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政治:世经复习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考研政治:世经复习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9-5 2:16:11

炎热的暑期即将逝去,凉爽的秋季紧接而来,广大考生也将迎来考研政治复习关键的时期。如何复习好世经,达到全面巩固、综合提升的效果?科学的复习方法不仅可以节省宝贵的时间,也可以提高复习的效率,达到事半功倍之效。世经的复习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有所为”,就是要科学地复习,最大程度地提升复习的效果,为考试做充分、有效的准备。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学科特点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是政治理论考试的必考科目之一。

1.从命题形式来看,本科目只以分析题的形式考查,选做题I单纯考查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内容,选做题II要求用其他学科的知识来认识和分析当代世界的一些重要问题,仍主要考查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内容。

2.从分值上来看,本科目在整个政治理论考试的分值只有10分,比马哲、政经等科目要少。如果说因为该科目所占分值较少,就可以忽视或者放松它的复习,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对于目前的应试教育来说,录取与否要以最终的考试成绩来衡量,一分之差就会让你和理想的学校、专业失之交臂,白白浪费大半年的辛勤努力。所以说,世经这门课也应花费适当的时间加以复习,不可忽视。

二、把握逻辑结构

世经这门课横跨半个多世纪,涵盖的范围广,且内容丰富。因此,不把握好整体的逻辑体系,不先从宏观上加以把握,就很难全面掌握好本科目的内容。就如进入一个皇宫一样,如果不了解整个建筑结构,很难不迷失方向。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一共有8章。从内容上看,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总论,即前三章。主要阐明当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变化与基本趋势、当代世界政治的发展变化与基本趋势以及和平与发展的国际总体环境;第二部分为分论,即后五章,概述了世界各国即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前社会主义国家、前苏联和东欧国家、中国的内政和外交。从时间段上看,分为两个时间段。第一时间段是二战结束到冷战结束,第二时间段是冷战结束到目前。第一时间段主要说明历史问题,为第二时间段的内容奠定基础。第二时间段的内容是本科目的核心内容。建议考生参考海文《2009考研政治理论思维导图》、《2009考研政治理论复习全程导本》。

三、全面巩固、把握重点

为了争取高分,考生在此阶段还应全面地巩固已学的内容。一方面是为了查缺补漏,防止出现没有复习到的盲点和遗漏之处。另一方面,全面的巩固复习有利于加深对各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并更好地把握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全面巩固的同时,还应把握重点。因为本学科的试题只有分析题,没有选择题,试题的覆盖面不大,考生如能把握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便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时间段来说,本课程一般只考查冷战结束以来这段时间的内容,因为本课程主要考查考生对当代世界的重大问题的把握和理解,现实性较强,那些年代久远的问题就基本上排除在考查的范围之内了,只要作为背景知识了解就可以了。从整体的内容来说,本课程的重点是前三章,也就是总论部分。总论部分主要是对当代世界的经济、政治的变化和趋势以及时代主题的概述,是对当代世界的宏观把握。该部分涵盖了本课程的主要基本原理。从具体的内容来看,考查的重点主要是大国关系、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中国的外交政策等。考生在复习时应把握这些重点内容,做到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四、关注时事

从往年的考题看,这门课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是时效性特别强,经常是半年前甚至是几个月前刚刚发生的国内外大事,就被纳入了这门课的考试范围。这就要求考生在全面掌握这门课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注意国际时事的学习,平时就要养成读报、看新闻的习惯,这对研究生的政治考试大有裨益。平时积累的时事知识越多,就越能应付好本门课的考试。

五、加强练习

考试最终还是体现在答题上,因此在充分复习的基础上,还要加强试题的练习,提高答题能力。这门课只以分析题的形式考查,不像选择题那样带有一定的偶然性,而要自己通过分析材料,发现材料反映的问题,并结合题目进行全面地解答。因此,分析、综合、归纳、概括的能力相当重要,而这些能力要想通过“临时抱佛脚”的方式是很难加强的,除了在平时多思考、多运用已学知识分析国际热点问题外,还要通过练习试题来加强。考生应找一些高质量的模拟题加以练习,通过练习,加强分析、综合、归纳和概括的能力,熟练答题思路,扩展答题思维,锻炼答题技巧,提高应试能力。建议参考海文CES测评、《2009考研政治理论基础训练1200题》、《2009年考研政治理论核心冲刺500题》、《2009考研政治理论历年真题评析》。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19考研政治复习务必使备考更加有条理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2017考研政治:四大方法教你攻克选择题
    盘点考研政治中那些常考的“第一”
    考研历史学答题技巧:名词解释
    大放送!考研数学知识点口诀(太齐全)
    清华大神考研英语学习经验!值得借鉴!
    考研政治:抓住热点就是抓住考点!总结!
    2017考研政治:致考研中那些重要的转折点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