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会计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会计专业成功考研复习经验谈
会计专业成功考研复习经验谈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14 10:50:04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即将踏入我向往以久的校园开始我的研究生生活。回望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为了梦想我和我的朋友们不懈的努力着,奋斗着。至今还记得2007年3月8日傍晚的那一时刻,我在贸大的网站上看到自己的分数,泪水一瞬间流出眼眶,有兴奋,有激动,更多的则是对一年多考研生活的感触。在成功的背后,有过动摇,有过迷茫,有过彷徨,但幸运的是,付出的努力没有白废。我是考研这场战争中的幸运儿。

  一直都想为这一年来的日子写点什么,却一直都没有动笔,因为好多心情都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只有亲身经历过考研的人才会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

  选择篇

  考研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做出选择的过程,然而,选择是痛苦的。每一个选择都对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先是工作与考研之间的选择。随着就业压力的逐渐增大,越来越的人选择了考研,但是,这其中的很多人并不知道考研的明确目的,只是随波逐流,跟着考研大军的脚步,这样的后果很可能是失败,因为,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十足的动力,没有人能够坚持下来。说说我自己吧,我是在大三上学期时决定考研的。一部分原因是就业的压力,我本科所就读的学校是化工类,但是我的专业是财务管理,很多用人单位都在怀疑一个化工学校怎么还有经济类的专业,这无疑给我找工作设置了很大障碍。自己又不愿意委屈自己,内心中总是无法接受一毕业拿着不够吃住的工资,过着疲惫不堪的生活,这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定,希望通过考研来改变就业的压力。当然,其中有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逃避找工作。而且,高考的失败一直使我不能释怀,一直觉得自己本能够做的更好,想通过考研来证明自己。想了很多之后,义无返顾的加入了考研大军。

  之后便是学校的选择。我是学经济的,在北京,经济类很出色的学校只有北大,人大,中财和贸大。北大是我可望而不可及的,所以完全没有考虑在内。当然很多同学也为了梦想在进军北大,为之一博。人大一直是我喜欢的学校,很希望有一天能够在那读书生活。大三上学期,我偶尔到人大去听课,想提前感受一下那里的气氛,也把人大作为自己的目标。但是,经过一学期对考研相关各方面事情的了解,我渐渐放弃了人大。一是由于自身能力有限考上人大的希望比较渺茫,很有可能付出一年的努力却没有任何结果,二是由于人大的行政色彩比较浓,我孤身一人在北京,没有熟人可以帮忙,很有可能过了初试而在复试被淘汰。深思熟虑之后,我放弃了心仪以久的人大。最终,我选择了贸大会计。贸大的公开透明对我是最大的吸引,在这样一个公平的环境下,无依无靠的我更有可能成功。贸大的专业教材很多,还有一本的英文原版教材,这本书吓跑了不少本想考贸大的人。自觉得英语还不是很差,又有学姐介绍说考试并不是很难,于是在大三下学期开学不久后下定决心考贸大。之所以写下这些是想给后来人们提个醒,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知己知彼,客观的分析自己和各个学校的优势劣势,千万不能高估自己,把目标定的过高。

  再有一个选择就是考研与保研之间的选择,这对于我也是最痛苦的一个选择。谁都知道考研的坚难,谁都知道保研之后的悠闲。大四上学期开学不久,院里开始进行保研。其实,一直以来对保研并没有抱很大的希望,突然听说自己也有参加面试的资格时却也为之心动。我所在专业的保研名额很少,我已经感觉到自己保上的希望很小,但还是不能安下心来不闻不问。那是一段痛苦的时间,半个月里,我没有一天不感到痛苦,一边不想放弃自己的梦想,一边不想经受考研的折磨。最后让我下决心的还是上面提到的原因,也就是我考研的目的。我想换个环境,想改变自己,想尽自己的所能拼搏一次,想实现一直以来的梦想。梦想,从未相这个时候那样占据着我的心。为了梦想,我要考研。

  复习篇

  正式复习开始于大三下学期开学,一直到考研的前一天,十个月的日日夜夜。

  数学

  数学在考研中的地位不言而喻。考研能否成果有一半在于数学,因此我对数学的复习也早早就开始了。在一天的复习中,我把数学放在上午,每天8点到11点半是看数学的时间。

  2006年4月,我开始了数学的第一轮复习,主要就是看曾经学过的教材,并做笔记,把书上的知识点进行学习整理,为下一轮做准备。这一期间主要是看书,会带着做做书后的习题还有复习指南上简单基础的题。这一复习的目的在于捡起以前学过的知识,从简单入手,如果一开始就做复习指南,难度太大会打击自信。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我把微积分,线代,概率三本教材看了一遍,基本的知识点掌握了。

