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3年天津外国语大学韩语考研专业课复习经验
2013年天津外国语大学韩语考研专业课复习经验
责任编辑:wuhongying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6-6 10:19:46

  本文作者参加了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学校为天津外国语大学,考试情况:初试成绩369,政治70,二外英语67,业务一110,业务二122。

  【正文】

  写在前面:大三下学期决定考研,三月份先报了个政治辅导班,之后一直纠结报哪个学校。大家都知道小语种除了政治都是自主命题,各个学校出的题是千差万别,不确定学校根本无从复习。我先后考虑了对外经贸,北二外,中国海洋,大外,也买了各个学校的真题,最终于五月底六月份才确定考天外。对于选学校,我就不多嘴了,看个人考虑吧。

  关于初试

  政治经验贴太多了,我就不说了。先说专业课吧。

  天外的业务一是基础韩语+汉语。其中韩语题型为选择,填能共同使用的单词,填助词和词尾,俗语,改错,阅读,作文。基韩给的参考书中除了韩国语教程5、6之外我都学过,所以就没再看,暑假期间把5、6从头到尾过了一遍,觉得没啥大用,考试的时候我印象中应该没出这上面原题(俗语有,但从书上一个一个滤也很费事,搜下高级常出的俗语背背,平时上课时都积累点就行了)。

  选择,填能共同使用的单词,改错,阅读这些都和TOPIK高级相似,多做做TOPIK真题,把里面常考的语法记住就差不多了。

  作文10年才有,都是1000字左右,题材也不限,但一般可写成议论文。我作文不好,平时也没练过,结果考试时就抓狂了,憋了半天看没时间了,也不管语法对错,胡乱写,汗啊……所以我的教训就是多练笔,也拿TOPIK真题练,主要是尽量保证语法正确,卷面干净,还要控制时间,以免考场上出现写不完的情况。这个不用太早开始,11月底12月初开始,每星期一篇,有条件的最好找老师或者韩国人改改。

  汉语大概有写古诗,文学常识和古汉语词性含义,有时还会有别的题型。参考书前两个靠平时积累,参考书目说的中国文学史,一般都很厚,即使有时间看一遍,记着的考到的几率也很小。郑铁生的《古汉语通论》4-8章那个就是讲古汉语词性词义活用什么的,还是很有用的,网上有卖的。

  业务二就是语言文学了。天外10年以后不管报语言还是文学都是一套题(之前是一张卷子,有两个方向都做的题,也有有些题是文学做,有些是语言做),因为天外偏重语言学,所以题型设置大概是:语言学(6-8个选择题,指出品词,解释助词、语尾,两个名词解释,两个论述),分值大概占60%左右,文学(2-4个选择,6个左右文学常识填空,两个名词解释,两个论述)大概15%-25%,翻译(中翻韩,韩翻中,有时是句子,有时是段落,句子的话,各两个,段落的话各一个)大概15%-25%左右,还有四五个常识填空。13年的卷子文学的比重又减少了,论述只出了一个,其余三个论述都是语言学的。

  语言学参考书就一本,李得春的《韩国语语法教程》,我的经验就是死磕这本书!语言学的基本上都出这本书上的,特别是名词解释,论述这种大题,好好总结书上内容!记熟!(我考的时候题其实很简单,就是有的有记混的,有的还没记全)。前面的选择、品词、助词、语尾有时也会出书上练习题,即使不是原题,都是用书上理论,掌握了都不难。注意,这本书是全中文的,可考试是用韩语作答,所以做笔记整理时,名词韩语叫法,概念什么的要弄正确,不要自己随意翻,多上naver上搜搜人家怎么定义的。

  文学分值都在名词解释和论述上,名词解释12年以前都出自《韩国文学作品选读》每课后面的文学讲座,12年加了《朝鲜韩国文学史》后,12年的题就有一个这本书上的“乡歌是什么”,还是比较简单的。我考的时候名词解释出的啥……记不得了……论述,我考之前都是写小说故事梗概、主旨,也是从《韩国文学作品选读》上出,可13年抽风了,出的“韩国文学史上第一部小说集是什么,谁写的,有几篇,有什么意义”(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是《朝鲜韩国文学史》上出现的,所以,以后什么走向就不清楚了……我复习的时候,《韩国文学作品选读》里的文章,有的在后面作品鉴赏、练习题里有总结主旨的,故事梗概的,就摘抄下来,没有的就从网上找(当然有能力的,自己写也是可以的,记得也清楚),《朝鲜韩国文学史》因为是按时代顺序的,我就把每个时代主要文学形式,定义及特征,代表作家作品做了表格,方便记忆。

