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推荐]读研一年后的体验:考研,也是一种活法
读研一年后的体验:考研,也是一种活法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水磨刀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3-11-6
这是我读研一年后此时的体验,尽管有些许偏激,或情绪化,但毕竟是我的真实想法。写出来,或许能对与我有相同经历和想法的后来者,或正在考研路上奔波的考友们有所启示。


  “人生道路千万条,你为什么偏偏就认准了考研这条道?”在连续三年的考研征程上,我常常这样扪心自问。而今天,当我美梦成真,漫步在飘香的随园小径上时,依然不时地这样问自己。
  问来问去,还没有问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来,我就只好用“考研,也是一种活法”来糊弄自己。
  真的,考研的确是一种活法。它不仅仅是人生道路上一段艰辛的跋涉,也是对生活对人生的一次深刻体验。一路的风雨兼程,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亲自走过了,才能体会到是什么滋味。  没有人能替你体验这种人生滋味,你必须迈开自己的脚步,踏上自己选定的人生道路。
  山,指给了我人生的方向
  正儿八经地成为一名新闻学研究生之前,我在晋北的山野中当了六年的地质队员。那时,每年总有半年多呆在深山里,工作、生活条件的艰苦自不必说了。对我来说,更可怕的是,工作中每天都面对着沉默的岩石,缺少变化也缺少创造。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干这活,也从来没有找到成就感。于是,就尝试着做一次人生道路的调整——考研,跨专业考新闻学。当时我真认为这不失为一次改变命运的“捷径”。那时,只是急切地想跳出那个工作圈子,一味地做着“记者梦”,根本就想不到这条道路上会有多少荆棘和险滩。
  得承认,我是个不安分的人,脑子中想法很多,但从没认真地为一个想法拼命过。“人生能有几回搏?”高考时,我没能考上自己如意的专业,今天,生活还有一次机会供我选择,自然会奋不顾身地扑上去。
  我大学时学的是地质专业,与新闻学相距甚远,但有幸在校报、广播站从事过一段时间的通讯员工作。那时,心中就暗暗埋下了今后从业新闻的种子。
但自己的文科功底很差,文学名著更是没读过几本,心虚气短,怎么敢去考新闻学呢?现在看看,那时真是年轻气盛,不知道天高地厚。但是,心中一旦有了梦想,就不甘放弃。“只要你努力,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大学时代对我影响很深的一位老教授的话时常在耳畔响起,给了我鼓励,给了我动力,让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路,洒满了心血和汗水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明明知道自己起步晚,底子薄,那就省去了许多清高和浮躁,只好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地看书,一点一滴地积累。只问耕耘,莫问收获,方能一步步向人生目标迈进。
  隔行如隔山。要从地质专业跨进新闻学大门,不下一番苦功夫是不行的。目标一旦确定,我立即开始行动。原来爱逛书店,五花八门什么样的书都买。现在,目光全聚焦在新闻学书籍上。只要和新闻沾点边,就豪不客气地全部买下,拿回去一本本慢慢啃。那阵子,我就像一个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却饿坏了的小伙子,逮住能吃的,不问三七二十一,只管往嘴里塞。
很快,书桌上的书越来越多,新闻类参考书更是摆在显眼的位置上。对新闻学,我不再是一个门外汉了。
  在读新闻类参考书的过程中,我感到书中的内容距当前新闻界讨论的热点问题比较遥远,再加上考试中也会涉及一些前沿的问题,而专业书中涉及这方面的东西往往有限。于是,就自费订阅了一些有水准的专业期刊,如《中国记者》、《新闻记者》等,及时把握学界的最新动态。如果把参考书当作主食的话,这些专业期刊就是挂着露水的新鲜蔬菜。另外,只要有可能,我总要去买《南方周末》、《环球时报》之类的报纸,获知天下大事的同时,对一些热点新闻事件也尝试着用新闻的眼光来“观照”。要是在野外工作,那条件可就惨多了,自己订的期刊和报纸不能及时看到,只能望眼欲穿地盼着领导常来视察工作,这样就能捎来我渴盼的那些精神食粮。
  在连续三年的考研历程中,英语一直是只拦路虎。上大学时,英语抓得不紧,自己也没想到日后还会考研,所以水平差不多还停留在高中阶段,等真正决定要考研时,才发觉自己不得不从ABC学起。
  因为高中时英语还不错,所以,一直对英语有一份自信。而光有自信还远远不够,要达到考研水平,确实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但正是因为从心底里不怕英语,才能一路坚持下来,一步步地啃下这块“硬骨头”。
  2001年考研,我再次失利,主要栽在英语上。这时,我觉得单纯自学进步太慢,就请假来到南京大学上英语和政治辅导班,以期能有一个大的飞跃。
  在辅导班上,老师有针对性的讲解了考研出题模式和思路,同时也系统地复习了语法、词汇、写作、翻译等方面的知识点和基本技能,再配合大量的课堂模拟训练,我感到英语学习终于得了法,越学越有劲头。更可贵的是,在辅导班上,那么多人在一个教室,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大家互相激励,彼此坦诚地交流着学习经验,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氛围。如果没有这种氛围,还让我一个人在茫茫大山中埋头苦读,我想,自己恐怕坚持不到最后。
  苦,凝结成一笔人生财富
  和同窗的应届本科生比起来,我工作数年后,再次走进校园,付出的汗水要多的多,承受的压力也是旁人难以想像的。如果人生能够重来,我应该不会再选择考研,宁愿让自己活轻松一点,不再走什么人生的“捷径”,随遇而安,听从命运的安排。但每条道路都有各自不同的风景。让我倍感欣慰的是,一路风雨兼程,克服了重重困难,赶跑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自己的意志经受了人生的考验和锻打,同时,在前行的路上,又认识了许许多多的老师、朋友、考研战友,积累了宝贵的人生财富。这种财富是什么呢?正如郁炳隆老院长在新闻与传播学院0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所说的,考取研究生,是你们人生中的一次大考验大胜利。因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不管你遇到什么样的苦,你都可以自豪地对自己说:我考研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吃不了的苦,受不了的罪呢?!
  现在回首考研路,三年的青春时光全都献给了我所梦想的新闻事业,滴滴汗水和泪水也都洒在了通向人生更高殿堂的每一个脚印里。今天想来,对当初选择考研,有时也难免生出一点惋惜的感慨,甚至也曾后悔过,但如果当年不选择这条路,或半途而废,那肯定会后悔——因为有一个梦总在心头萦绕,不趁着年轻去追逐自己的梦想,那她也许会折磨你一辈子,让你不得安宁,甚至在满头白发时还唏嘘哀叹,后悔不已。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