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09年考研政治复习指导之多项选择题
2009年考研政治复习指导之多项选择题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9-30 17:14:36

多项选择题的特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正确答案至少是两个,甚至四个备选项可能都正确。多项选择题是以知识判断为主但带有理解分析性质的题型,考查的重点是对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的全面掌握和较深层次的理解,测试的能力要求比单项选择题要高一些。试题列出的几个备选答案,有些是对同一概念的不同表述,有些是对同一事物的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考查,有些是对同一时期产生的几种现象的确认,等等。也就是说,既有对题干所列内容本身的深度理解,也有与其他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关系,所以要特别注意仔细审题,慎重选择。

一、考试内容类型

(1)对重大史实、重要会议或重要文献的主要内容的理解与把握和重要人物的确认。

例如,2002年理科第23题“在中共八大上,陈云提出了关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设想,其主要点包括”l2005年第23题“l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通过的政治报告指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2006年第25题“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下列毛泽东的科学著作中,写于这个时期的有”,第27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2007年第25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国共合作为基础所建立的统一战线有”2008年第25题“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对毛泽东思想做出系统概括和阐述的党的文献有”,第27题“新中国建立之际,毛泽东提出的外交方针有”,第28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第29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等,都是这一类型题。

(2)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观点的深入和全面理解。

例如,2005年第l7题“党的十六大指出,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三大规律”,第18题“资本主义地租中的绝对地租”,第19题“在我国现存的所有制结构中,私营经济”,第24题“坚持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工作要”;2006年第21题“在资本积累过程中,实现个别资本增大的形式是”,第28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表现在”;2007年第20题“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中的''人''是指”,第21题“商品的市场价格发生变化”,第22题“利润率表示全部预付资本的增殖程度,提高利润率的途径有”,第23题“生产要素市场包括”:2008年第21题“同一劳动在同一时间内,当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时会使”,第22题“通过对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实现过程中交换关系的分析,可以看出”,第23题“为了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可以采取的货币政策手段有”,第24题。为完善社会主义个人收入分配制度,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是基于“,第26题”关于民主革命时期富农身份的界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有“等,都属于这种类型的题。这种类型的题历来都占较大比重。也就是说,考生复习时要注意对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观点的全面理解和掌握。

这里特别要注意,有些重要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观点,可以运用来分析不同章节的理论问题,因而可能出跨章节的题,测试考生是否全面、综合地理解和掌握。例如。2003年第l8题“价值规律发挥作用的表现形式有”,按2003年考试大纲就跨了三章,考查三个历史时期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又如2003年第20题“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会导致”:按2003年考试大纲,也跨了三章即第三、四、五章的内容。跨章节的多项选择题,一般难度比较大。得分率低,复习时特别要注意;2002年文科第ll题“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2007年第l2题就原封不动地拿来再考。

(3)几个基本概念(理论观点)之间的联系、关系或比较异同和特点。

例如,J999年文科第22题、理科第25题“新三民主义与旧三民主义相比较,其发展表现在”,2000年理科第l8题“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唯心主义认识论的区别在于是否承认”,2004年第20题“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是”,2008年第l9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体现这种一致性的公式有”,就是这样的题。

(4)通过对引文、图表、漫画等中心思想的理解,测试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观点的全面掌握。

例如,2004年第27题…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不能笼统地说股份制是公有还是私有,这一观点表明;2006年第l8题马克思指出:‘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本身运动的自然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但是它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这表明,第29题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邓小平这一论断的内涵是;2008年第l7题“右边这幅漫画对于我们认识人与自然关系的警示意义在于”,第l8题“l9世纪英国作家惠兹里特说:一个除了书本以外一无所知的纯粹学者,必然对书本也是无知的。与这句话在内涵上相一致的名言还有”等。如前所述,这类题,既有对引语的分析和判断,有时又有对古汉语的理解问题,所以,测试的能力要求层次高,得分率一般也低一些。考生在复习中应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5)对一些主要现象、事物的特征或重要思想的内涵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理解和把握。

例如,1999年理科第20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垄断发展的新现象有”,1999年文科第26题“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其明显表现有”,2000年理科第25题“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作用表现在”,2002年文科第l8题“经济运行中通货紧缩一般表现为“,以及2006年第22题”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包括“等,就是这类试题。

(6)对原著主要内容和重要思想的把握。

例如,2002年文科第24题“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根据宪法的原则,提出了在政治生活中判断言论和行动是非的六条标准,并指出其中最重要的是”和2002年理科第22题“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几个基本问题,认为正确地理解了这些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这些基本问题是”,2003年第23题“l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的党的优良作风有”,2004年第23题“l959年底至1960年初,毛泽东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认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有”,2007年第26题“l942年,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我们要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风,学风问题主要是指”,就是这类题。

(7)对党和国家的现行重大方针政策的确认、理解和把握。

例如,2005年第26题“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行依法治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006年第24题“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有”,第30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多党合作的主要方式有”;2007年第28题“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个人收入分配制度,就耍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其中包括”,第29题“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其基本要点有”;2008年第31题“2005年,胡锦涛主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原则性意见是”等,都是这类题。

