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经验:距离考研还有一个月,你需要做什么?
考研经验:距离考研还有一个月,你需要做什么?
责任编辑:lws6536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12-2 14:41:57
    考研复习只剩1个月不到,就像冲刺跑还有一公里,怎么跑完剩下的这段路呢?下面就来看一个考新闻专业的学长说说他在最后的阶段是怎么复习的吧。

    距离2016年考研只剩最后一个月了,回想起去年这时候,大概是最麻木的状态吧。最后一个月是个尴尬的日子,要有突破性的飞跃,也难了,然而放弃,呵呵,先不说最后的巩固等老生长谈的话,就问一句,你敢吗?

    有的同学在纠结中徘徊,有的同学更是紧张到突然失忆,比如我。就是去年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背记的新闻史啊新闻理论啊英语知识点啊全都记不起来了,那时简直崩溃到哭,不过还好的是最后侥幸通过。

    那么,最后一个月,到底该放松,还是继续玩命,还是在纠结中度过?

    我去年6月决定考研,7月确定学校,筛选资料与信息,8月开始复习,真正复习时间5个月,目前在北京一985院校新闻学院读研。本来没想考研的,然而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深感知识水平不够,于是匆忙中决定考研。一般来说,考研复习从当年的年后开始,所以我8月才开始正式复习,其实内心是崩溃的。当别人已经做了几次英语真题时,我一次都没做完,当别人已经把新闻史论整理出框架时,我书都没开始看,而我报考的学校竞争压力挺大的,我这时候是绝对落后的,所以一股子害怕失败但是又不得不拼一把的焦虑与纠结感贯穿考研复习始终。

    前面的过程不说了,总之就是各种慌乱,各种郁闷,焦虑,甚至定期会发作“退考保平安”的精神病。终于,熬到了最后一个月。这个时候的我,英语作文一次都没练习过,政治大题刚开始做;新闻史的年份还没背,新闻实务的教材一本都没看,广电更是连论文都没看;消息和评论,呵呵,到现在加在一起就写了5篇吧,还是写完了就扔掉的那种尾货;对了,专业课大题也一道都没动笔写过,在脑子里过一道也和答案差很多,没完整地做过一套专业课真题。呵呵哒是不是?

    现在回想起来,最后一个月是各种心理阴影发作的时期。这个时候关键是调整心态,并且查漏补缺。把旧题拿出来再研究即可,不要再买新题做了,当然如果你报考的学校的老师出了新论文,还是要看,并且时刻关注业界最新动向。我就是考前一晚突然翻到关于芒果TV的业界讲话与论文,刷了一下,第二天居然考了原题,分值占总分的五分之一。当初怎么过的,我来从心态与技巧上分别分享一下经验吧。

    心态类

    之所以把心态放在第一,是因为我看到太多本来复习得比我好太多的人,因为心态问题最后折戟。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准则:做事,要认真,但千万别当真。所谓认真,就是不要打酱油,即使到考试前一天都要认真对待你看的每一行字,每一篇论文,但是,千万别当真。所谓用情越深受伤越深。考研不是你的全部,和朋友聊聊天,实在心情不好就别硬撑,去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生活给了你这么好的馈赠,干嘛不珍惜?说句实话,就我的实习经历来看,起码在新闻这么个实践性强的专业内,研究生不一定就比本科生强,当然如果你有志于学术那就另当别论。

    分享一段我的个人经历:离考研还有一个星期,当我正准备默记政治时,突然发现我什么都记不起来了。每个名词解释,大题的答题思路我都一片空白,也就是说,我失忆了。后来我深呼吸一下,换成新闻史,还是不记得。可是,心里也没有什么感觉。经过5个月的折磨,我已经无欲无求了,只想快点考完,不记得的就冷漠地越过。不过傻坐着也不是事儿,又换成做英语阅读,错一大片。当时没有焦虑,但没来由地生出一种厌恶感,整个人貌似进入了一种幻境,周围一切都是白茫茫一片。当时是下午三点四十。我想,反正也背不下去,干坐着纯粹是安慰自己我在学习,并没有真正学进去,再这样下去只会形成恶性循环,所以我打个电话和同学说,我们去江边玩吧。于是,我们当即出发,坐车来到沿江风光带,吹风,晚上又坐车去新天地吃德国餐,吃完又去江边看夜景。是的,那天时光就被我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其实那晚我和朋友并没有玩得多爽,聊的话题依旧是考研,迷茫,烦躁,但是这些话,憋在心里是一回事,说出来又是一回事。后来,话说完了,心情也好了许多,阴郁也随着江风飘散而过。回宿舍,洗个澡,睡觉,书还在图书馆,也不想去拿。第二天起来,那些忘记的东西又一点点浮现在眼前了。