  第二轮复习4月到6月中旬,主要就是文灯的复习指南。这一阶段要把复习指南做至少两遍。第一遍主要做稍微简单一点的题目,放弃过难的和不会的做的题目,但要把这些题目做好标记,以便再做时重点注意。在经过一遍书一遍题之后,大部分知识点已经差不多掌握。第二遍复习指南是很重要的一遍,这需要认真仔细的做好每一道题,特别是第一遍中做标记的。在这一过程中,要及时做总结,把复习中随时学会的公式方法技巧都记在笔记上。这本笔记将是最后阶段复习的第一手资料。

  6月末7月初,学校开始期末考试,考研复习计划被打乱了很多。考研固然重要,但前提是不能挂科。在复习期末考试的期间,我每天还是坚持看会数学,主要就是反复做复习指南上面的题。最终,期末考试顺利通过,数学也没有拉下太多。

  暑假期间,本打算去上文灯的辅导班,可北京炎热的天气让我提前打道回俯。带着半箱子的复习资料我回家了。正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回家之后完全没有心思复习,在硬逼着自己看了一个多星期的书后,我彻底放弃了,把书收起来,给自己放了个假。

  9月份开学回到学校,这时再也没有时间给我浪费了。第三轮的复习开始了。这一轮的复习是对知识的加深巩固和提高,大概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主要还是复习指南。在复习微积分的时候,我借用了同学文灯辅导班上的课堂讲义,把复习指南和讲义结合起来。文灯的讲义大部分是对指南的补充和深化,看讲义上面的题有助于进一步理解知识点,并且理顺知识点,免得大脑一片混乱。线性代数的第三轮复习我没有再用复习指南,觉得指南过难,我用了李永乐的线性代数复习讲义,一个很薄的小册子。这本书对线代的知识点和技巧总结的非常好,完全吃透这本小册子就能完全掌握线代的考试重点。概率我还用的复习指南,但考试过后觉得编写的一般。

  复习到这时已经差不多快11月份了,我用了大概三个星期的时间把十年真题做了两遍。真题是最好的复习材料。通过仔细研读真题可以掌握出题人的思路,而且有的题在几年内反复出现。之后,我又做了李永乐的经典400题,十套模拟一天一套。400题对于大多数人都是极大的挑战。我完全按照考试的时间做题,提前体验一下考试的紧张。每天做完题都很受打击,但是仍在坚持着,不能因为题目过难而放弃,因为400题会发散思路,是很好的模拟题。

  完成这些复习计划,离考试的日子也差不多了。最后半个月里,我坚持每天做真题,同时看以前做过的笔记,记忆知识点。隔几天就把复习指南,线代讲义,400题翻一遍,一直到考试前一天。

  除了上面我提到的复习材料外,还有李永乐的660题,135分都不错,在有时间的前提下可以做一做,但不要过于广泛的做题,最好集中几本多做几遍。

  07年的数学题普遍偏难,考试的过程中我很紧张,考过之后也觉得自己肯定没戏了。但是等到成绩出来,我对自己还是很满意的,我想这与我之前的努力复习有很大关系。

  英语

  自认为英语基础还不赖,可上大学之后惨不忍睹的四六级成绩完全打击了我的自信心,所以我对考研英语一直很恐惧,有很大的压力。但事实证明,这种压力也不是什么坏事,至少可以让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懈怠。

  英语的复习开始的也比较早,和数学同步。从06年4月份开始,一学期,我几乎都是背单词做阅读。选择一本好的单词书很重要,最好是那基础词,必考词,超纲词分开的,可以按着重要程度安排时间。最重要的还是选择一本自己看着舒服的书,因为每天对着枯燥的单词,保持愉快的心情很重要。市面上很多阅读的书,自认为新东方的还不错。在背单词之外每天可以做几篇阅读找找感觉。英语学习不是一天的工夫,复习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要持续,千万不能间断。

  暑假之后开学,我又做了大概一个月的阅读,主要做的是石春侦的220,单词很难,题很简单,重点在与培养阅读能力而不在与做对几道题。10月份开始做真题,真题我反复做了最少有六七遍,每一编都有新的收获。做真题不能仅仅局限于选对答案,更好揣摩出题人的意图,建议大家最好买两本不同出版社出的真题,对于看每道题的解析。下面我分题型说一下。

  完型填空考的内容很广泛,短时间内很难提高分数,因此不要花费过多的时间在完型上面。40分的阅读是重头大戏,在做了那么多阅读之后,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做题方法。研读十年真题,分析题型,看哪种题型怎么找答案。翻译是很容易提高的一个题型,但需要坚持不懈的练习,不能只看不写,每次做翻译题都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写下来,主要材料就是十年真题,另外再找一些比较难的翻译题,仔细总结真题的句型,因为每年考题不外乎十年内出过的那些。新题型,07年破天荒的出了排序,但似简单却不简单。我简要介绍一下做7选5的方法,看到题后不要先读被选句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考研报名的正确打开方式!
    天津考研保过
    天津考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考试课程大纲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闹"的考研自习室,哪种人让你吃不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