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形势与政策冲刺复习三步走
考研形势与政策冲刺复习三步走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31:16

距离研究生考试还有两个多月,考生如何在这段时间里准备政治中的形势与政策呢?

  首先,要选一本自己满意的、权威的形势与政策参考书。一般10月底出的书比较权威,内容较全,重点突出,是最佳的选择。

  其次,针对参考书的具体内容把握今年国内、国外大事。有一本高质量的参考书可以不必看其他的报纸等资料,这样能节约时间。

  最后,要结合参考书的内容,把形势与政策的知识与其他五门学科知识相互联系,尤其是与马哲、邓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有关知识点结合起来。

  间接分值注重考查

  2007年考研政治大纲规定形势与政策部分考查时段是2005年11月1日至2006年10月31日。形势与政策主要考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年度间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结合,直接分值大约为10分。除了直接分值,形势与政策同其他几门学科相关知识点结合考查的间接分值比较高,近三年一般高达三四十分,所以考生一定要注重此部分知识的复习和运用。

  国内时政侧重三点

  形势与政策方面关于国内重大热点事件,要注意三方面内容: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公布的重要文件;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的内容;三、社会热点。

  具体来讲,每年九十月份召开的中央全会尤为重要,每年均会出题。此外,每年人代会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和精神、中央主要领导人的讲话、当年的重大社会热点问题等也是命题的重要来源。例如,以中共中央全会文件和报告为考查点的命题,2000、2001、2002年分别考查了中共十五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内容。2003、2004年十六大报告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分别成为命题来源。2005年考查了十六届四中全会内容。2006年考查了十六届五中全会内容。2007年十六届六中全会也会考查。

  社会热点考查成为近三年命题的新趋向,如2005年考查了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2006年考查了个人所得税工薪费用扣除标准问题。

  国内部分重点主要有十六届六中全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以及青藏铁路通车等。

  国外事件关注三类

  国际热点、大国外交、地缘政治、重要国际组织活动(如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欧盟)等常成为命题来源。如果将近年国际部分试题归类的话,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考查考生对中国外交政策和国际局势的把握,特别是中国发展对外关系、应对国际重大事件、回答国际重大问题等方面的立场、观点和看法。2006年考查胡锦涛提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

  第二,国际关系要留意大国关系的新变化和大突破,特别是中美、中日、中欧、俄美、俄欧。例如2003年考查了《日朝平壤宣言》。2004年考查中国与印度、中国与欧盟关系取得的新进展以及中东和平问题、朝核问题。2005年考查了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中国所起的作用、俄美和俄欧在中亚的战略利益冲突。

  第三,国际社会热点和重要国际组织活动等。例如,2002年考查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和第九次APEC上海会议。2003年考查上海合作组织。2004年考查欧盟建立欧元区的进展问题。2005年考查了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2006年考查了“禽流感”和欧盟宪法问题等。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徐之明2007年形势与政策预测篇之国内部分单项选择
    徐之明2007年形势与政策预测篇之国际部分单项选择
    徐之明2007年形势与政策预测篇之国内部分不定项选
    徐之明2007年形势与政策预测篇之国际部分不定项选
    徐之明2007年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预测篇之分析题
    徐明德2007年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模拟试题(二)
    徐明德2007年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模拟试题(一)
    2007年考研政治复习形势与政策一:国内形势
    2007年考研政治复习形势与政策二:国际形势
    2007年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模拟单项选择题及答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