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政治各学科特点分析及复习指导
考研政治各学科特点分析及复习指导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6-26 11:19:06

政治理论早期的基础复习在整个考研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只有牢固的全面系统的基础复习,才能为中期的巩固复习以及后期的冲刺复习夯实坚固的基础,为最后轻松夺取高分做好充分的知识准备。

政治理论考试大纲每年基本上会在7月底8月初出台,在大纲出台之前我们大可不必坐以待“纲”,而是要主动出击,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http://kaoyan.eol.cn)建议大家从以下方面开始复习:

政治理论考查的知识范围包括五大学科,各学科都有自己的特点。掌握各学科自身的特点,针对各学科特点进行有效的学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知识点多,概念多,原理多,哲学范畴多,专业术语多,理论性极强。这部分内容绝不能靠单纯记忆或死记硬背,而应主要靠理解记忆,只有理解了才能深刻记忆。“马哲”部分的理论非常抽象,概念之间、范畴之间、原理之间都有逻辑联系。所以,对这部分内容的复习,应做到:知识网络,构筑于胸,原理熟稔于心,点击重点,化解难点,辨析误点,排除疑点。一章一章地扎实复习,不能心存侥幸,要将核心考点一网打尽。

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基本概念和范畴也很多,概念之间,理论观点之间逻辑关系严密。“政治经济学”部分中的概念和原理相对“马哲”而言,算是比较容易理解和记忆的。但这部分的难点可能就在于“资本的运行”,因为关于“政治经济学”部分的计算题内容就集中在这些知识点中。对于计算题(或说是数字型案例题),不少考生闻之色变。但越困难我们就越要迎难而上,通过做计算题来不断理解和巩固概念之间、理论之间,甚至那少有的几个公式之间的逻辑关系,这样才能对难点内容真正凑效。

三、毛泽东思想概论

史实性强。从每年知识点考查的难度上看,偏重于记忆的重现,灵活性和综合性并不强。所以,对这部分内容的复习则要侧重于记忆。只要考生认真复习,认真记忆,在政治理论考试中夺取这部分的满分绝不是一件难事。但是,这部分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史实太多,历史事件、相关历史背景、重大会议以及会议内容、毛泽东的重要著作等知识点错综复杂,既容易拿分也容易失分,因为记得住就能拿分,记不住就丢分。因此,对这部分内容的把握,一定要加强知识体系的条理性,从纵向的时间上,从横向的历史事件上,从毛泽东的主要著作上,来全面把握相关知识点。

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内容明确易懂,基本观点一目了然,条理清晰,是政治理论考试中比较容易得分的板块。这部分内容从总体上讲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它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实践性。各章节的相应知识点,都涉及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要求考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南,分析说明我国现实社会经济政治生活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和热点现象。二是它有很强的政策性。各章节的相应知识点,几乎都涉及现阶段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和方针政策。因此,对这部分内容的理解和把握,关键是要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五、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

考生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我是选择学呢还是放弃?因为按照考试大纲的规定,这门学科的内容是作为选做题而出现的,即在最后两道分析题中,考生可以在“当代”和“跨学科”的两道中任选一题。我的建议是:在时间和精力许可的情况下,还是学学为妥。理由是:其一,考研是博弈型的考试,比竞争对手考得好、得高分是胜出的关键。如果你的对手选择了学习这门课而你放弃了,这就意味着在没进考场之前你就处于战略性的被动地位――你的对手可以在两道题目中从容选择一道自己擅长的,而你只有一条道。其二,从近几年的考题情况看,哪怕是跨学科的那道题,其内容也涉及“当代”的知识。其三,“当代”这门学科的内容比较简单,考题通常也较容易,所以在它上面花点时间还是值得的。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19考研政治复习务必使备考更加有条理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2017考研政治:四大方法教你攻克选择题
    盘点考研政治中那些常考的“第一”
    考研历史学答题技巧:名词解释
    大放送!考研数学知识点口诀(太齐全)
    清华大神考研英语学习经验!值得借鉴!
    考研政治:抓住热点就是抓住考点!总结!
    2017考研政治:致考研中那些重要的转折点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