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研究生生活谈:研究生生活掠影
研究生生活谈:研究生生活掠影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9-30 17:13:59

作者简介:黄伟,湖北人,2002~2006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微电子专业,2006年考入清华大学微电子所(IMETU),现从事微波功率放大器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

作者寄语:毫无疑问,你的生活会因考研而改变,既然选择了,就走到胜利的终点吧!

本文提要:本文详细地介绍了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研究生期间(两年)学校各个学期的课程设置与对学生研究工作的安排,同时对研究生应该怎样处理课程学习和研究工作之间的关系给了一些建议,此外还涉及到研究生期间的社会工作、娱乐与交际等方面的内容,最后生动地描述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生活风貌。

引    子

这篇文章是有关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写给正在考研路上奋斗的同学们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说,人的意志可以在人的活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坚强的意志有助于你完成一些不可能的事。考研中的你们可能正需要这样一种意志。如果通过这篇文章,使你们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并转化为向上的意志,那么,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文章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对研究生生活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的讨论;二是谈谈我对清华研究生生活的一点感触。如果你对第一部分不感兴趣,请直接看第二部分;如果对本文不感兴趣,那么就此别过,翻完本书赶快回头复习是正事。另外,我是根据我读研所在的学校来展开讨论的,文中具体的例子来源于我的学校,我的生活体验。其他的人、其他的学校可能有所不同。

第一部分:有关研究生生活的一般事项

现在的研究生一般都是速成的,两年的居多,当然也有两年半或者三年的。实力越强的学校要求越严格,据我所知,北大、中科院的微电子专业都是三年的。在清华,安排比较人性化,学生根据自己的科研进展以及实验室的毕业要求,最快可以两年毕业。如果要两年毕业的话,那么我们的研究生生活就很紧张了。若不好好把握,你两年后回头,很可能发现什么也没学到。所以一旦考上了研究生,第一重要的事情就是该想想你的研究生生活该怎么度过,简单地作一个研究生规划,这样,读研期间面对各种诱惑,你就不至于找不到方向。我认为主要考虑以下几件事:掌握一种方法,培养一点爱好,锻炼一下身体,提高一些能力。

(一)有关学习

只要你还在学校,最首要的事情还是学习。作为研究生,不仅要学习,更重要的是能在自己的方向上能做比较深入的学术研究。事实上,像我们这些研究生,毕业后多半还是做研究或者管理工作,面对新情况还得不断地学习,所以培养自学能力很重要。研究生的学习与本科有什么不同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学会学习,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这是学习方法问题;二是培养自己研究的能力,能独立地解决一些问题,能对一些问题作深入的思考和探讨。“研究生”,重在研究而不是学习。

上面提到过,如果你的研究生只读两年的话,那么研究生生活就相当紧张。以下若不做特别说明,都指两年硕士毕业。一般的安排是:

第一学期:选修基础课,了解、熟悉课题。课程要根据自己将来可能从事的课题方向来选。当然你要觉得有兴趣而又有时间的话,你想学什么都可以。为稳妥起见,建议征求导师的意见。两年硕士毕业的话,大部分的基础课在第一学期完成。有条件的话,可以先到到实验室熟悉一下自己以后的科研环境,跟师兄师姐搞好关系,对自己将要从事的方向有一个感性的了解。

第二学期:开学后就得着手准备开题的事。一般是导师制定范围,自己再有针对性地查阅大量的资料和熟悉实验设备和相关软件;当然,你也可以自己确定课题方向,但事实上要受到项目资金和实验条件的限制,自由选择的空间不大。一般在五月中旬举行开题报告,课题一旦确定,接下来的具体工作可能就很枯燥无味,而且可能遇到很多问题。然而,这却是真正考验我们的忍耐力和锻炼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时候。这时候心里还得想着怎么发表文章,因为一般的院校都规定,硕士研究生至少要在中文的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才能毕业。这个阶段,还可能得补充学习少量的课程。

