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推荐]〓2004年报考研究生时应特别注意的六大关键性问题
〓2004年报考研究生时应特别注意的六大关键性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黑博士考…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3-5-31
1.注意选择报考不同类别的硕士研究生

目前硕士层次的研究生除传统意义上的研究生外,近年又增加了许多注重应用的新型“专业硕士”。他们分别是工商管理硕士(MBA)、法律硕士、教育硕士、建筑硕士、临床医学硕士、工程硕士等。与倾向于“研究”的传统意义的硕士研究生相比,专业硕士在培养方向上更注重实践与应用,培养时间也短(一般为两年)。

MBA招生考试相对独立,我们将单独介绍。一般来说,专业硕士的培养方向主要是在应用方面,因此专业硕士的专业课水平要求较浅,更多的是考一些主要课程的基础知识。另外,专业硕士招生学校数目虽少,但一般招生量较大。鉴于此,对于一些换专业考试的考生来说,似乎报考专业硕士更合适一些:至少可以在专业课上不被“科班出身”的考生拉下太大差距;对于“科班”出身的考生,则不妨扬长避短,报考传统意义上的硕士生。

2.注意参加相关学校及专业的考前专业课辅导

硕士研究生考试的专业课考试由各学校自己命题。由于各学校的教材不同,学术流派不同,教师的研究方向各异,因此,即便是同一专业的考题,各个学校的差异也较大。为此,在注意搜集所报考学校推荐的复习用书及历年考题外,还应尽量参加报考学校的专业课辅导班,尤其是所报考院系举办的专业课辅导班。近年研究生考试中的“近亲繁殖”现象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一些学校的研究生中来自山东几所师范院校的学生特别多,其原因就在于有师哥师姐及时地为师弟师妹传递有关信息。去年有一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在参加某校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前,因工作关系,未能参加自信最有把握的一门专业课的考前辅导,结果该门课仅得了50分。虽然该考生外语考了全校最高分,总分也是该专业最高的,但据有关规定,仍被拒之门外。针对这一情况,考生在报考时,如没有时间、财力到报考学校参加专业课辅导,同时专业课也没有较大把握,不妨把目标定得现实一些,报考就近比较熟悉的学校,以保证“命中率”和“成功率”。

3.冷静、理性、坚决地抵挡住宣传攻势强大的各种公共课辅导班海报的巨大诱惑

几名连续参加过两次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经过对比分析后曾感慨地说:“参加辅导班对独立自主复习干扰太大,由于第一次考研没有经验,对辅导班寄予厚望,但最终结果很令人失望。第二次考研有经验了,埋头钻研精品考研书,独立自主复习,考试效果明显比上辅导班强得多。如果当初不上辅导班或许就不用再辛苦一年了。”考研重在独立自主进行量的积累已被越来越多的往届考生认可和推崇,这条原则的正确性也已经过几届考生的检验,确实是一条重要的考研经验。

4.选择报考学校及专业时注意避开热门,最好勿跨地区报考,但可跨专业

虽然近年报考研究生的人越来越多,但仍有一些专业报考量不足,个别甚至出现招不满或无人报的现象。在个别学校的热门专业,即便是总分超过360分(4门课总分为500分,一般最低线为340分),也未必能保证录取为计划内公费生。据了解,目前报考人数较少的专业主要集中在一些理、工科专业上,文史类、经济类专业报考者一般较多。如在北京,理工类专业的报考与录取比例一般在2:1~4:1之间,但文科专业的报考与录取比例则高达6:1~9:1。具体专业与学校之间,这种不平衡则更为突出。在专业上,工科的计算机、自动化等一直是热门,文科的法律、财经则一直是热门。在这些专业中,报考与录取比例往往高达20:1以上,甚至更高。北大、人大等名校则是众多考生集中的地方。在这类学校,个别系的考生就可能超过1000人,没有绝对高的成绩,基本上难以保证被录取为计划内公费生。如果没有绝对的把握,建议考生可避开这类学校及这类专业。当然,在一些热门专业或热门学校中仍存在一些相对的冷门方向及专业,考生不妨有选择地报考。跨地区报考命中率一般不高,大部分考生会失败,若没有相当强的竞争实力最好选报本地区的相近专业,不失为一条明智的原则。

5.特别要提醒的是,近年许多学校都增加了计划外招生名额

计划外培养方式有自筹经费、委培等多种形式,最后的实际招生名额往往高于所公布的数字(计划)。如果你想上个好学校,上个好专业,超过最低分数线的把握也较大,你也可以考虑计划外名额,但要自己准备学费。招生简章上公布的数字往往含有保送生在内,如果以此为据来考虑竞争程度及把握大小,显然就不准确了。因此在报考前,最好与学校取得联系,弄清实际数字。

6.第二志愿的选择亦很重要

有的同学选定目标后,信心十足,根本不考虑第二志愿;有的同学则认为既然第一志愿不能被如愿录取,报第二志愿又有何用?其实,这些想法都有些偏差。第二志愿比起第一志愿虽重要性不如后者,但它对考生能否被调剂录取却是举足轻重的。因此报考志愿时除了第一志愿的选择外也应注意第二志愿的适当选取。第二志愿是为了调剂方便而设置的。也就是说,若第一志愿未被录取,而第二志愿院校又尚有空缺名额,那么考生可被调剂到第二志愿学校,并可被作为计划内公费生录取。之所以说其重要,是因为第二志愿选择的恰当与否对考生调剂录取至关重要。首先,第二志愿不可选得太高,一般而言它应比第一志愿低些,但专业方向应相同或相似;其次,第二志愿可在第一志愿院校的不同专业方向之间进行选择,它的优点是便于调剂,避免档案在路途上的耽误;再次,第二志愿最好选择离自己所在地相近的院校,以方便信息的搜索和传递;最后,要特别注意的是,若第二志愿院校不能确定,最好将第二志愿的空档留下,不能随便应付了事。1997年国家教委明文规定:凡被第二志愿院校录取的考生应在第二志愿栏下写明此院校名称或第二志愿档空白未写。因此,在重视第一志愿的选择的同时不能忽视第二志愿,否则,既便第二志愿院校想录取,也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可见,第二志愿的选择决不可忽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