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历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分享:中国历史之大思想时代(上)
考研分享:中国历史之大思想时代(上)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29 9:47:36

  西周之后,中国便进入了东周时代,此间的历史分作春秋和战国。这两个时期是一个大混乱大变革的时期,也是华夏民族形成的一个重要时期。就混乱而言,这四五百年的战争与和平,与南北朝、五代十国相较并无本质上的差异,所有的战和,几乎都离不开统治阶层的权力争夺。基本上,此时的历史,可以用现实主义的观点来解释,即权力争夺乃是争端之目的。故就战争而言,并不值得深究,也非此时代的贡献所在。此时代最大的贡献,在于思想的奠定。可以说,中国此后两千余年的思想在春秋战国时代已经基本形成,后世所做的事情仅是补充和完善。因此这个时代,理所当然的被认为是一个大思想时代。

  关于春秋战国的思想有百家争鸣之说,其中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则主要为儒家、道家、法家、墨家和阴阳家。

  西汉司马谈将“诸子”概括为阴阳、儒、墨、名、法、道德六家,区别“所从言之异路”,予以评论:

  夫阴阳、儒、墨、名、法、道德。此务为治者也,直所从言之异路,有省不省耳。尝窃观阴阳之术,大祥而众忌讳,使人拘而多所畏;然其序四时之大顺,不可失也。儒者博而寡要,劳而少功,是以其事难尽从;然其序君臣父子之礼,列夫妇长幼之别,不可易也。墨者俭而难遵,是以其事不可偏循;然其强本节用,不可废也。法家严而少恩;然其正君臣上下之分,不可改矣。名家使人俭而善失真;然其正名实,不可不察也。道家使人精神专一,动合无形,赡足万物,其为术也,因阴阳之大顺,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与时迁移,应物变化,立俗施事,无所不宜,指约而易操,事少而功多。(司马谈:《论六家要旨》)司马谈在这段话中,对诸子百家长短一一作了评述。在他眼中,百家固有不足,但亦有所取。而事实亦然。百家争鸣,在“争”,在“鸣”,若不“争鸣”,则无所谓百家。

  韩非子的《显学》篇说:“世之显学,儒墨也。”儒家、墨家乃春秋战国两大显学,其中争执亦多。

  儒家的创始人乃是孔子,其思想核心在“礼”,在“仁”。东周以来,诸侯争霸,西周确立的家国同构的体制趋于崩溃瓦解。面对此种纷乱,孔子认为,春秋所以纷乱,根本在于礼乐的崩溃。故而孔子一生致力于礼的复兴。而礼又与仁相通,所谓“克己复礼为仁”。

  孔子的政治思想是恢复周朝的礼,他是传统社会制度的捍卫者,他的思想必定会反映当时奴隶主阶级的利益要求,他强调“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按照传统的观点看这是在维护奴隶社会等级制。然而换个角度看,“君臣父子”这些社会关系的名都有着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负有这些名的人都必须履行他们的责任与义务。在孔子看来一个理性的社会就应该各司其职,而不应该有所逾越,否则社会就是不稳定的。事实上,社会秩序的建立正是为他的人本主义思想服务的,因为只有一个有秩序的社会,才可能为人类提供理想的发展空间。但是与法家不一样,孔子并不主张以法来治国,他认为“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在孔子看来,法律虽然可以制约人的某些行为,但这种制约是不彻底的,人只是因为有所顾忌才不敢违法。而以礼治国则不然,人们的行为是源于人性中的羞耻感,是自觉的使自己的行为符合社会的规范。只有这样的秩序才是永恒的,稳定的。

  孔曰成仁,“仁”这个字在《论语》中出现了109次之多。可以说一个“仁”将孔子的所有思想都包含进去了,是“孔子政治思想、伦理思想、教育思想的理论基础与逻辑前提”。他说“仁者,爱人”,“仁”是最基本的社会道德准则,是人世间最为本质的东西,在天地万物中没有什么比“仁”更值得爱的了。汉字中“仁”由一个“人”与一个“二”字组成,所谓“仁”,即人存在的意义在于沟通。因此,孔子从两个角度阐述了“仁”的内涵:首先,人为何存在,人应当是怎样的;其次,人类社会具有复杂性与多样性,这就决定了沟通的多样性。

  人为何存在,人应当是怎样的?人所以为人是因为人具有支配自己存在的思维意识,对人而言,只有在社会中才可能体现出人的价值,故而人在社会中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人存在于社会的理由。正如儒家所提倡的“齐家治国平天下” 。因此人们塑造他们的共同存在,超越一切本能而结合,以一种理性的方式构建一个区别于自然世界的人类世界,这才是人应有的样子,这一点与道家小国寡民的思想是大不一样的,也正是儒家思想的“入世哲学”的体现。或许老子的“道”超越了善恶的彼岸,将善的追求直接上升到一个极高的境界,这种“善”超越了尘世中一般意义上的善;孔子却走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他以间接的方式,首先构建了一个规范的社会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世人的善,进而逐渐达至天地之间的至善。虽然说老子在哲学思考上似乎比孔子更近了一步,但就实现的可能性与推广的简易性而言,则是孔子更胜一筹。因此孔子也就更为彻底地解决了人之为人与人应当为人的问题。

  人类社会的复杂性与多样性,决定了沟通的多样性。在人类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多样的,因此,在处理这些关系之时,沟通的方式、渠道,甚至态度也应顺势而变。在有关人际交往上,孔子有很多论述。他说:“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对待父母要“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对朋友,要“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忠告而善道之”;对待当权者要“勿欺也,而犯之”“邦有道,危言危行;邦无道,危言行孙”;对待下属“君子不施其亲,不使大臣怨乎不已。故旧无大故,则不弃也。无求备于一人”;对待小人与女人,“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如此等等。当然这其中有一些不妥之处,如将女人与小人放在一起,这是典型的大男子主义的体现,应当予以批评。但是不可否认,其思想的积极性多于消极性,孔子这些言行为我们指明了立身处世之道,也充分阐释了人类社会的复杂性和沟通的多样性。

  对于鬼神,孔子表面上对天崇敬无比,但在具体的做法上,却是“敬而远之”,他说“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孔子事实上是不关心神鬼之事的,他更主张重视人的价值。然而他又强调敬天——显然敬天并不是孔子的目的,通过敬天达到民心的积聚,才是目的所在。众所周知,中国是没有诸如基督教、伊斯兰教一类的宗教势力的,但这并不是说,中国不存在宗教。事实上,宗教对于中国的影响是深远的。

  中国的宗教相对于西方世界的宗教是有些奇特的。

  中国民间信仰多神,厨房有灶神,门口有门神,经商有财神,如此等等。而这些神既有虚构的人物,也有真实的历史人物。秦叔宝、尉迟敬德、关羽、吕洞宾,这些神灵都是历史上的实有人物,而像赵公明、玉皇大帝一类,则是虚构出来的。中国古代的神灵之多,几乎很难做个完全的统计。然而,拥有众多的神灵,并不代表存在着一个宗教。中国人信神,本质上是求利益的,与信仰无关。假使神像是用黄金打造,当饥荒来临时,大可以拆除神像。古代中国固然有强大的一面,但是古代人民未必幸福。多灾多难的生活,让他们求个寄托,求个保佑,与信仰没什么关系。因此,可以说中国民间并不存在西方意义上的宗教。中国永远不可能爆发“十字军东征”、圣战之类的事情。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