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09考研暑期复习启动之政治篇
2009考研暑期复习启动之政治篇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6-26 11:20:34

2008年的暑期马上就要拉开序幕,这个时期业是考研复习的关键时期。考研复习事关考研成败,其重要性无需赘述。

此次复习时间共两个月,分为两轮,第一轮复习时间定为7月1日---7月19月,复习内容为毛泽东思想概论和这两部分,主要是在新大纲下来前完成对政治主要的四大部分知识体系的梳理。

预计第一轮结束后08年新大纲已公布,新大纲出来后海文会为考生推荐一套权威的教材作为复习资料。因为每年的考研大纲都会有些变化,如政治大纲每年都会新增或删减内容,考生要特别重视大纲中的新变化,因为新变化容易成为当年的考点。所以第二轮会主要针对考纲,重点放在考纲的新变化上。

复习建议

毛概邓三理论的复习:这两门课也有一定的灵活性,但这种灵活性也是以准确的记忆基本知识点为基础的,所以我们一般简单地可以把这两门课程看成记忆类课程,大家在复习中主要要通过记忆来打好基础,但要留意其知识点的考核会和哲学、政治经济学的原理揉杂在一起。

在对毛概、邓三的初步复习之余,这一轮还仍然要继续做好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理解式复习。7月14日暑期强化班开课后,可结合老师的课程安排自行调整复习时间和内容,但建议要在第一轮的时间里完成对毛概和邓论的粗略的复习,以便新大纲下来后进行的全面整体的复习,不至于对这两部分过于生疏。

考研政治复习确实是一项面广、量大、时间紧的系统工程。如何顺利完成这一浩大工程呢?在暑假期间就是一个奠基并夯实基础的过程。

首先,一定要吃透原理。所谓吃透,不仅是熟记于心,更要深刻理解。综观近年来的政治试卷,其实就是两个考查方面:一是考查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理论的理解与灵活运用,二是考查考生运用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分析评述重大现实问题或历史题材的能力。如果你落入“背”知识点的窠臼,很难保证你考研证只能取得好的成绩。

其次,运用原理。既然考研考察的是考生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那就要在开始复习政治的时候就有意识的培养吧。不用你刻意去寻找文本形式的大篇幅材料。在你每天自习的休息时间关注一下身边的所见所闻就够了,如有多余时间也可以看看报纸和杂志中的政治热点问题,如果时间分配有限,那也可以选择报一个相对权威的辅导班,因为辅导班上的老师会帮你将热点问题整理出来,这样花点钱既解决了时间问题又解决了学习问题,岂不一举两得,事半功倍。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可以用你所掌握的政治中的基本原理来分析的。这些重在培养你的政治敏感性以及为后期解题能力的提高做了准备。

最后,强化提高。对身边发生的现实问题不仅要在脑海中能反映出它所蕴藏的原理,如有时间可以用自己的话把它写下来。这样做可以锻炼你的临场答题能力。暑期政治的复习主要集中于对基本知识点的初步了解及对基本原理的初步理解。至于如何运用将是下一轮复习或提高阶段应该解决的主要任务。但这并不代表在暑期这一黄金复习阶段不可以来一个小热身,即做做真题。

在开始正规系统地复习政治前,找到一两套近两三年的真题,试着做完,其中多留意一下分析题部分。做完这两套后和答案作对比的同时,先不管你做对了多少,做错了多少,应先认真领会“解析”,看解析是如何考察知识点的。不仅要看它考察了哪些知识点,还要看它命题的特点。也许你会这样为自己做错的部分开脱:“我部分我还没看呢,看过,背过后肯定能答上来”。有这种心理很正常,因为这是现在这个阶段的考生普遍存在的心理。近几年来阅卷组成员也普遍反应考生存有对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死记硬背的现象。其实,这种答题心理和答题方法并不科学合理。

暑期做这一两套真题的目的就是要你自己从一开始就要争取回避这种心理和方法,在看书复习的过程中有意识去理解那些概念和原理。可以试着将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新闻大事用你所学的原理分析出来,其实历年考研政治就重在考察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们能够给出一大段生动、具体表述,看你如何从这些大篇幅表述中剥离出要考察的原理。能剥离出原理还不够,还要看你如何将这些原理与实际问题结合。观察答题要点时你会看到,并不是简单的将原理嫁接在问题上,而是要用你自己对原理理解的话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就要考察你答题的逻辑性。逻辑性不同于条理性,它不允许你简单罗列原理,而是要层层深入地分析问题。因此,这样的小热身可以从一开始就锻炼你分析问题的能力。然而这种能力的锻炼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的。

祝广大考生能在又一个愉快暑期的同时,复习好各科考研科目。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19考研政治复习务必使备考更加有条理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2017考研政治:四大方法教你攻克选择题
    盘点考研政治中那些常考的“第一”
    考研历史学答题技巧:名词解释
    大放送!考研数学知识点口诀(太齐全)
    清华大神考研英语学习经验!值得借鉴!
    考研政治:抓住热点就是抓住考点!总结!
    2017考研政治:致考研中那些重要的转折点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