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3年中央财经大学在职会计硕士考研经验教训
2013年中央财经大学在职会计硕士考研经验教训
责任编辑:wuhongying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6-6 10:16:38

    录取结果已经出来好几天了,一直忙着找工作,还是休息休息来说说考在职考研的事。

  一、考试结果

  本人考的是中央财经在职Mpacc,初试208(139+69),复试76,很普通的分数。

  论坛都管中央财经叫央财,我们上学时习惯叫中财,我还是叫中财好了,顺口了。

  二、基本情况

  我是十年前从中财会计系毕业的,06年考完注会,毕业后一直计划读个在职双证的研究生。

  中学时数学是强项、语文写作一直弱得很。逻辑考过公务员的都接触过,感觉也是还好。英语语法还好、当年6级是60多分溜边过,十多年了、工作只是简单应付下邮件就好,单词估计就是高中的量了。

  因为中财在职Mpacc单独划线,我在备考时并没有特别大的压力。

  出分以后才了解到人大在职也是单独划线,而且要求毕业三年工作经验,悄悄想下,像我这种毕业多年的老家伙考人大在职似乎更省力,人大和中财的在职都是可以转户口档案的、对外经贸的在职不能转,这方面有需求的同学还要再关注下一年招生情况有没有变化。对外经贸开始指定了两本专业英语教材,把本人吓跑了,看论坛说复试时实际没有考。

  三、前期准备

  2011年10月份知道中财招在职双证Mpacc,感觉时间不够没有准备。之后一直在论坛潜水看各种经验贴,看看初试和复试都考什么内容、需要哪些教材,对考试做到心中有数,但是没有看书。2012年大概在4月份就买了复试用的四本书和联考书,为的是给自己一个必须进复试的压力。本人年纪一把、自律性却很差。

  数学:机工版联考《数学分册》、陈剑《数学高分指南》;
  逻辑及写作:机工版《逻辑及写作历年真题详解》;
  英语:新东方MBA单词红宝书(只要坚持,哪本单词书都能用);
  老蒋英语二真题解析、长难句、英语二阅读80篇。

  四、联考学习

  10月中旬楼主以工作累心无法安心考试为由,说服孩子爹让我辞职歇在家里看些书准备初试,孩子从幼儿园放学回家了就专门陪她玩。之前上下班在地铁上连A开头的单词都没背完、其他没看过。最初安排每天上午看单词、下午看数学,但是实际每天学习时间没超过三小时。大概在离初试倒数45天时做了个台历倒计时监督自己,过一天划掉一天,每天差不多能学到5、6小时,主要是背单词、做数学题、看逻辑历年试题。

  (一)数学

  《高分指南》看完两章时,发现一些基本概念都忘光了,又买了机工版联考《数学分册》来勾起楼主十几年前的回忆,这本书过完了再做的高分指南。联考数学难度中等,高分指南里有些很难的题抠不明白就算了。这两本书后都有近几年的真题,可以卡时间测试下复习水平。13年联考数学错了3道,有一道题意理解错了,但是另有一道蒙对了。

  逻辑直接看的真题,用的这套书从2003年联考开始,1月和10月的题都有,答案解析还可以。刚看时很晕,读题读走神,经常得不到答案,直到四五年的真题研究完、找着门路,后面的题大概每套错5个左右。13年逻辑难度大,好些偏数理逻辑、形式逻辑的题,耗时多。本人高中数理底子不错,也错了5、6道。

  根据往年评卷和本人实际情况,语文写作只能是25分左右的水平,所以只在考前几天了解了一下小作文论证有效性分析的套路。结果确实只得了大概25分。

  (二)英语

  主要时间花在背单词上,实在是遗忘的太多了。老蒋的英语二3年真题仔细过了下,熟悉出题类型,还有作文的结构句式准备了一些。老蒋的英语二阅读做了一部分,没时间多看了。英语准备得太少,好在13年的英语二相对简单,主观题竟得到25分。完全背作文模版要不得,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在里面。

  本人太懒,虽离职在家但学习没抓紧,临考前老家有事又回去耽误几天,没有时间做模拟。论坛考前都能找到一些好人贡献的模拟题。

  跟西南财经那位在职考研的妹纸比起来,我真是太汗颜了!

  五、复试

  复试专业课因为本专业且一直做本行的原因,准备不多。

  四本复试书买的很早,但在复试前十几天才真正开始看书,按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审计的顺序看,最后时间不够没看审计、审计只背了划的名词解释。之前是把历年试题涉及的内容在四本书上划出来,方便看书时掌握重点。实际13年笔试题型方向有变。原来是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或计算业务题。13年复试笔试题型为每科单选三道6分、多选三道9分,剩余10分,中级财务考的四道业务题、财务管理两道计算、成本管理会计一道论述、审计5道判断且判错倒扣分。感觉是死记硬背的内容考的少了,还是要全面复习、理解书本内容。

  面试

  复试专业课面试基本类似简答题形式,题很细。四科各抽一道,中级财务必答、剩余三选二作答。我是本组最后一个面试,剩的题目不算难,能答个大概齐,题目是:多余资金通过金融机构借出而得到的利息收入记入哪个科目为什么、分批法和分步法的成本计算对象及适用范围、内控测试的程序有哪些、什么样的企业适用高负债的资本结构为什么。

  话说本人英语面试依然很屎,先抽一题完整读完,初试背的单词忘差不多了,加上特别紧张,读完以后脑袋就接近空白了,连preview都没翻译出来。

  六、建议和教训

  在职的考试难度比应届小,如果工作不忙,回家没有杂事的话,还是在职考更划算,辞职考试不是必须。像我这种自律性很差的除外。

  针对个人强弱项情况有区别的复习。譬如本人写作很烂、怎么复习都多不了两分,还是把时间放到了可以提分的数学上。一直以为逻辑这类考试,把自己的正常理解水平练出来,就不会有大的变动了。

  2013年联考数学难度正常、逻辑偏难、写作比12年好些,但我这等写作人来说莫有区别。英语有提前一小时交卷的,但是自以为阅读选项真是不好选、剩余时间就用来慢慢写作文了、字尽量写好点还能挣点卷面分。

  复试书别买太早、还是到9月份学校出信息再买,当年有可能改版,话说我审计书买了两本另外还有一本李晓惠老师的实务,结果审计基本没看。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