堂来做学术报告。而且我们可以发现,学校这种横向纵向的结构设置,整个系统的中心任务就是进行教学科研。

按照上面阐述的系统性,一本书显然也是一个系统整体,这本书作为一个整体存在,其下有章,章下有节,这即是其层次性。书中各个知识点被分门别类地罗列于章节中,而且书中的各知识点从前到后是从简入深循序渐近的,前面的知识一般是后面的基础,知识点之间是一环扣一环的,各知识点之间是有着一定联系的。

我为什么要引入“系统性”的概念于学习中呢?不为别的,就是想说明系统化了的知识便于掌握、便于记忆。从人脑工作的机理来讲,条理化系统化的知识容易被大脑接受。这是一个早已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知灼见。这也是个极其重要的规律或常识,且正是本文论述的核心所在,同学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学习的系统性。我们经常说要系统深入地学习某门知识,正是这个道理。其实这点我都不愿多说,因为我们学的每本教材都是系统化了的知识,如果不是因为系统化的知识便于学习的话,各门教材的编写者干嘛非要编出系统化的教材呢?正是因为他们知道系统化的知识便于学习,易于为人的大脑所接受,才编写出系统化的教材。大家可以想象,如果知识乱七八糟、杂乱无章地罗列于书中,那有谁会看得懂。

既然教材都已经系统化好了,我们再不进行系统化的学习那就实在说不过去了,所谓系统化的学习,通俗地讲,就是要将所学的知识,按照书中的条理化形式,即章节形式搬移到脑子中。一般来说,看完每节内容时,要能复述出这节有什么知识点;看过一章后,要知道这章分了几节讲了几个问题;看过全书后,要能大致说出全书分了几章,每章讲了几个问题。而且对于在解题中涉及到的知识点,应知道其在书中的位置。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把握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这与前面的条理化学习所举的高数书例子是一致的,我之所以再重述一遍就是因为这是条理化及系统化学习的基本要求。

如果我们将所有的章节都象这样记于心中,那我们就已经初步完成了系统化的任务。这时我们会发现,我们很轻易地就将书中的内容大体有了了解。

令人遗撼的是,并非人人都清楚这个“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道理。所谓真理尽管稀少,却总是供过于求。许多同学常常是抓起一本考研辅导书,从头看到尾,既不注意从整体上去把握,也不知道搞清楚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甚至干脆就是连某个定理或概念也不知道是哪章哪节的。其复习的不二法门就是做题、做题、再做题。其实做题当然很重要,我也同意考研复习该大量做题的观点,而且我也清楚有的同学确实就仅靠这一手------拼命地做题最后得了高分。但是我想说的是,考研复习当中如果将系统地看书与大量地做题结合起来,你的学习效率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如果你光靠做题来提高水平的话,效率是很低的。

当你做一道题时,你所接触或学习到的只不过是一个或几个知识点,如果你不系统地看书,没有将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地存放于脑中,你通过做题所掌握的知识点只能是散落地堆放于脑中。这种情况就象前面论述的那样,无论是从掌握知识的角度还是从提取知识的角度来看,效果都很不好。

其实考研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如果想考研成功,概略地说,只需做好两件事,一是要将书中知识点都存于脑中,二是解题时运用所学知识解题。显见第一件事是第二件事的必要前提,也就是说,书中知识点必须记得扎实。假如说光靠做题来熟悉书中知识点的话,而且如果需做2000道题才能达到记牢知识点的目的,那么将做题与系统看书两种手段结合起来,只需要500道题即能达到目的(我这么说只是为了说明光做题效率低,大家不必过分较真)。而且在两种手段综合运用下,不仅效率高,而且效果好,一方面知识记得扎实,另一方面解题时提取知识方便。

这就是“光做题而不系统看书”效率低的原因。

(三)知识系统中的知识点联系

英语与政治的系统化学习也大致如上所述。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政治经济学》,其整个篇章呈现出一个很明显的主题性。在其引论中,阐述了《政经》的研究对象是生产关系,研究的任务是揭示经济规律,以取得对我国经济建设的借鉴作用(而我们学习这门课的目的之一当然是获得对经济规律的初步了解)。其实我认为,《政经》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论证“由于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不可调和、且不断激化,所以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论断。

