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数学复习必须注意两个层次
考研数学复习必须注意两个层次
责任编辑:yangyansu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8-20 15:56:37
根据历年真题出题的特点和规律,我们认为考研数学的复习应该着重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基础性的训练,二是思维上的训练。
    
    首先基础性的训练,一开始就加以重视。从每年的阅卷情况来看,考生失分之处都很让人惋惜,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功不过关,大多数考生往往因为一个考点没掌握而影响了整道题的运算,最终导致失分。所以考生在复习过程当中一定要重视数学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掌握以及计算过程的训练,争取在考试过程中,只要是会的就不丢分。基础性的训练是我们整个复习过程的基石,没有扎实的基本功而刻意追求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抠一些难题、偏题没有任何意义,如同“空中楼阁”;所以我们要切记绝大部分的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是建立在有一定基本功基础之上的。因此,在我们平时的训练中一定要有计算量的训练,在考研数学中,填空和选择占了56分(全部分数的1/3还多),这部分题的特点是计算量和难度相对来说较小,是比较容易得分的部分。如果取得高分的考生,这部分就绝不能掉以轻心。但由于这部分试题属于客观题,对计算准确性的要求很高,所以建议考生在日常训练中更要注重计算量和计算准确性的训练。
    
    其次是思维上的训练,它存在于整个复习过程中。考研数学重点考察我们逆向思维、抽象思维和定向思维的能力,在平常的复习过程中,要有意识的培养这三方面的能力,尤其是逆向思维的能力,近几年考察的比较多,在复习过程中对基本概念和原理多利用“反问”的方法去复习;另外在平常训练中,也要注意理解和总结一些技巧性的东西,有意识的提高自己思维的灵活性。要争取一题多种解法,即概念要相通,在自我训练过程中多思考,达到灵活运用概念和原理。还要进行综合性试题和应用题训练。考研数学试题一般为考察多个知识点的综合性试题和应用型试题。这类试题一般比较灵活,难度也要大一些。在复习过程中要逐步对这类试题进行一些训练,积累解题思路,同时这也有利于对所学知识的消化吸收,彻底弄清楚有关知识的纵向与横向联系,转化为自己真正掌握的东西。
    
    最后我们建议广大考生要充分利用历年真题。部分同学不理解为什么,觉得往年都考过的题目今年肯定不会再考,觉得真题没什么参考价值,这样理解真题的价值就错了,考过的题目是不会再重现了,但是利用历年真题,有助于我们总结归纳解题思路、套路和经验。数学考试不需背诵,也不要自由发挥,全部任务就是解题,而基本概念、公式、结论等也只有在反复练习中才会真正理解与巩固。做题时要强调分析研究题目和解题思路。数学试题千变万化,其知识结构却基本相同,题型也相对固定,往往存在明显的解题套路,熟练掌握后既能提高正确率,又能提高解题速度。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数学暑期复习:紧跟大纲 抓住核心考点
    考研名师深度解读2011年考研数学大纲
    2011年考研大纲:数学概率论与统计复习
    2011年考研大纲:数学复习进行全程规划
    2011年考研数学九月份复习规划建议
    考研数学复习必须注意两个层次
    过来人经验谈:考研数学考的是方法
    考研数学自信不言弃
    专注和自信让我的考研一路前行
    考研数学解题要养成认真的习惯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