  翻译,参考书是张敏的那两本书,之前出过找出翻译错误的题,这个都是教材练习题上的。句子或段落的中翻韩,韩翻中,有时有教材里不知道哪个旮旯里的,有时是课外的,范围比较宽,不过书上的翻译技巧应该还是有用的,我觉得哈~至于出哪个方面的,不清楚,政治,经济,生活都出过。

  常识,就看积累了,都很简单。

  二外,我考的是英语,题型有改变词的形式填空,填副词、介词,选择(词汇和语法),阅读,完型,翻译,作文。应该属于4级水平,但四级主要不是考单词、介词、副词、语法啊!就我做历年真题来看,那个参考书《新视野大学英语》还是很有用的,有很多原题,可前提是你看过之后还记得的话(我为啥知道有原题哩,照着不认识的单词,一课一课扒的……)因为不是我上学用的教材,可真苦了我了,暑假很认真的看了快两本,记了一本的生词、短语,记笔记的记啊!就我这记忆力,没背下来几个,考试的时候就蒙了,看哪个都好像见过,又不记得,最终考了个67分。所以呢,没啥经验,就是教训,记单词(教材或者四级词汇),介词和副词把教材上列的整理出来,看看,背背;语法分值大概占10分,想必大家都扔了很久了,捡起来也不容易,不要也罢了;想要这些分又不记得语法的,找本语法书看看吧,我之前看有个考对外经贸的帖子推荐英语专四的辅导书,我看的是兰州大学出版社的新视野大学英语构词法语法讲解,我觉得还是有帮助的。

  关于复试

  复试时间大概4月中旬。顺序是第一天专业听力,二外听力(同天上午),第二天专业面试。

  专业听力是从他们学校的一本叫《韩语听力教程》出的,是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的,他这个听力方式和一般的不一样,录音读两遍第一遍让你有个整体感受第二遍才是答题。学过的熟悉它听力方式的还好,不熟悉的会有点蒙。最好借本书,熟悉一下,主要是熟悉他的形式(我当时听学姐介绍后,看过一本来着,考试的时候还是蒙。我主要看了实战练习,结果他出的是确认练习的题型……),找不到的话或者不想找的话,用TOPIK听力练练也可以。
  二外听力题很简单,也不计入总分,不用太在意,可以提前两三天听几套4级听力,熟悉下英语语感。

  专业面试是大家在一个屋候场(学硕,专硕一块),旁边一个屋面试。有4个老师负责面试,还有一个老师记录。按她排好的顺序等待,进场后抽题,每份题都有四个题型:第一题朗读一段文章,然后就划线部分说说自己看法(我和另一同学都是티끌 모아 태산),第二题是语言学的选择题,我的是给了个同义词定义,然后选出不是同义词的一项(这个题翻译专硕的好像没有,至少我同学抽的题上没有),第三四题是翻译,一段中韩,一段韩中,我的是经济方面的。我学姐说是有从张敏那两本教材里出的,我抽到的题不是的(也有可能是,我不记得了),我同学那个韩中是mbc读书的女人里的,因为她之前听过,所以有印象。所以这个复习其实没有范围,多练是王道。然后就是老师提问,有的问的多,有的问的少,我前面那个问了好长时间,我就问了一个出过国没。老师都还是很和善的,不会为难人。复试的礼仪啥的,大家注意点就行,衣服呢,穿的干净利落就行,不一定是正装,当时我们所有面试的就3个人(包括我)穿了正装。口语呢,因为有朗读那一项,平时多练练,看到陌生文章不至于一个字一个字蹦应该就行,老师提的问题呢,这个随机性很大,自己可以提前准备几个,和同学或语伴联系联系,练练组织语言的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啥的。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