所以这门课有一个很鲜明的主题------在介绍经济规律的同时论证了“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而整个这门课的所有章节都是围绕着这一主题展开的。

请同学们翻开《政经》书,第一章是导论从整体上介绍了《政经》。第二章介绍了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同时也为以下的各章节准备了必要的理论基础。接下来的三到八章介绍了与我国企业改革、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内容。如第三章及第四章上半部分论述了剩余价值及利润的生产、劳动力及工资问题、单个资本(即商业和企业单位)的资本循环和周转问题,这些内容无疑与国企改革密切相关。第四章下半部分及五六七章论述的内容与整个国民经济有关,如社会生产要按比例进行、部门之间的竞争形成平均利润、垄断带来高额利润、国际分工与生产国际化问题。这些内容无疑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另一方面,以上各章内容在介绍了经济规律的同时,也揭露了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如第三章论述的是剩余价值理论,揭露了资本家是如何在工资的掩盖下剥削工人的。以下各章则分别论述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以及对剩余价值的榨取是如何一步步地加深的”、 “资本主义矛盾也随之不断激化”以及 “资本主义社会解决不了生产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最终论述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论断。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这些表面分立的章节其实是服务于一个主题-------在介绍经济规律的同时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个主题象一条线索始终贯穿于整门学科之内,所有章节的内容都是围绕这一主题阐述的。

那么分析这些对我们的学习有何意义呢?当然有意义!请记住,如果所学的知识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那么这些知识是容易记忆的。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规律,我其实挺想拼了老命来把这个规律解释清楚,无奈这个问题涉及到人脑的活动机理问题,整个人类对于自身大脑的研究尚处于表面肤浅阶段,我自然是力不从心、勉为其难。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于这条规律的应用。这是千百年来人类的宝贵经验总结,我们一定要领会并掌握这条规律,也就是说要高度重视学习点之间的联系。


我其实还可以打个比喻来说明“联系的重要性”这个问题。比如说,在你面前放一堆铜钱(中间带孔的那种),如果这堆铜钱是散落地堆放在你的面前,没有绳子串着,那么你用一只手去抓,充其量只能抓起几十个,可是如果这些铜钱用绳子串了起来,那么你仅用一个指头即可轻而易举地拎起数百个乃至上千个铜钱。铜钱好比知识点,绳子好比串起各章节知识的主题线索,联系不太紧密的知识点有了主题的贯穿,毫无疑问学习起来要大为方便。

如果你能把握住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并且能如前所述的那样将知识条理化,那么我们经常被教诲应该做到的“学习的系统性”,你已经做到了。

此外,由于《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可以借鉴于我国的经济建设及国企改革,那么这会让我们感到学习这门课有一定意义。这是当然了,做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而且想跨入研究生行列的学子们,了解一些经济理论这是很必要的,我们虽是学生也应该关心关心国家大事。更何况,以后我们走到工作岗位上时,更会接触到许多经济问题,我们现在学的一些经济理论无疑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益处。

所以了解到了这门课的意义,我们就应该好好学。大家明白了吧,我说这门课很有意义,就是为了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因为,认为很有意义的知识容易学习和记忆。这是一点题外话。

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还有很多种,我一一列举出来并加以论述,这样让大家体会到把握知识点之间联系对于学习的极端重要性。首先还是说说《政经》

在《政经》中,有许多知识点容易混淆。混淆产生的原因,是两个或多个知识点之间存在着某个方面、某种程度的相似,如果我们掌握知识点不够扎实清楚的话,就容易产生混淆。但混淆是很容易解决的,我们只要将容易混淆的知识点放在一起作比较,找到他们的相似之处以分析为什么会混淆,再比较他们的不同之处以做出明确的区分,这样做了之后,你自然就能将混淆问题解决了。

例如关于资本的划分形式,有以下几种:
(1)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
(2)生产资本、货币资本及商品资本
(3)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
(4)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借贷资本与银行资本等

这即是一个容易混淆的例子。混淆的原因是因为这四项均是属于资本的划分问题。但我们可以发现,如将其放在一起认真地比较一下不同点,情况(1)是依据价值增值过程中所起作用不同;(2)是依据产业资本在循环中的职能形式来划分的;(3)是依据周转方式不同(注意,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是生产资本的划分,而不是产业资本的划分);(4)的各种资本形式其实是各种行业。

