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名师解析考研政治第36题
名师解析考研政治第36题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2 10:42:57

    之前讲到35题的时候,我强调党的十八大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是我们在时政班中专门给学生提供这样一本资料叫《考研政治的形势与政策》那么在这本资料当中,我其实编写这本资料的时候,就已经非常敏锐地意识到了十八大报告,包括十八大精神将会成为13年概论这门课分析题最主要的指导思想,所以在我们所编写的考研政治的形势与政策这本教材中。第24页我全文附载了十八大报告全文,另外在形势与政策的讲课中,那么我主要讲到的内容其实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所以说如何来准确的把握好中央的精神,光靠考生自己盲目的去收集材料可能很难抓住重点,很难把握到正确方向,所以这就需要辅导班在考研政治的复习中发挥它有效的作用,引导考生能够及时的准确地把握好党的中央精神,特别是最新的中央精神,这应该成为我们复习好概论这门课重要的指导思想和重要的规律。

    今年36题和以往一样考的是纲要这门课程,它所使用材料是20121030号人民日报发表的一段文字,这段文字来自于去年11月份,就在十八大召开结 束之后,习近平等新一代的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了在国家博物馆所举办的复兴之路的图片展,参加完图片展之后,习近平当场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回顾了近代以后 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特别是提到了要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这样一个问题,应该说36题的材料基本上完整摘录了习近平在去年11月份参观复兴之路图片 展的时候所发表的这篇讲话,那么针对这篇讲话呢,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他问得是为什么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第一 个问题是问的为什么,第二个问题问的是为什么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实问的还是为什么,那么在考研政治的辅导班 中,我曾经给考生在总结命题的题型的时候,曾经专门讲过这样一种题型,02年以后分析命题中问因果关系是一个最基本的命题模式,不仅概论这门课,纲要这门 课会涉及到因果关系,那么原理,包括思修,包括当代这些课程都会在分析题,甚至包括选择题中问到因果关系,我们从今年的36题可以看到,它问了两个原因, 严格来讲这两个问题答案要想能够得到准确的回答光是去把教材里边具体的考点掌握得很细致是不够的,那么必须要把纲要这门课程的总体思路,纲要这门课总体理 论背景当中搞清楚这道题才能做出正确的回答。

    我们首先来看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问题关键词就是最伟大你怎么证明它是最伟大首先我们从理论上要简单思考一下,那么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我们有过很多很多的梦想,那么什么样的梦想才能够具有最伟大这样一个特点呢?显而易见要从它的代 表性角度来证明,也就是说如果这个梦想它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反映出中华民族各个时代的中华民族的共同心声,我们才能够说它是最伟大的,当 然除了这种代表性之外,我们还可以从它的长期性,艰巨性这样的角度来思考它来之不易,得之不易,也能够说明它的最伟大,主要是从代表性的角度来说明。

    那么怎么去说明呢?当然要联系近代以后,甚至古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那么中华民族应该说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民族,那么在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上,中华民族 应该说都是世界上最伟大,最强大的民族,但是近代以来随着外国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那么中华民族开始由强盛走向了衰落,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近代中华民 族遭受列强入侵,本国封建统治者和官僚资本的压榨和剥削,处在一种经济上,政治上不自由的这种状况世界罕见,正是这样一个国情下,中华民族产生了一种强烈 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改变自己的这种悲惨的命运,能够重新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民族,这就提出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样一个命题。

    从历史上我们可以看待近代以后无论孙中山奋斗也好,毛泽东奋斗也好,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奋斗也好,我们可以看待一代代有志气的中国人为了实现这样 一个愿望,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梦想,经历了一代一代的艰苦努力,使我们今年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了。所以在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考生主要是从代表性,近代中国 的国情出发,能够说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它代表了全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代表了全中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热切向往从这个角度来回答就能够拿到它 的基本分。这是第一个问题。

    那么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从时间上来说,可能要到本世纪的中叶,当中国 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候,我们说我们才基本的实现了这个目标,那么这个问题的关键词是什么呢?是更接近,为什么说它更接近,我们今天为什么更接近这样一个伟 大梦想的实现,那么从理论上来讲,要把这个问题回答出来的话,必须从两个方面来说,那么第一个方面要说明一下近代以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在实 现这个梦想的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那么这些伟大成就使得我们离这个梦想应该是越来越近了,这是第一个角度,要从伟大成就的角度来说明它。那么第二个角 度还要说明一下今后我们实现这个梦想过程中,已经具备了哪些有利的条件,从有利条件的角度来说明我们离这个梦想是越来越近了。那么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在实 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170多年的漫长历史征程中,我们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就,使我们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了,严格的讲这个问题要想把它说清楚,我们还必须 要熟悉党的十八大报告曾经做出的一个说明。党的十八大报告曾经在第二个专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这个专题当中专门讲到,首先回顾了建党90 年的历史,然后特别是回顾了我们党的四代领导集体,经过坚持不懈的奋斗,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那么总结这些成就,十八大报告强调最根本 的成就就是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我们党,建党90多年取得的根本性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当然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理论条件和制度条件。

    另外一个方面,当然从今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当中,我们所具备的有利条件来看,其实我们过去所取得的成就也就是我们今后最终实现这一伟大梦想 的有利条件,这些条件概括成一句话正如习近平在参观图片展的时候所讲到那样,概括成一句话就是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那么只要我们在今后 按照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定不移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的走好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道路,我们这个梦想就一定能够尽可能早的实现。

    所以为什么我们更接见于实现这个目标,如果用一句话来回答的话,就是因为我们找到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道路和途径。这条道路和途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让我们离这个梦想越来越接近了。

    这道题我们可以发现,它鲜明的反映了《纲要》这门课出题的特点《纲要》这门题出题特点是什么呢?辅导班当中我给我们的学员专门强调过,纲要的分析题它 的出题主要是围绕四个选择来出题,因为四个选择就是纲要这门课整个历史过程的理论背景,就是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怎样选择了中 国共产党,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就纲要的分析题,以往历史那么包括14年命题主要围 绕着这四个选择来出题,所以说这一点在我们的28题,包括之前的课堂教学当中,我们都强调得非常明确,事实上今年这一道题虽然紧密联系了当前时政,联系到 十八大报告,但是和教材关系来看,主要是围绕着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和怎样去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问题来出题。所以同学们在对于备战14年考生来 说,同学们在复习纲要这门课程的时候要注意这样一个特点,什么特点呢?

    就是以史论结合,以论为主,纲要这门课虽然讲历史,但是历史背后是给我们讲道理,讲理论的,理论上讲的是什么道理呢,主要是四个选择的道理。所以我们 在复习整个纲要的过程当中,要把四个选择作为主体,作为目的要把它理解得透彻,理解得完整,这样的话纲要这门课程才能够真正的学好,也才能够真正的考好。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