(8)从2000年起,和单项选择题一样,在多项选择题中也出了一些形势与政策题。

例如,2001年文、理科通用第27、28、29、30题,2002年文、理科通用第28、29、30题,2003年的第27、28、29、30题,2004年的28、29、30题,2005年的第27、28、29、30题,2006年的第31、32、33题,2007年的第30、31、32、33题以及2008年的第32、33题等。

(9)2000年以来,多项选择题还出了一些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具体事例、谚语或材料作题干,要求考生提高到理论上来回答,测试考生对有关基本概念、基本观点的理解和掌握。

例如,2002年文科第20题“某市相同建筑结构的居民住房的月租,在繁华的路段为35元/平方米,在郊区为l0元/平方米。这种差别产生的原因在于住房的”,这道题也没有指明要运用地租理论,这就增加了难度;2002年理科第l7题“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画饼不能充饥’,这是因为”,则指出要运用物质与精神关系的原理;2004年第l7题“有一幅广告幽默画,画的是几个行人在看一家饭店外贴的告示,上写:‘快进来吃饭吧,否则你我都得挨饿。’这幅广告画的寓意有”,则更是几道综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题,具有较大难度2007年第l7题“关于龙的形象,自古以来就有‘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的说法。这表明”,第l8题“某地乡村公路边有很多柿子园。金秋时节农民采摘柿子时,最后总要在树上留一些熟透的柿子。果农们说,这是留给喜鹊的食物。每到冬天,喜鹊都在果树上筑巢过冬,到春天也不飞走,整天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来年柿子的丰收。从这个事例中我们受到的启示是”,也是这类题。这类题有难度,要求考生在复习时注意联系实际来加深对一些基本原理的理解和应用。

(10)和单项选择题一样,在多项选择题中也出了考核新增加知识点的试题。

例如,2002年理科第27题“当前,调整经济结构的内容包括”中的“经济结构”问题,就是2002年考试大纲“邓小平理论概论”部分新增加的知识点内容。2002年文科第l8题“经济运行中通货紧缩一般表现为”,“通货紧缩”是2001年考试大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部分新增加但当年未考的知识点;2006年第l7题“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是在实践的运行过程中实现的,其基本环节有”是2006年考试大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部分新增知识点“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的基本环节”的内容,第l9题“据报载,北京市X×区开展以文化育文明的活动,通过文化资源孕育文明、群众文化哺育文明、文化兴区培养文明等三种途径,营造文明城区。这是因为”是2006年考试大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部分新增知识点“文明和文明形态”的内容,第19题“深圳青年歌手丛飞在8年时间内,捐资上百万元资助了很多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而自己却身患癌症,负债17万元。有人这样评价他:”丛飞能够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得到快乐。“丛飞的行为表明”,则是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部分新增知识点“价值评价及其尺度”的内容;2008年第20题“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类的交往活动日益普遍和深化。交往作为人类特有的活动和存在方式,对社会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就是2008年考试大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部分新增知识点“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的内容。因此,对于2009年考试大纲新增加的知识点,考生复习时要特别注意。

(11)和单项选择题一样,在多项选择题中也有重复考查的题。

例如,2002年理科第24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表现为”,2004年第24题则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表现在”,试题基本一致,五个选项中只改动了一个选项;又如,2004年第l9题“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的过程,同时也是”,几乎原封不动地把l998年理科第l4题“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的过程,同时也是”拿来再考,五个选项也完全一样,只是排列顺序调整了一下;义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按劳分配的特点问题,2002年文科第26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按劳分配”,2004年第l8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按劳分配的‘劳’是指”,2006年第23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按劳分配的特点有”,五年里,接连考了三次,试题的文字表述虽稍有不同,但备选项却大同小异;2007年第22题和1997年理科第l3题,考查的都是决定和影响利润率的因素,不过句式不同而已;2008年第21题考查的是商品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的知识点内容,与l994年理科第4题考查的是同一个内容,不过句式简化,正确选项由单项拆分为多项而已。

(12)2001年试卷中多项选择题部分还出现了一种新的命题方式,就是2001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一些试题,实际包括两个层次的测试内容,它要求考生首先能够对题干作出正确的判断,然后再根据这个判断选出正确的选项。

例如,在回答文科第19题、理科第20题通用题时,首先要抓住的关键词是“互联网上贸易额”,即购买和销售的总额,然后再根据资本周转速度与周转时间成反比的原理,选出正确选项A、B、c;又如,在回答文科第20题、理科第21题通用题时,首先要明确租种优等地既要交纳级差地租,又要交纳绝对地租(从理论上说,劣等地只交纳绝对地租),然后选出级差地租含义的选项c和绝对地租含义的选项D.这类题难度大,得分率低。这几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部分,没有再用这种命题方式命题。但这种命题方式仍应引起充分注意。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19考研政治复习务必使备考更加有条理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2017考研政治:四大方法教你攻克选择题
    盘点考研政治中那些常考的“第一”
    考研历史学答题技巧:名词解释
    大放送!考研数学知识点口诀(太齐全)
    清华大神考研英语学习经验!值得借鉴!
    考研政治:抓住热点就是抓住考点!总结!
    2017考研政治:致考研中那些重要的转折点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