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01年考研政治(理科)真题及参考答案
2001年考研政治(理科)真题及参考答案
责任编辑:huanying3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7-26 16:53:36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15分)选择下列答案中正确的一个,选择您认为正确的答案

1、“只要知道自然界一切组成部分的相对位置和全部作用,一亿年以前的情况和一亿年以后的状况,都可以精确无误地演算出来,因为未来的一切早就在宇宙诞生时便已完全被确定了。”这是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D

【点评】与文科卷第1题相同,详见2001年文科卷第1题解析。

A.唯心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B.辩证唯物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C.非决定论的观点

D.机械决定论的观点

2、鲁迅在评《三国演义》时说:“至于写人,亦颇有失,以致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这一评述所蕴含的哲理是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B

【点评】本题考查的是唯物辩证法部分关于质量互变规律的原理。区分量变与质变的根本标志就在于是否超出事物的度。B项就表明正确把握刘备长厚而不虚伪、诸葛亮多智而不妖之度。A是强干扰项,但不能说刘备具有长厚与虚伪的两重性,诸葛亮有多智与妖邪的两重性。C、D两项与题干无直接关系,比较容易排除。

A.要区分事物的两重性

B.要把握事物的度

C.对事物既要肯定,又要否定

D.要把事物看作一个整体

3、“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D

【点评】本题涉及的知识点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对立的问题。意识的能动作用虽然巨大,但它的发挥是有条件的,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否则便会陷入唯心主义观点。本题认为“心”的诚与不诚就能决定事情的成败,显然是抽象地夸大了精神的能动作用。

A.主张物质和意识具有统一性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B.主张思想就是物质的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C.认为世界是绝对精神外化的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D.夸大了意识能动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

4、一般情况下,获利水平低于平均利润率的资本是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D

【点评】与文科卷第6题相同,详见2001年文科卷第6题解析。

A.产业资本

B.商业资本

C.银行资本

D.借贷资本

5、资本主义再生产过程的实质是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D

【点评】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资本主义再生产既是产品的再生产,又是生产关系的再生产。实质是产品(物质资料)再生产和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选项A指的是商品生产过程的实质,选项B指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实质,选项D指资本主义再生产过程的一部分内容,不全面。

A.劳动过程和价值形成过程的统一

B.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C.物质资料再生产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

D.物质资料再生产与劳动力再生产的统一

6、抗日民主政权的“三三制”原则是指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C

【点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的新民主主义建设的问题。如果考生熟记“三三制”的概念,此题很容易回答。

A.进步势力、中间势力、顽固势力各占三分之一

B.共产党、国民党、民主党派各占三分之一

C.共产党员、党外进步分子、中间分子各占三分之一

D.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各占三分之一

7、20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内最早提出反对教条主义任务的领导人是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A

【点评】本题考查的是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的重要人物及其思想的问题。此题只要把握“20世纪30年代”和“最早”等关键词,联系毛泽东1930年《反对资本主义》的有关知识,便可迎刃而解。

A.毛泽东

B.刘少奇

C.周恩来

D.张闻天

8、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提出,中国工业化道路的问题主要是指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C

【点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有关内容。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阐述了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关系,并提到适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的角度来考察。

A.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问题

B.将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先进的工业国的问题

C.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关系问题

D.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问题

9、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是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B

【点评】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中,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

A.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

B.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C.进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

D.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

10、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C

【点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内容。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在《目前形势和任务》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四个坚持的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见《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66页)。

A.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B.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C.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D.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11、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C

【点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即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其中前者决定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所以C项为正确选项。而A、B、D三项则讲的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方针等。

A.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

B.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C.进行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D.继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和吸收各国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

12、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B

【点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邓小平理论中有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问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是根本的政治制度。A项讲的是国家性质,C、D分别讲的是我国的民族和政党方面的制度,都不是根本的政治制度。

A.人民民主专政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3、我国现阶段存在按劳动力价值分配的方式,其重要原因之一是存在着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A

【点评】本题综合地考查了考生对我国现阶段非公有制经济及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了解和理解。题干中指出的“按劳动力价值分配”的方式,指的是在私人经济、外资经济中工作的劳动者获得的工资收入。这些劳动者同企业的关系是一种典型的雇佣关系,所以答案应选择A,其它三个选项不存在雇佣关系。

A.私营经济

B.个体经济

C.集体经济

D.股份合作制经济

14、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项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是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A

【点评】与文科卷第14题相同,详见2001年文科卷第14题解析。

A.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B.合理调整生产力布局

C.加强人口和资源管理

D.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15、2000年2月1日,美国众议院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通过了旨在加强美台军事关系,阻挠中国统一的

(本题分值:1分)

【正确答案】

B

【点评】与文科卷第15题相同,详见2001年文科卷第15题解析。

A.与台湾关系法

B.加强台湾安全法

C.共同防御条约

D.战区导弹防御计划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