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国际关系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复旦大学]复旦大学06年国际关系考研心得
[复旦大学]复旦大学06年国际关系考研心得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28 17:30:50
 

  我是06年考研大军中的一员,我报考的是复旦大学的国际关系专业,最后考了340分左右,排名虽然进了前30,但离复试还是差了一段距离。我本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因为喜欢国际关系这个专业而选择考研的。当然也有其它的原因,下面我就我的话题分为两部分来说吧。

  一、我的考研心得

  我当初选择考研一是因为想继续过大学生活,我真的很喜欢大学校园,曾经我的理想是考上研再读博士或出国,以后留在高校做老师。另一个原因是对自己的一个考验、挑战吧,看自己在大学的最后时刻还能不能做点事,因为自己的大学真的过得太失败了,但可惜最终没有考上。至于选择这个专业,七分兴趣三分无奈吧,我其实对经济学特别是制度经济学也挺感兴趣的,但我的数学太差,我知道我拼尽全力也不会考高分。那时也看了很多国关的书,就准备考这个专业,没有考虑太多的以后就业问题(其实还是应该考虑下的)。选学校对很多人来说也可能重要,我当时选择复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我的本科院校只是二流重点,在高教改革的当代,一步步沦为没落的贵族,并且是个单科性的学校,所以我想选择一个名牌学校并且是综合性的。其次我心仪上海很久了,对于我而言喜欢那里大都市的快节奏感和外滩的开放感。再就是复旦很不错,从我的内心感受来说,它有时比北大清华都好(当然这纯是个人的感情因素)

  现在说说准备过程中的一些感悟吧,我首先想说的是坚持就是胜利对于考研的人来说真的是句真理,我就失败在没有认真坚持下去,我从05年5月8号开始买书准备的,到六月十多号看了一两本书,而那之后就准备大三的期末考试了,直到七月十号左右。所以说严格来说是从七月十五号开始准备的,从时间上来说,我觉得是肯定够的,我到九月份之前把书都基本上过了一遍,做了遍笔记,之后便开始背诵了,这个过程是最头痛的,因为忘记的速度太快,特别是国关史,前后很是复杂,更心慌的是9月8号时,复旦网站上又加了两本参考书,我得知这个消息时已经九月二十号了,心里更是急得不得了。匆忙把书找来,只好硬着头皮看下去,到十一月初时,发现这样背下去没有很大的效果,只好把历年真题拿出来,把那些真题的答案找出来背,发现这个方法真的不错,以真题为主,可以把课本走一遍,并顺带过下相关的知识。此后一直是这样复习着,到十一月底,自己大病了一场,住院前后花了半个月时间,那件事对自己打击挺大,动摇了自己的考研信心,自己一度没有一点动力。恰巧那时江西的公务员报名开始了,在家人的怂恿下,就报了名,一边看着公务员的书,一边也准备着考研的事,现在想来,那是最大的一个败笔,没有一个是看得好的,这个放不下,那边也放不下,导致最后什么也没有收获。所以我才说坚持是最重要的,考完公务员回校已经一月三四号了,那时只好总结一下专题,背背政治的大题和英语作文,调整心态,迎接考试了。考试的前天晚上还是一点底都没有。

  英语和政治的复习,各有方法吧,我的另一个大意之处是政治没复习好,最后才考了67分,现在想来是因为对自己的政治太过于自信吧,因为自己学文科的,到九月底才来看政治,我买的是任汝芬的教材,越看到后面,越发现时间紧张,都来不急做下真题,刚刚把他的三套序列看完,背了几个大题就去考试了,也幸好自己的功底好,才考了67,所以我想说,政治大都时候是送分你,多付出肯定会拿多点分。而英语一直是我复习的重点,因为我的英语功底差,当然先是要背单词,我买的是星火,先买了本曹其军的《阅读100编》(好像是100吧)和考试虫的《考研长难句分析》——王若平主编。这两本书对我的帮助挺大,特别是后者,让我的阅读有很大的提高。英语基础不好者,不妨买去看看,到九月底我便开始做石春桢的220编,这本书也很好,提高阅读和翻译能力是很不错的,我的英语水平靠它提高不少,但自己最后时刻没有好好把作文准备一下,导致最后分数只才64分。我阅读得了40分(包括七选五)的。

  这个过程中由于自制力差,常跑到网吧打游戏,玩魔兽,现在想想真是惭愧。

  二、关于我手头上的资料

  对于那些资料与辅导班,各有各的说法,我的一个师兄说一切以指定教材为主,看好教材了什么也不怕,我想这说得有一定道理,对于辅导班,我先是持中立态度的,但自己后来报了个陈先奎的冲刺压题班,但发现没有什么用,基本上是一点用也没有,所以有点反感了,当然考数学类的,还是可以报报的,因为我同学就报了陈文灯,李永乐的班,提高甚大,辅导班这个主要看自己的情况吧,

  资料我觉得还是很重要,像复旦今年的政治学原理试题,就有两个名解和一个大题没怎么见过,自己拿到试卷时一时傻了眼。

  我当时买了本复旦研究生自己编的内部资料,因为教育部不准办辅导班嘛,复旦国关好像也没有那个传统。花了我一百五十多块钱,虽然心痛,但还是很有用。复习起来时省了好多时间。然后也从其它人那里弄了很多的国关专题资料,这些对于我后来的复习和背诵起了很大的作用,由于后期自己的放弃,我只把这些资料大概背了起来,后来考试时也答上不少。所以我个人觉得,资料真的有用的。特别是跨专业的学子而言。

  我现在手上拥有的国关资料真的很多,主要分三大块,一是国关史,这是最庞大的一块,它以名词解释为主,帮我们把每个历史事件解释得特别的有条理和清晰,二是国际关系理论及近年来的理论热点,以名词解释和专题为主,这个给了我较大帮助,主要让我了解国关的发展流派,不同时期发展的理论,我复习时重点准备下,因为复旦前几天都考了这些,比如民主和平论等。第三是各个高校的历年真题。现在有时看着这些辛苦收集起来的资料真是感概万般,若把它装订起来,也有厚厚的一本吧。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南开大学国际关系考研复习经验总结
    复旦研究生找不到合适工作漂泊成流浪汉
    经济学考研重点院校推荐之复旦大学
    从复旦大学杜绝考研专业户谈开去
    [清华大学]08清华国际关系考研专业课试题
    2008 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真题
    [暨南大学]08年暨南大学国际关系试题
    关于南洋研究院国际关系考研的一些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北师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心得体会
    [北京大学]北大国际关系学院考研经验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