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过来人经验谈:考研数学考的是方法
过来人经验谈:考研数学考的是方法
责任编辑:yangyansu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8-18 11:26:53
学好考研数学是得高分的必要条件。我认为,考研与其说考能力,倒不如说考方法。并不是说你能力越好成绩就会越高的,因为考研毕竟是个考试。研究近两年的卷子,我们会发现数学的考查越来越注重基础,我的推荐是:课本+复习指导书+真题+模拟。
    
    关于课本,我推荐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用同济大学的,概率用浙江大学的(不管是考数学一还是数学二、三、四),因为它们是公认的考研经典教材,要认真仔细地研读。我认为,每个人的数学成绩的提高是有限的,这是由每个人不同的能力所决定的,所以,大家不要盲目地给自己定很高的标准。2005年的经济类、2006年的理工类的数学试卷我认为没有任何参考标准,因为感觉太简单,区分度不高。我个人认为,如果2007年的数学卷于出得很标准,那么l20分将会是我们首选的目标。
    
    对于复习指导书,现在市面也不少,通常以陈文灯等人编的《数学复习指南》和李永乐等人编的《数学复习全书》为主。其中,《数学复习指南》的高等数学部分难度略高于考研(当然也是精华所在),全书的整体不错,注重基础,适合作总结。至于到底选哪本,我认为都可以,如果你想在这本书上用的时间少点,我就推荐《数学复习全书》,如果你想把这本书当作重点,准备花充分的时间进行研究,我就推荐《数学复习指南》。
    
    对于真题部分,很多人都不在意,其实,研究一下2005年的数学三和2006年的数学一,我们完全可以发现,2005数学三的最后四个大题基本上都可以在历年真题中找到原形,2006数学一的最后一个概率题也一样。所以,我觉得应该重视真题,比如你考数学一,我推荐用李永乐等人编的《历年数学一真题》和《历年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试题》(线性代数和概率部分有重复)。要好好研究,要达到一看题目就能写出过程的境界。
    
    市面上的模拟题更是鱼目混珠了。大家普遍推荐李永乐等编的《400题》和陈文灯编的《15套》,其实,我感觉《400题》的题目很多都偏难了,但是出得确实不错,很有综合性,大家可以作为一种参考,思考它的思维方法,但是,如果非要说是模拟,我觉得很勉强。这个《400题》我觉得那些基础不好或者复习时间很紧的同学就不要用了。至于《l5套》,感觉可以用用。对于比较有基础的同学,用李永乐等编的《660题》,里面全部都是选择填空,感觉很不错,大家可以参考。我2005年用了东方飞龙的《16套模拟》,是浙江大学蔡遂林、清华大学胡金德等编的(只有理工类),感觉除了蔡老师的高等数学部分题目有点绕外,总体还是可以作为模拟的,2006年数学一的第一个选择题目似乎可以在里面找到原形。不过,用这个书的话,我觉得大家没有必要在高等数学部分尤其是大题中较劲,有选择地理解才好。其实,我认为模拟题的作用,关键是检查你的综合知识是否复习到位而已,如果排开猜题这个因素的话,我认为都差不多的,所以,试题的选择和个人的心态是密切相关的。
    
    我的计划是,7月前把课本都复习完。11月左右把复习指导书和真题看完,最后花两个月左右时间模拟就足够了。考研数学不是做题越多分数就越高,而是知识点都复习到了,能够很轻松地运用了就可以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数学暑期复习:紧跟大纲 抓住核心考点
    考研名师深度解读2011年考研数学大纲
    2011年考研大纲:数学概率论与统计复习
    2011年考研大纲:数学复习进行全程规划
    2011年考研数学九月份复习规划建议
    考研数学复习必须注意两个层次
    考研数学复习必须注意两个层次
    考研数学自信不言弃
    专注和自信让我的考研一路前行
    考研数学解题要养成认真的习惯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