    和考另一所新闻名校的同学通电话,得知他已经几晚没睡觉了,然而他还在往死里复习。学校洗澡热水11点停,图书馆10点30关门,他依然硬撑到闭馆才走,回去洗不上热水澡,他恁是洗了一周的冷水澡。从电话中我听出来,他随时处于崩溃的边缘,说话有气无力,声音发颤,没说几句就会扯到万一考不上怎么怎么样。是的,那所学校是个大热门,考的人都是人中龙凤,压力自然大。但是他其实复习得很好很好了,笔记条理清晰,内容详实。然而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发挥失常,最终与那所学校擦肩而过。

    还有一个和我考一所学校的男生,我都不想和他说话,每次他一说起复习内容就分分钟秒杀我。他复习了一年有余,并且真心热爱这所学校,这个专业,并且特别鸡血,每天都会发励志的状态。这种人心态照理说很好吧,然而最后他出了BUG。后来分析,其实爱,也是种负担,还是太当真。太爱一个人,一所学校,你就恨不得倾其所有地接近她,你甚至会感受到一种亲密的暴政,为这种亲密关系所连累,无形中也会形成巨大的压力。爱是一件好事,但是,倘若你陷进去了,是要付出代价的。我想,那位男生,就是太爱,以至于形成了一种负担,其实还是处于焦虑状态,这样,同样的结局,也许,他会被伤得更深吧。现在他正准备二战,希望能如他所愿。也希望大家,无论你是出于什么目的考研,都不要太陷进去,更不要对它日思夜想。就把它当做人生中的一段旅途即可。

    最后一个,是一个和我考同一所学校不同专业的姑娘。她的实力是可以保研的。她的问题在于复习不专心,最后一个月基本处于放弃的阶段,考前半个月居然还去外头玩了一圈,结果可想而知。就这样,她错过了秋招,考研也没考好。其实她前期复习得也比我好,只是后来出了点事儿,到后期就停滞不前,被很多人超越了。所以,最后一个月,依然不能放松,不然人家还是会超过你。想想,前面都熬过来了,最后一个月放弃,没必要吧。不舒服就出去玩一天,罢工一次,心情好了再开始。

    技巧类

    要跑好最后一公里,也是有技巧的。我的小技巧就是:看错题集。前期标红的题目这时候拿出来再重新做一次。政治的选择题,标红的大题,英语的长难句,词汇用法,以及最后的大作文。

    1、英语作文:

    我的作文是12月才正式开始复习,就是对照大纲那本书上的范文,从每个话题中挑出有代表性的文章进行背记。其实每年的话题基本上都出自大纲,你只要掌握了范文的套路,再随机应变即可。其中,要特别注意典型的长难句。一篇文章中要有一到两句长难句,这样是拉开差距的地方,但也别太多,否则不仅出错率提升,消耗时间,也会有炫技的嫌疑,老师其实看起来并不喜欢。小作文不要有太难的句子,因为小作文考的是通知,TIPS等话题,你想想,出个通知,大家只想快点简单粗暴地看完,这时候谁炫技谁费力不讨好。大作文有一两句即可。作文,我没有练习,因为时间很紧,如果大家前期复习到位,这时候可以一天写一篇,请你的英语老师给你改,并且就答题思路,具体的长难句分析和他们探讨。

    2、英语阅读:

    不要做新题了。就找你做过的近5年真题,根据你最近一次的错题进行分析,把错题重做一次,把文章也再次掰开揉碎了分析。所谓掰开揉碎,就是文中的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以及文章的逻辑,题目的逻辑要读透。以我考的学校来分析,英语阅读错4个以内英语科目就不会拖后腿。其实你把阅读文章掰透了,翻译,完型,新题型,甚至作文,都会得到相应的提高。新题型我没有专门做,不过我在阅读上花的时间最多,占了三分之二,深刻觉得,阅读好了,其它的题型也会随之提高的。毕竟说到底都是考对文章的理解对不?完型同理。不过完型的侧重点在于理解文章逻辑和词汇,句型,固定搭配的背记。这时候,把以前的笔记拿出来背吧。做多了就发现每次考的就是那几个词。

    3、政治:

    俗话说政治,得选择题得天下。我的建议是把以前错过的或者做对了但是觉得没理解透的题再挖出来深读。所谓深度理解,就是把每一个选项的知识点都在脑海里过一次,要知道每个选项对在哪里错在哪里。同时,也可以顺藤摸瓜,跳出本题的范围进行扩散。比如考辩证唯物主义的题,你把涉及到的知识点复习后,还可以顺带把辩证唯物主义整块的知识点串联一次。大题呢,过思路与关键词即可。思路无外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在材料中划关键词,看涉及哪一块的知识点,在脑海中过一次即可,不需要每道题都写。2014年的政治考得比较活,且明显有反押题的迹象,我觉得也是一种趋势。以后的政治不是死记硬背就能拿高分,要理解每块知识点的逻辑,形成自己的答题体系和思路。比如说哲学分哪几块,每一块的关系与矛盾是啥,这些你事先要知道,答题时头脑里就会有一棵知识树,你从中选取枝干来答题即可。

    4,专业课:

    我所报考的学校,专业课的特点是书特别多,加起来30几本,但是单道题目拿出来不会很难。到12月,30几本书已经被我浓缩成四本笔记,当然实务没有,因为我一个字都没看,当时也算是赌一把咯。我是按专题整理的。比如新闻史,我就分了新闻事件,新闻人物两大类;新闻人物又分资产阶级报人与无产阶级报人。这样的好处是分类清晰,坏处是打乱了时间顺序,不过新闻史也不怎么考时间,就是考一个个单独的事件和人物,所以我觉得按主题整理比较好吧。新闻实务这块,因为我上半年在媒体实习,所以下半年就没怎么练习。接下来,大家也不用写太多了,就总结一下以前写过的话题,按照主题整理好自己写的与范文,将二者对比,查漏补缺,总结模式,同时继续关注新近出现的热点,看别人是怎么写的。新闻评论我推荐曹林,新京报,红网的评论。至于消息,其实很简单,新闻价值越强的部分你越往前面放即可。至于公关和广电,广告,我建议大家看小王子的热点专题整理那本书,今年冰桶挑战专题就考了原题。他整理得很好,都是新闻热点,思路比较清晰,不过有的地方太专业,大家学有余力可以记忆,不过不要本末倒置,把自己的教材读透也够了。新闻理论这块考得不太难,基本上把书上的知识点系统地整理出来理解就行了。

    综上,最后一个月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没看的就不要看了,不要埋头往前冲,这时候,请回头看看你所做的,整理你过去的不足,放松心情就好了。再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考研的人中,一半是打酱油的,剩下的一半是坚持不下去的。每年弃考的人数超出你想象。就说我吧,因为一个市考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人都是坐在一起的,考研那天我发现全市和我竞争的只有一个人,而这个人中途跑了。鉴于我是在省会城市考的,下面的地区,据别人推测,基本上不会报我这个学校了,所以有理由推断,整个省,可能只有我一个人考那所学校。所以,考研没有你想的那么难,到最后,考的就是心态。大家记住,认真,总会赢,当真,直接输。祝大家跑好最后一公里。

购买天津高校考研专业课资料请点击: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tianda/Index.html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考研-考研冲刺,你必须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2020考研各阶段复习&2020考研网课经验干货
    19考研!90%的人都选择专题整理,很有效的冲刺方法
    天津考研保过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