同学们可以自己体会一下,这样做之后的效果。

在数学的学习中,联系也是存在的,尤其是《线性代数》。《线代》中知识点密集,且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跨章节的联系。比如说,给定一个命题“A矩阵可逆”,此命题与很多命题互为充分必要条件,由此形成下面的知识点贯通形式。如下:

A可逆〈==〉R(A)=n即A满秩〈==〉A的行列式不为零〈==〉A的行(列)向量线性无关〈==〉A可表示为初等矩阵的乘积〈==〉Ax=0只有零解〈==〉对于任意b,Ax=b唯一解。

再比如,“线性相关”类的问题是《线代》的一个重点,对于“相关”的判断涉及到的知识点可归类(这实际上也是个条理化的过程)如下:
(1)存在不全为零的数k1,k2……km,使得k1·α1+k2·α2+……+ km·αm=0 , 则这组向量线性相关
(2)相量组的部分向量线性相关,则整个向量组也线性相关
(3)对于n维向量来说,当m>n时, α1,α2……αm必线性相关
(4)线性相关向量组减少对应位置的分量得到的向量组仍线性相关
等等。

象这样把握住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其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关于同一类问题的知识点之间,如果已建立了密切的联系,那么当你解题时,如果这道题是在考查某类知识,那么你可以方便而迅捷地将与之相关的知识点提取出来,这无疑给解题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如果你对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把握得非常清楚,能由一个知识点迅速想到其他与之相关的知识点,并能准确地复述出来。那么同学,你已经达到传说中的融汇贯通境界了。

《高数》中的知识点间联系不象《线代》那么密切。但令我们印象颇深的也是有几处的,一元函数的连续与可导之间的关系,多元函数的连续、可微及偏导数存在之间的关系。这些联系干脆就是要考查的知识点,其重要性毋庸讳言。

(四)其他

另外,我们对于知识的系统化过程(包括对知识材料分门别类的整理、把握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以及做题的过程,实际上都是一个运用各种思维形式对知识材料进行加工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多种思维形式(比如比较、区分、判断、推理、分析、综合还有记忆等等)分工合作,协同进行。不同的思维形式在头脑中对应着不同的区域,如果你只会运用记忆区域,而其他区域处于休眠状态,这该是多大的浪费啊。而如果你头脑中的所有思考区域均处于工作状态,那么显然比之于只用一个区域的死记硬背,要好上不知多少倍!我们给这种情况起个酷名-----“大脑总动员”。

补充:如下情况下的知识是容易记住的,

系统化、条理化的知识便于理解和记忆
有意义的的知识材料便于理解和记忆
感兴趣的的知识材料便于理解和记忆
直观形象的知识材料比以抽象符号为代表的材料容易理解和记忆
学习材料经过积极思维后,容易记忆


这些看似平平淡淡、我们平时熟视无睹的语句其实蕴藏着很大的效率潜能,只要我们遵循这些规律,就会解放我们的头脑,使之能兴奋、高效地在学习时运转,这必将给我们带来极大的益处。

这里我引用《马哲》的一段话: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只有符合规律的认识和行动才是正确的认识行动,违背规律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我们要充分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认识规律利用规律,使人类的活动更自觉更符合规律。规律是可以为人所利用和驾驭的,规律有其必然性和偶然性,人们可以按照必然性的要求,改变或利用规律实现的形式来为人的目的服务。

(五)结束语

这篇文章篇幅比较大,但实际上主要就讲了三个问题。什么是系统化,系统化的学习有什么好处以及该怎样系统化地学习。另外,在循序渐近地论述了系统化的过程中,我还穿插了许多利于学习记忆的一些手段或方法,这使得文章有些庞杂。所以我将这些学习规律集中了一下,放于第四部分中,希望同学们不致看得糊涂。

另外,我在文章中总是不遗余力地强调系统化所带来的怎样怎样的好处,就是希望读者能真正地理解系统化学习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地将系统化引入平时的学习中。可能我有些地方论述得不够准确,不够严谨,但是主旨“系统化能为学习带来高效率”这却是毋庸置疑的,希望同学们切记!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这双眼睛来寻找光明。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