第三学期:

(1)这是真正研究问题的时候。随着问题研究的深入,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你可能找不到思路,非常彷徨,但在乐观的人看来,这正是出成果的好机会,你只需要再坚持一下;也有可能你思路正确,略有小成;如果你的课题研究一帆风顺(这种情况比较少),不要骄傲,你应该尽力将它做得更好。不管怎样,课题研究期间,即使导师不找你,你也要及时跟他沟通,一是让导师知道你的进度,自我约束保持进度;二是导师可以给你遇到的问题提供建议。如果你有幸参加一个大项目,定期的组会会使你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很大提高。

(2)两年毕业,意味着你最迟在11月份就该找工作了,这将要花费你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大多数人来说,读研究生不就是为了找份好工作吗?好公司一个一个来,也会一个一个走,你选择哪个,哪个又会选择你呢?这是个很严峻的问题,关于怎么择业,网上有很多资料,不再赘述。至少一点,如果你不转行的话,你的专业基础要能够应付一般的考试,你的英语水平应达到能应付口语面试的程度。

(3)你得着手准备发表文章的事。虽然说做课题和发表论文没有必然联系,但是,你不可能会对其他方向比自己的课题还熟悉。我的想法是,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对待课题中的点点滴滴,当你深入下去研究一个课题的时候,你总会发现有很多东西可以做,有很多东西可以写。注意随时作好记录,记下你的思路,你的实验数据,在一定时间之后整理一下就可以发表了。

第四学期:开学就是3月了,5月中旬交毕业论文,6月中旬答辩,扣除一个月写论文,真正干活的时间就只有一个月。这一个月,如果你还没发表文章,继续;如果发表了还想再好,就往国际杂志上发;如果这一个月你还没发表出论文,你将会延期,那就是两年半或者三年了。

除此之外,这里再补充说几点:

(1)关于导师的选择:如果考的是自己学校的研究生,本专业的老师都熟了,可以优先挑一挑。但是,必须注意这样一个事实,成绩越好,你能挑的余地就越大;跨校的也一样,不一样的就是只能在本校学生挑剩下之后再挑;同时,导师也会挑学生,双向选择,能力越强,越好选择。找好导师以后还要多跟他沟通,接下来两年的研究生补贴、文章发表还有毕业都靠他了!因为与导师关系搞不好而不能按时毕业的例子屡见不鲜,希望引起注意。

(2)有关文献查找:在读本科生可能注意不到,查找文献实际上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如果你的课题比较前沿的话,基本上找不到有用的中文文献。接下来就只有查找英文和看英文资料了。这方面多通过导师、学长、网络等了解一些技巧,在加上自己的实践,就会做得越来越好。

(3)很多同学对于为什么要考研,考研之后自己想从事哪个方向的研究,并没有想得很清楚。当自己真正进入课题的时候发现并不是自己喜欢的方向,这时该怎么办了?在找工作时转方向或者是彻底转行是常见的选择。建议首先搞清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然后把自己大量的时间花在自己喜欢的方向上,通过选课、课程设计、以及相关的实习增加自己的实力,在找工作时就能做到有备无患。同时,满足学校和实验室毕业的最低条件。

(4)如果你想出国读博士的话,时间就会更紧张,考GRE和TOEFL至少花掉你半年的时间。你可以用其他同学找工作的时间来准备出国英语考试。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一个人,一个房间里飞溅的幸福 记我那年的考研
    考研故事:一个人撰写一部属于自己的传奇
    考研路上,让我经历不一样的人生
    考研过来人感言:距离在行走中消逝
    考研日记:向着梦想的彼岸进发
    回望那破釜沉舟的美丽——从自考生到北大研究生的
    心路历程:我的考研日记之恐惧篇
    考研故事分享:面向阳光,为生命上色
    恋恋旧日好时光——记我备考计算机研究生的日子
    一个考研者的独白:失败,只会让我更强大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