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研究生生活谈:十年磨一剑
研究生生活谈:十年磨一剑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9-30 17:13:59

作者简介:刘绍辉,1977年生,湖南新化人。1995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数学系,1999年考入本校计算数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1年开始攻读该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小波分析理论与应用、多媒体安全、数字版权管理等。联系方式:shaohl@hit.edu.cn。

作者寄语:平稳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是成功的关键。

本文提要:面对就业还是考研,你做好准备了吗?面对紧张的研究生生活,你有信心吗?如何让你的研究生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呢?本文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就学习、娱乐和社交三方面谈了作者的理解,希望能给即将考研和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和朋友作参考。

前几天与一高中老同学聊天,问起同学的现状,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从前……

12年前,青春年少的我离开了一直生活的那片土地,带着父母的牵挂,独自一人坐着北上的列车来到了5000多里以外的哈尔滨,开始了另一段人生-- 我的大学生活。12年的学习生活,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回想起来,感觉大学的生活并未留下太多遗憾,展望未来,相信将来依旧把握在自己手中!

在此,谨从学习、娱乐和社交三个方面来谈谈我的研究生生活,算是对自己学生生活的一个概括,如果学弟学妹们看了之后有所感悟,便是我最大的欣慰。

(一)学习

"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而作为学生,学习就是学生的根本。从刚进入大学时的迷茫,到最终发现学习的内涵并适应大学的学习,每个人都会经过一段或长或短的适应期。刚入大学的我,和绝大多数同学一样,基本按照高中的学习方法来学习,上课认真听讲,早晚自习,然而成绩总是不理想。也许从客观上来说自己已经尽力了,然而我知道,从主观上来说,心中仍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因为来学校后得知自己的专业并不是一个热门的专业,对于将来的就业总是有种不安。总是从很多角度来考虑一些也许并不存在的事情,如万一找不到工作,别人会怎么看等等。因此,同学在一块聊天的时候说的最多的是自己怎么就来这个专业了呢?现在想来,当时的种种行为都很不成熟。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我们现在作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有非常好的机会来接受高等教育,专业上的选择不应该影响我们的信心!另外,现在的学科越来越走向边缘化、交叉化,因此即使你学的并不是一个你喜欢的专业,但从中你一样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因为知识总是相通的。如果掌握了学习的方法,那么你自己也肯定能从中找到你自己喜欢的方向。

如果说本科学习是打基础,是培养一种学习的能力,那么研究生学习就是进一步提高科技素养,培养科研能力。俗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在每个研究生的学习、科研生活中,都会真实地感受到这一点。同样,在刚开始研究生生活,刚接触科研项目之前,每个人都想知道,到底我将学习到的东西是怎么在实际上进行具体应用的?实际上,这也是研究生阶段所注重的重要一环,就是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

近些年,我所在的实验室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时候,总是需要进行面试,有时也进行笔试。我也参加了其中的一些面试和笔试。那我们面试的时候主要面试同学的什么能力呢?一句话,就是是否具有继续接受高等教育的潜力。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是否扎实,分析判断能力和综合能力是否适合。因此,从这方面来说,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考研是不矛盾的。在思想上,则主要看学习态度是否端正,是否有能力完成研究生的学习。

研究生一开始与本科没什么大区别,除了上课还是上课,直到老师让参加科研项目为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做本科毕业论文已经算是参加了实际上的科研项目。但那时候时间短,做的也是比较粗浅。因此,对我们的锻炼也相对较少。而研究生则不一样,虽然上课也与本科类似,但是,明显注重于学生的自学能力,经过本科的学习,大家的学习能力、特别是自学能力应该得到了极大的加强。而作为研究生,老师教的知识往往只是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很明显,与本科毕业设计时有老师进行详细的指导不一样。本科毕业设计的时候,一般都对导师抱有很高的期望,导师往往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查资料、定题目等等。然而到研究生阶段以后,导师一般不会再像本科毕业设计那样进行详细的指导,因此,很多研究生会对导师产生一定的情绪,认为这样的导师没有起到导师应有的作用。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现在一般研究生都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并且均有高年级的研究生作指导。而这对刚入学的研究生来说,都是极好的机会。不要沉湎于对导师对社会的不满当中,而应该端正自己的态度,积极参与到项目当中去。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既能学到师兄、师姐们的丰富经验,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也培养了一种团队合作精神。另外,你可以把自己学到的基本知识应用到项目中去,并进一步根据项目的需要而去学习很多新知识。往往到了这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学习的东西确实是太少了,以前学的东西太浅了。在研究生阶段,经历过这样的训练过程后,一般都会进一步增强知识面和加深对科研的了解,同时也培养了你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特别是科技素养,例如查资料、定课题、如何开展研究等等。

在研究生的学习中,往往会产生一些消极情绪。消极情绪一般表现在沉浸于娱乐与消遣,例如看小说、电影、漫画、游戏等与专业学习无关的事情,或者迷恋于玩乐,例如和朋友聚会,或者做一些社会兼职等。而消极情绪的由来一般都很简单,开始的时候可能是觉得这些东西挺吸引人,而学习任务可能也不是很重,因此有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些。后来,慢慢觉得学习总是那么枯燥无味,项目总是没有进展,论文总是发表不出来,导师老是不管不问,自己越发觉得前途渺茫,毕业无期,因此逐渐迷失了自己。或许有一天,你会猛然发现,自己成为了一个超级时间杀手,自己会觉得愧对父母,从而重新振作。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