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外语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天津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研复习经验分享
天津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研复习经验分享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15 15:18:02

    在经历了大半年的苦战之后,我今年考上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研究生。妈妈说要回报社会,所以我就来把自己的考试经验贴到网上,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考研并不可怕,只要你有所付出,而且 付出得当,绝对不会没有收获的。

    因为我本科学的就是日语,然后就考了二外日语,所以关于二外日语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能分享的,不过我要提醒大家,跟二外德语、二外俄语相比,二外日语学起来是比较方便,每年考二外日语的人数上也很多的,可以说是比较主流的。有的时候就会不小心给你来个题型调整什么的,而且历年试题的重复率也很低,所以如果你决定考二外日语,就要充分考虑到这个风险。

    再说一下汉语的事情。天外对于参考书的说明是这样的:

    1、《中国文学史》(古代部分),而且是“凡高校使用的教材均可参考”,这个稍微有点坑爹。然后我就问了一下学中文的同学,袁行霈编写的《中国文学史》,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的,这是一本比较主流的介绍中国文学史的教材。这本书思路清楚,条理分明,通俗易懂,最有利的是它的每个章节前面都会列出本章的关键词,看起来一目了然。而且对于整体的文学史的发展脉络也非常准确。基本上文学史这部分把这本书看两三遍整理一下笔记可以了。

    2、郑铁生编写的《古汉语通论》,河北教育出版社2004版,第4至8章。这个比起文学史来难度就比较大了,而且已经买不到实体书了。我从网上下载的PDF版本,但是看不进去,然后从天津考研网买了一套复习笔记,他们是出售天津高校考研资料的专门机构,这本笔记我感觉还是不错的,记的知识点也很详细,知识体系也很简单易懂。

    应该说汉语这部分我是准备得比较充分的,在考试的时候也比较有信心。最后试题也不是太难。

    然后来说说重头戏——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首先是参考书,因为我专业一考的是二外日语,所以要看的书就是这三本本:

    1、(英)R.H.罗宾斯著,申小龙等译,《普通语言学导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这本书的专业性很强,知识量也很丰富,刚开始看的时候很难看进去。然后我又去找了叶蜚声的《语言学纲要》来看,多看几遍以后就感觉这书写得确实不错,深入浅出,兼收并蓄,而且条清缕析,不过翻译稍嫌生硬,有一点匠气。

    2、徐一平编著,《日本语言》,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年版。这个我也不多说了,总之把基础的东西熟记于心就差不多了,本身也不是太难的东西。

    3、王铭玉编著,《语言符号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要是让我来评价这本书的话,我就说俩字——真难。它总结了20世纪的符号学理论研究,内容深奥难懂,虽然举了很多例子,但是是俄文的,这点让我很郁闷。我只能一遍对着买来的笔记一边看书一边整理,大概花了将近一个月才看完了第一遍,还是有点云里雾里的。不过多看几遍就感觉有点了解了它的大体思路和结构。有点后悔的是这本书我看得太晚了,要是能提早两个月开始看,估计最后还能更好一点,上考场的时候也能心里更踏实一些。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0考研各阶段复习&2020考研网课经验干货
    天津考研保过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闹"的考研自习室,哪种人让你吃不消?
    2016考研冲刺:警惕考前怪圈与陷阱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