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名师解析考研政治第37题
名师解析考研政治第37题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2 12:01:55

    今年37题应该说出题完全在我们预测范围内,但事实上超出大部分辅导班对于37题出题范围所谓的预测。那么37题按照出题的顺序考的是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这门课,通常会认为这门课主要考的是思想道德修养,考的是有关道德方面的,前几年都是有这样一个特点。那么今年反起到而形,考法制观念的内容。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这道题,那么这道题提供的材料是去年的一个2011年非常热点的事件,一个新闻事件。在某一个图书馆向读者免费开放,这样的话像这样乞丐,拾荒者,衣衫蓝缕刚开始小心翼翼的,后来堂而皇之到图书馆看书,引起读者不满,向馆长抱怨图书馆是大雅之堂,如何让乞丐,拾荒者来阅读,岂不是对其他读者的不尊重。这样一件事情在微博和媒体上都引起了广泛热议,大体就描述了这样一个过程,针对这样一个新闻事件,这道题主要问了这样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要求从法律角度来如何理解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阅读,但你有权选择离开,当时图书馆馆长对那些抱怨衣衫蓝缕着,拾荒者,到图书馆读书的人的反映讲了这么一句话,问怎么去理解,为什么这么说。

    第二个问题问的是,对于我们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有何启示?怎么样有效的来处理好人际关系,我们首先来看第一个问题,那么第一个问题我们要想把这个问题做出正确的回答,那么关键词是什么呢?关键词是前半句话,要求我们从法律角度来理解,显而易见它涉及到的是法制观,在我们教材当中第七章和第八章讲的是法制观,第七章法制观念和第八章法律制度,后面讲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阅读,那么实际上他是必须要有尊重别人入内阅读的权利,这是他的一种责任,但是你有权选择离开,那么无权有权,当然涉及到的是权利问题,有权选择,无权选择涉及到的是权利和义务的关系问题。

    所以括号1这个问题如果要联系到教材的考点的话,我们应该联系到哪里呢?联系到第七章,讲到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在我们教材当中,讲到在我们国家公民有着基本的权利,其中就包括了平等权和受教育权,我国宪法也明确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公民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那么另外还专门讲到了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有三个方面。第一从结构上来说,那么权利和义务之间具有相关性,说明它们之间是对立统一的关系;第二从总量上来说,权利和义务有平衡的关系,总量上具有相等的平衡关系。那么第三个方面就是从功能上来说,权利和义务具有互补的关系,那么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着责任,承担义务,那么如果考生能够从这三个方面,结构上的相关关系,总量上的相等关系,以及功能上的互补关系,这三个角度来说明一下为什么无权拒绝乞丐,衣衫蓝缕者入内阅读,对方也有权选择离开,这种话里所包含的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之间的相互关系。从权利和义务角度来回答就可以了。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从材料中我们可以得出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有何启示。那么这个问题从它涉及到的考点来说,它主要涉及到的是思修这门课第三章的内容,也就是人和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讲人和社会之间环境关系的时候,就特别讲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如何来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呢?总的一个方向和目标就是要实现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和谐,而这个和谐不仅是一个道德的要求,也是一个法律的要求,所以有什么启示,我想首先最基本的启示就是我们在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过程当中,不仅要遵守法律上的要求,那么更要遵守道德上的要求来促进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那么如何来处理好人与人之间关系和谐呢?我们从材料当中可以看到,它也体现了教材里边所讲到的处理好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思想原则,第一项原则就是平等的原则,将心比心,相互之间要相互尊重对方的权利,而不能够以自身的权利去抹杀别人的权利,第二诚信原则,第三宽容的原则,可能乞丐也好,拾荒者也好,他到图书馆阅读让你觉得有点不舒服,感觉到受到了一些打扰,但是呢我们对这样的事情只要我们心怀善意就完全能够宽容的对待这样的事情。第四个原则互助的原则,其实我们在这个材料里边这种相互帮助,其实并不要求你能够做很多的事情,其实你只要宽容一点,容忍别人能够到图书馆里边和其他人一样共同阅读,接受文化教育应该说就是对别人的一种很大的帮助。

    所以说要想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人际关系的和谐,应该注意在言行上体现这样思想原则,平等的原则,诚信的原则,宽容的原则和互助的原则。如果考生能够这样来回答的话,应该说这道题拿到高分是完全可以的。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